父亲脑梗后的生活片段

        今天父亲过生日,我们姐妹三个人分别给了父亲一个红包。先是大姐让外甥拿给爷爷,父亲笑着拿过来,后来又觉得不该收要还给外甥,大约表达了你还在读书,不用给我钱的意思。外甥说要给姥爷过生日的,他又迟疑了几秒钟,后来就准备要放到胸前口袋,发现胸前没有口袋,想了想又开心的递给母亲口齿不清的说:“给你!”。母亲收下了,父亲向来把钱交给母亲保管标准的妻管严。接下来他坐在茶几旁边,我也拿了一个红包,双手郑重其事的递给他说:“爸爸,今天是您的生日,祝您生日快乐!”因为我想唤醒他的记忆,让他记得眼前的我和眼前的事,他似乎能懂得,笑逐颜开的接过去,然后站起来,到处跌跌撞撞的找母亲——他时刻相依的老婆子。他总是走错方向,有时走到厕所的台阶上,有时找到里面的房间,正准备爬上楼梯去,突然发现母亲就和大家围成一桌在吃饭,他激动的笑了,说:“找到了!”把钱递给母亲。这个过程,父亲没有意识到所有的人都在关注他,他再也不在意周围的人和事了。接下来二姐也让她儿子,最小的外甥拿红包给姥爷:“姥爷生日快乐!”他这次很快的找到母亲,递给她。大姐在旁边故意伸出手说:“给我!”他径自拿给母亲了!大姐刚刚一直在掰鱼肉给父亲吃,正好坐在母亲旁边。看到爸爸根本没有注意到她,大姐露出尴尬的笑容。这个过程所有在场的人都看着,大家笑了都很感慨,二叔一直笑着摇头。我大声对母亲说:“这样的老公的确要好好疼爱。世上的人最爱钱,而我爸把世人最爱的东西全部毫不犹豫的交给你。”妈妈一开始笑着说:“是要好好疼爱!”突然又泪流满面哽咽着说到昨天晚上父亲看到母亲在哭,就拿饼干掰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喂到母亲的嘴巴里。

        昨天晚上的事情我是知道的,当时我正打电话回家询问父亲的状态,母亲说,他又收拾一个大包裹要出门,把整个家搞得得天翻地覆,见到大门被锁,东西就往阳台外扔,母亲拦不过他。在跟我打电话时,母亲突然大发雷霆,把父亲臭骂一顿。我在电话里清清楚楚的听到了!是要让母亲发泄一通,她太难了!

        母亲用她余生的岁月,拼尽全力在照顾父亲,可是还是没有能把他照顾好,父亲有时像三岁的婴儿,什么都懵懵懂懂,有时又像青春期叛逆的孩子,闹着要离家出走,说这儿不是他的家,妈妈心酸落泪了。我问妈妈说要不要我马上回家一趟,妈妈说不用。估计母亲威力大发,让父亲顿时安静下来,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看到母亲在哭,就用饼干来讨好她。这一幕如果是少男少女之间的你侬我侬也没什么稀奇,但是这是发生在两个古稀接近耄耋之年的老人之间相濡以沫的故事,让人动容。

        昨天晚上,母亲正在伤心,大姐的儿子从学校回来了!他终于把姥爷哄去睡,给姥爷脱鞋,扶他上床睡觉,陪他一个晚上,我父亲终于安睡了一个晚上。父亲曾经说他最有福气的就是养了大姐。大姐出嫁在本村,当大家都各自顾着自己的小家的时候,大姐的一对儿女给了父母无限的温暖,替我们尽了孝心。大姐的女儿在漳州律师事务所工作,姥爷住院期间,她每逢周末就会亲自煮饭给姥爷吃。医院的各种手续,后续在漳州市医院拿药,都是她在跑腿,她无怨无悔。这孩子真不简单,我好爱她。孩子们都很暖心,表达的方式不同。二姐的女儿在外面读大学也经常打电话回来关心,儿子在读五年级,他也懂得关心姥爷,在网上查相关资料,一直告诉他妈妈说要怎么怎么办。有爱的孩子是闪闪发光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相信他们的人生是温暖的,因为他们自身有光。

        母亲说父亲现在经常在吃饭的时候到处找:“孩子们都去哪里了?为什么只有我们两个人?”母亲跟他说:“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那一天,我留在父亲母亲家吃饭的时候,父亲出去阳台找:孙儿们呢?怎么不来吃饭?父亲母亲是有多落寞啊!

        是的,在我是个孩子的时候,哥哥姐姐都尚未成家。父亲在一家七口人围坐一桌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是我们最幸福的日子了!”父亲那时候早已经意识到有一天,儿女们将会像蒲公英飞向生活的各个角落。

      父亲的这个病,我总觉得是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要让我们时刻关注父亲,疼爱他,就像他当初爱我们一般。

        后记:今天中午我提出兄弟姐妹五个晚上要轮流值班看护父亲,因为我们不知道哪个晚上父亲突然又不想睡要离家出走,像孙大圣一样大闹天宫,让母亲无法安睡。母亲又坚持说不用,只要在她没有睡好的时候过来搭把手就可以。明天乡里迎祖,接下来过节,很快年关将近,家里又开始热闹起来了!希望接下来,父亲在热闹的氛围里过得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