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忆童稚时,最能装逼

文/漠不关

01

我不是一般人。

因为,历史上的绝世伟人,总是天生异相。

比如刘备,“两耳垂肩,双手过膝”。因为“两耳垂肩”,所以被吕布亲切地称呼为“大耳贼”。而“双手过膝”,说明刘备臂展很长,什么动物胳膊能超过膝盖?猴子,猩猩,大金刚。

刘备长得个性,命运也坎坷,先是投靠了公孙瓒,又投靠了吕布。为了消灭吕布又投了曹操,吕布死后又投了袁绍,从袁绍处出来又跑到荆州投了刘表。

以至于时人问及刘备,不是在逃跑,就是在准备逃跑。可就是这么个主,最终却三分天下,蜀汉功成。

比如晏子,史书记载“五短身材,长不满六尺”,六尺,折合成今天的单位,大约144厘米。虽然人挫, 但是名副其实的“三朝元老”,历经灵公,庄公、景公三帝,为齐国昌盛立下汗马功劳。

再比如朱元璋,典型的鞋拔子脸。如果您不知道什么是鞋拔子脸,那还记得沙僧吗?他是不是扛着一个禅杖?一头像铲子,一头像月牙?对,他长得像那个月牙儿。俗话夸人,总是说天庭饱满,地阁(下巴)方圆,朱元璋何止是方圆,是激凸呀。

十五年的起义抗战,激凸的朱元璋从一个乞丐,变成了开国皇帝。

由此可以推算,伟人长得要么怪,要么挫,要么丑。

而我三样全占,岂不是更不一般!

02

俗话说得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搜肠刮肚更文),劳其筋骨(久坐腚疼),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

我今年二十四,没有一点要雄起的迹象。但由我受到的苦难来看,上天一定是憋了个大招,准备给我个惊喜。成功是早晚的事情。

所以我深觉有必要向你们介绍一下自己,给你们一个认识我的机会,想私聊、想成为朋友的抓紧时间了。等我成为伟人之后,心系国家大事,可能就没有时间兼顾儿女情长了。

03

So,我的十年如下:

公元1994年02月23日,风雨大作。我的母亲痛卧孤床不自哀,尚思为国生人才。经过一系列的曲折奋斗,成功地产下了我。听奶奶讲,四斤多,像个小耗子,可以放到拖鞋里藏着。伴着狂风暴雨,我的一生由此开始了。

前两岁,没什么好说的,无非是喝奶尿床,牙牙学语。

余自幼聪颖,3岁时,母亲会背的古诗我就全会背了。那时,家贫,无从致书以观(其实,买了我也看不懂),母亲就买了个收音机,听一首诗,教我一首,她说两遍,我就背过了。也就是说,3岁,我就踏上了文学的道路。不久之后,那个收音机坏了,我的文学道路,断了。

4岁,我开始唱歌,成名作《世上只有奶奶好》。每当我声情并茂地唱给奶奶听,她都老泪纵横。我以为我唱的太动听,后来才明白,那是让我吓得。在这年,不慎将脚伸入疾驶的单车中,别断三根辐条,至今脚踝仍有印记。如不怕被熏死,可让我脱鞋验证。

5岁,我开始从事农业工作,经常陪母亲给棉花捉虫子。那时我长得比棉花矮,而且速度还慢,所以一会儿我就落在了后面了。要知道对小孩来说,母亲就是一切,看不见母亲,我害怕,直喊妈妈,她答应了我就安心了。往往是我喊几声她才答应一声,过一会又害怕了,我就再喊几声。

其实我也怕虫子,但觉得自己是男子汉,要保护妈妈,所以就总是闭着眼、咬着牙、颤颤地把手伸向虫子,迅速地扔到地上,再狠狠地扁上两脚。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不,因为虫子长得实在太吓人。

6岁,开始进入学校学习。一个年级就我们一个班,班里的同学来自附近三个村,一共十二个人,竟然还有男有女。我们的老师也非池中之物,非常了得,一个人教语文,数学,思想品德,体育四门学科,还担任班主任,要不是实在不会英语,估计所有科目她能全包了。

后来,我走出了小山村,见过很多的人,形形色色的导师、博士、教授,却再也没见过这么能干的人。

7岁,我开始解放天性,亲近自然。地上挖蝉,林中打鸟,上山摘枣,下水摸鱼,天天忙得不亦乐乎。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村里每一个柴火垛,我都藏过猫猫,树上每个鸟窝,我都垂涎三尺。曾爬墙上房,飞檐走壁,跳进院子帮老奶奶拿出钥匙,也曾在地头烤地瓜,被大人误以为要放火烧山,追出好几里地。

8岁,我开始发展武艺,干仗全村无敌。一般是我刚伸出拳来,还没碰着他们,他们就哭了。而我就算是被抓出血痕来也不吱声。男人嘛,怎么能哭呢?所以干起仗来总是我满身血痕地站着,而毫发无损的他们在旁边哭得汹涌澎湃。

由此我得出一个结论,拳头真的赢不了布,下一次我该用剪刀。

9岁,我开始从事畜牧养殖。我家门前是一片麦地,每天放学,我会坐在田间小垄上,一边写作业,一边放羊。夕阳洒下彤彤的光,绿油油的田野上点缀着白白的圆点,周围的草被啃光了,露出土地的赤黄,小风一吹,弥漫着草香。母羊一看周围草吃没了,便往远处挣,绷紧了我腰间的绳子,拽着我在田野上奔驰。真不知是我放羊,还是羊放我。

一心二用并不是什么厉害的事情,因为清明的时候,我还能一边放风筝,一边写作业,一边放羊。

10岁,我成了下棋好手。当地流行的玩法叫“四丁”、“五丁”,我妈和我玩总是输。后来和棋龄更高的爷爷下,慢慢的由五五开,变成了九一开。

“四丁”“五丁”难逢棋手,我开始转战象棋。邻居有个老爷爷,下了一辈子象棋,村里无人能敌,所以他的对手是隔壁村里另一个无人能敌的老爷爷。

我曾蹲在一边,一坐一天,看两个老爷爷像个小孩子一样,一边争吵一边下象棋,他们极其认真,会为了一个小卒争夺半天。杀到兴起,还会举起自己的棋子,重重地敲在那个被吃的棋上,并伴随着一生发自丹田的“杀”或者“呔”。那时,阳光透过树叶洒下一地斑驳,它随着树叶的哗哗作响而来回晃动,一如我求知的心情。

就在那个树林里,我学会了马走日,象飞田,知道了马后炮的意思不仅仅是“马后炮”。后来我棋艺大涨,能杀得小伙伴片甲不留,还能和邻居大哥哥打个半斤八两。每当最后快将死对方的时候,我总会模仿老爷爷正襟危坐,眼观鼻,鼻观心,并摸一摸根本没有胡须的下巴,道一声“君子不悔”,然后一锤定音,把对方将死。

以至于后来,一但我开始端坐,一捋胡须,小伙伴就赶紧悔棋。煮熟的鸭子要飞,这种感觉让我非常不爽。我是不屑于悔棋的,觉得大丈夫一言九鼎,下棋也要讲究落子不悔,可他们完全意识不到悔棋是一项不道德的行为,总是悔棋。而我又不能不做这些动作,因为这才是下棋的灵魂所在,少了这些就不够霸气。

所以后来,刚开始下棋,我就端坐,摸胡须,让敌人摸不着虚实。

再后来村里的疯子,看我下棋如此厉害,跑到我家里对爸妈说,我是天造之才,应该送去棋院,找个高人培养。可是我爸妈觉得疯子的话不可信,埋没了我这个吴清源一般的惊世奇才。

04

这就是头十年,我的童年。我无忧无虑,无形装逼。

后来,我来到城里,遇见了更多的人,有学习比我好的,有下棋的比我强的。

其实我一直都知道,

在学习上我并不是天纵奇才,总考第一,是因为同学太少,一共才12个。

武学上我也称不上骨骼惊奇,不是不疼,只是觉得男孩子应该坚强,所以硬挺着。

下棋总赢,也不是我棋艺高超,而是妈妈和爷爷水平太low。

但是,正是那一点男孩的倔强和要强,让我度过了最快乐的十年,让我走出了那个小山村,并得以嬉皮笑脸面对后来的难。

不过那都是后事了,当时的我,只知道趴在河里喝水,躺在地上看云,看那西夕阳落下西山,看村里升起一股股炊烟,就啪啪屁股回家吃饭。那是我的黄金时代。

现在,我已经活过了两个十年,第三个十年也已近半。我的头十年大抵如此,欲知后事如何,请关注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eaper1 走在用勤劳和温柔铺成的人生之路上,或许有一些弯路,目的地一定是幸福。 这是我导师给我喂的最后一勺...
    依次天岚阅读 163评论 0 0
  • 古城残垣, 枯藤落叶, 夜幕降临, 小城寂静 行人如履 街边小店 冒着热气
    凉晓柔阅读 138评论 0 0
  • 大部分人缺乏一种主动发掘信息的意识。读着别人写好的文字,思考着别人提出的问题,做着别人交代的事情。 https:/...
    士梦阅读 1,133评论 0 4
  • 断断续续花了些时间看完了《霍乱时期的爱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从未经历过爱情,所以不能理解里面所谓的爱情到底...
    糊里糊涂淡阅读 197评论 0 0
  • ……寂静的夜,让思绪那么清晰……又发散出些许的思考很幸运…也很不幸…我就是作者笔下孤独的这种人。 说很幸运…是因为...
    eye陪我去流浪阅读 1,6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