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封信

文|民国十年

等一封信

去年六月,毓秀园中郁郁葱葱、百鸟争鸣,梦溪湖里,荷花开得正艳。你我各拉一只行李箱,走在知春路上,我跟在你的身后。你悠悠地走,我慢慢地跟。

你的行李箱上有一个蜡笔小新的图案,很可爱,我知道——所有带有小新的东西你都喜欢。看到小新的浓眉大眼小红唇,我不禁想起,去年你生日前夕,我送给你的那只小新抱枕,它应该没有被你装进行李箱吧?不知你把它丢了还是送了别人?我这样想着,没有问你。

你的行李箱貌似很重的样子,经过那段被香樟林遮盖地严严实实的沥青路时,发出的声音格外得响,使我不能回忆过去的一点一滴,耳朵里、心里满满的都是“噜噜”的声音。我仔细地听着,试图分辨着哪一部分才是从你心里发出来的声响。

你突然站在了那里,立起行李箱,我又看到了小新憨态可掬的样子。你回过头来,对着我莞尔一笑,温柔地说道:“我到了北京,会给你写一封信。”明眸皓齿、酒窝依然。

我也停住了脚步,看着你清澈的眼神,听了你的话微微一笑,想说点什么又没有说出口,只作微微点头,沉醉在你可人的酒窝里。你继续向前,我紧随其后。香樟林下,石椅旁边,学弟学妹们左右相依,你侬我侬,林中的鸟儿也在互相道着甜蜜而暖心的悄悄话。我再没听见那“噜噜”的声响,也不见了可爱的小新,一颗心早钻进了你说得那封信里,沉浸在计算来信的日期,猜测信中的内容间不能自拔。我在心中暗喜,似乎已经看到了你小心翼翼贴上去的那张你精心挑选的精美的邮票似的。

直到你离开,我们再没有讲过一句话,好像说什么都显得多余,说多少都觉得不彻底,都难以表达我们彼此心中真实的声音。因此,我们都选择了沉默。

然而,不曾想这一沉默,竟是一年。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常常把你念起。想念我们在书香园的路灯下一同看过的四射的喷泉,想念我们坐在梦溪湖畔的栏杆上一起眺望过的红彤彤的夕阳,想念我们手挽手离开图书馆时共同听过的舒缓的闭馆音乐,想念你的行李箱上附着的可爱的小新,还有那一封你说要邮寄给我的信笺。

我在南京的夜里,盼望着来自北京的一封信、一封你的亲笔书信,一枚由你精心挑选的无比精美的邮票,漫漫长夜,我如此期待。我在无数个夜里梦到过无数个场景,收到那封饱含你的深情和心意的信笺的场景。

有一天,我径自来到一条小河边,微波粼粼,清风送来不远处水鸟的欢快的歌声,我的心情顿时变得欢畅了许多。我沿着河岸慢慢地走,欣赏着两岸的景致,分辨着两岸欣欣向荣的绿植以及农人身旁的各种作物。在我兴致正浓时,突然,一个响脆的声音从河水里传来,我的视线随之而去。只见一只闪着亮晶晶的眼睛的鱼儿,浮出水面,它纵身一跃,显得格外的矫健,来到我的面前。紧密的鱼鳞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嘴里噙着一个素朴而雅致的信封。只见它朝我眨眨眼,示意让我取走那只信封。我惊奇而欣喜地照做了。接过信来,鱼儿也随之而去,满心好奇而激动的我在撕开信封的那一刻,只觉得头很痛,身子很冷。

睁开双眼,原来我刚刚从床上掉了下来。面前只有一张单调的白色天花板,那封素雅的信封并没有出现······不禁黯然了一会儿,心里只默念着”我到了北京,会给你写一封信“。

那次以后,还是会时常念起,甚至更加的浓烈了。

而最近的一次,在梦里,我听见屋外一声鸟鸣,声音极其悦耳,接着便是嗒嗒的敲门声。正在房里念书的我,闻声起身而去,以为有客人到访。我轻轻地打开两扇门,没有看到远道而来的贵客,只见一只羽毛靓丽、灰白相间,眼睛咕凌凌的鸟儿。还没明白过来的我,听见鸟儿以极其温和的语调说:"你好啊!这里有你的一封信!“说完,我还来不及惊讶间,便真有一只信封从它漂亮的翅膀后落到我的手中。紧接着,那只会讲话的鸟儿便转而拥抱远方蔚蓝的天空去了,徒留我一人拿着这封特殊的信立在门前,久久不能动弹。

待我再能动之时,梦已醒来,信已不在。心里满满的还是你。

今早醒来,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我的书桌一角,窗外枝桠上栖息的鸟开始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似乎在提醒我有一条新短讯”您的快递已到,请及时前来取件······“本以为以为是前日网购的图书,取回拆开细看,不然。只是两张薄薄的惨白惨白的纸,还有一堆填充物。

我相信,眼前的这两张被装进一个缠满胶带密封完好让人透不过气来的盒子里的纸,不是我所期待、亦不是昨日我认识的你所为。我也愿这样想,这般认为。

我不知道上面写了什么,因为我并没有看上面的内容。我没有理睬那两张干巴巴的纸,因为我相信我期待的那封信,还没有来。它也许已在邮局,也许你还没有着笔,也许你根本就不会给我写这封信,也许······

此时天色渐晚,而蝉叫声却愈发的响亮,回绕在耳边,把人团团围住,不能逃脱。其中的我自是不能例外,世界已被蝉声占领,我的心再不能想念,不能回忆一丝半点,亦不能再想你。

而我,还在等一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或多或少都喜欢沉醉于等。有的在等人生改命、等俯视众臣那天,甚至在等待模糊不清,在某一天终于等到了才发现一厢情...
    壹封信阅读 368评论 0 3
  • 我坐在打烊的店 关掉灯光静静等待 天空的星子坠下微笑 期待那一封在路途的信笺 冷风抚摸了一下发呆的下巴 将思念的神...
    山上人家123阅读 283评论 7 20
  • 等一封信, 它没有华丽的语言, 亦没有难懂的词汇。 干净的信纸上没有涂抹的痕迹, 整洁的字眼流淌着你的气息。 夏日...
    鲸栗阅读 267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