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不仅教我们说话,还教我们如何向男神女神要电话号码

01

我们在生活中总会遇到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境。比如:如何拒绝好友借钱?怎样向初次见面就认定是自己男神或者女神的人要联系方式?怎样向老板提加薪?如何催促拖延症老板?和领导有不同意见怎么办?如何从他人口中获取自己想知道的信息?还有如何砍价……

而在这本书中,对于以上问题都有提到很实用的方法,并且会给我们在相关问题中的误区、建议以及常用句型,另外还配有实例。

本书是马薇薇、黄执中、胡渐彪、周玄毅等《奇葩说》的明星辩手将辩论中的技巧与思维放到生活场景中,教我们在各种场景下如何说话。

当然啦,我们每个人都要说话,但并不代表我们每个人都会说话、都能把话说好咯。

自己看这本书,没有半点无聊感,反倒觉得畅快、收获颇多。毕竟,我们所说的话表现了我们情商的高低。

02

下面自己整理分享书中给出的我们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给大家。不过呢,想要自己会说话的,还得自己去买来好好学习学习,我们应该怎样好好说话。

如何拒绝好友借钱?

相信对于这个问题带给我们的困扰不言自明。越是一段对我们很重要的关系,在涉及钱的问题上越是要谨慎,因为一不小心,好朋友就真变成了陌生人。

那我们到底是借还是不借呢?借吧,买房买车啥的,也未必一年半载就有钱还我们;不借吧,显得我们不够意思,太不够朋友,关键不知道怎么拒绝。

到底咋办?我们内心也是真够纠结的。

不过,几位高手支招啦。他们给出的建议是:在听到对方借钱时,我们不能开口就问别人借多少,而是问借钱的原因?

我们或许心里压根儿不想借钱,或者随口一问,想根据对方借钱的多少来决定。但是,一旦我们问出这句话,我们就将主动权放在了对方手里。这个时候,再说不借,好像就真说不过去了,没多的,少的总有吧,总得借一点儿。

一开始问借钱的原因,借不借钱的主动权还在我们手上。而且,我们可以根据借钱的原因,作出判断。如果听完原因,觉着不借钱好像朋友还有的做,那我们就可以拿朋友借钱的相似原因来拒绝。

他们给出的常用句型:你最近遇到什么困难了吗?我也遇到了一样的问题,很抱歉没办法帮到你。这样一来,彼此感情上也有台阶下。

03

怎样向初次见面就认定是自己男神或者女神的人要联系方式?

看到他们给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自己佩服到拍桌子(请恕自己孤陋寡闻,笑。)

一般碰上这种问题,大家要么打着朋友的旗号要联系方式;要么就是怕对方不给,打自己脸扭扭捏捏;要么就是一步一回头的再多望两眼。

他们给出的建议是营造机不可失的时间紧迫感。简直不要太赞。那要怎么说呢?

xxx,你好,我很希望能和你交个朋友,但是因为时间紧急,我现在必须马上离开。所以,可以请你留一个联系方式吗?

这种方式的好处是什么呢?时间紧迫感可以让对方很快做出决定,而且,成功率较高。对方也会在心里衡量:留下一个联系方式,如果聊不到一起,大不了拉黑;可万一Ta就是自己等待已久的缘分呢。

此招实在妙不可言。

04

怎样向老板提加薪?

自己已经在心里计划向老板提加薪很长时间了,可是一直没找着机会跟老板说。或者是,根本不知道该怎么跟老板说。毕竟,给我们加薪了,老板的短期收益会有所降低。

书里给出的小诀窍是:

首先,我们要确认公司加薪标准。

常用句型:老板,我想知道在我们公司,员工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可能加薪?

其次,大大方方和老板谈自己的工作表现。

常用句型:我确实没有达到条件A,但是我在条件B上表现超标,我的B表现是不是可以弥补我缺失的那一块,给我加薪呢?

(当然啦,如果我们条件ABCD都没有超标,还是就别找老板提加薪要求啦)

最后,带着老板想象未来。

常用句型:如果我得到加薪,我会在某某项目中投入更多精力。

如何催促拖延症老板?

工作中,我们作为下属,对于老板的拖延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又不能直接催促得罪老板,总是特别无奈,不知道该怎么才好?

那么书中给出的常用句型是:

您最近这么忙,工作有多,应付的过来吗?(表示出自己对他的体谅和关心)

您要是没时间处理这个事情,我们用B方案怎么样?(提供后备方案,清空老板的焦虑)

不过如果您能抽时间处理这个事情,我们能获得更多的好处哟。(点明短期收益,激发老板动力)个人认为最好说出具体的好处,更容易让老板信服。

和领导有不同意见怎么办?

和领导有不同意见,他是领导,又不能得罪?可自己也有难处?该怎么办。

他们支的招儿:让客观压力来自外部,塑造共同敌人。

这样,领导就不会觉得是自己故意跟他作对,而且自己也不会觉得为难。

……

书中还给出很多我们生活中常遇到的情景,语言一点也不晦涩,有趣又实用。这里,自己就不一一分享啦,大家若是感兴趣,建议自己去学习,结合书中实例,一定会收获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