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一些思考

前言

这里发的文章都能在我的博客找到哟,个人觉得会更好看一点,欢迎大家来玩 本篇文章地址

正文

在听了吴军老师的《硅谷来信311~314》期的内容后有一些小小的感悟。我们的未来,也就是命运是由什么决定的呢,这个问题困扰我多年。今天就来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定义

命运是什么?首先让我们看看百度百科的定义。

命运,即宿命和运气,是指事物由定数与变数组合进行的一种模式,命与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命为定数,指某个特定对象。运为变数,指时空转化。

抽象的来说就是一种固定的不会因为我们的意志发生转移的定数和一个我们可以干预的或者抓住的变量组成的。
吴军的解读如下。

  1. 命是环境因素和我们自己对未来一辈子走向划定的两条线——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走不出这两条线。个人的努力、运气等不过是让人在这两条线之间作微调而已。
  2. 从人的角度看,命就是一个人看问题的方法和做事的方法

在命运这个方面,觉得吴军指的是不可控的环境因素和应对这些不可控因素时所采取的因对思路,指的是思维方式。我觉得我们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掌握在我们的思维方式上面。现在的中国虽然是由农耕文明发展而来,但是随着近代自由的思想的普及,社会中的机会开始均等起来,一个人的最单纯的出生阶级已经不在时我们人生的天花板,但是随着原生阶级中带给我们的思维方式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命运。也就是说命运高度相关于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

困局

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这么重要,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呢。首先吴军警告我们说不要抱有人定胜天的说法,任何与命开玩笑的做法早晚都没有好结果,并举了一个他的师姐高考超水平发挥考上清华的例子。对此我个人的理解是,人要时时刻刻保持谦卑,我们很容易夸大自己的个人能力在一件事情中的重要程度,如今想要做成一件规模较大的事情,莫不是需要调动多方资源,任何一个小小的差池都将导致最终的失败。所以当我们得到了某些“成就”的时候,不妨更多的去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感谢老天带来的好运气。

除此之外,我们的思维方式,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的原生家庭,而这个也是我觉得为什么有有时候不同的阶级的人的小孩最终大概率还是在不同阶级。我在观看了 《人生七年》 中也有这样的感受,富人的孩子从小接受了较为好的教育,他们变得愿意去思考一些更为抽象的问题,人生观较为和谐和乐观,而底层的孩子身边则由于复杂的环境而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和一种锋芒毕露的思维方式。而最终那些相对成功的孩子(包括那个逆袭成了物理学家的小孩),最终也不是依靠自己的父母的人脉去走后门,去取巧获得的地位。因而整体上来讲,我的观点是上层阶级的小孩的优势在于,他的父母有着一个更“优秀”的思维方式,一种更“先进”的生活方式,同时在丰厚的财力的辅助下,其小孩更容易形成目光更为长远的思考方式和消费观。这也是为什么,当年美国以直接发放现金的形式扶贫没法活的成功,也是为什么暴发户不容易被社会所接纳。想晋升阶级最重要的或许是思维方式,而不是金钱和地位。

那么思维方式要怎么培养才可以呢?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思考方式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意味着短期想完全改变是不现实的,同时改变是痛苦的,它会颠覆一些原有的三观。比如,富人和领导都是靠着贿赂上位的,领导是愚蠢的这类三观。其次,和大部分的事情一样,没人能告诉你正确的方法,因为环境是复杂的,成功的原因是千奇百怪的,大多数还是归因于运气。那么没有正确的方法我们是不是就束手无策了呢?在这里,或许恰恰就需要一个小小的三观上的转变,我们从小都教育的是要找正确的答案。但是遗憾的是和数学一样,有解的问题是很少的,甚至都不知道有没有解,那么这种情况下要怎么办呢?

吴军给出的方法则是,找寻已经成功的心灵导师,注意的是,要是已经成功的。也就是说,什么失败者的任何对人生的成功方法的推测都是没有意义的。找到了以后,跟随这个导师,研究他的一些为人处事方案,学习策略,学习自己的偶像,并在生活中慢慢尝试。就像很多 zshalias设定一样,我们在开始使用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只能抱着这是成功的程序员总结的没有冲突的快捷键来使用,随着使用会慢慢的体会到其中的精髓,当然在使用的时候也会想着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改进。

最后,人生就是一个被不停的扇耳光的过程,我们怎么处理挫折就显得很重要了,扇回去?认命?显然都不是,可能最好的策略也许是,先反思为什么会被扇,然后分析处境后给出最优策略,切忌让情绪走在思维前面。

结语

可能到了奔三的年纪,大家都开始惶恐,很多朋友都在前途方向上抉择,我也不例外。这个问题大概没有最优解,个人的看法一直都是接受现在的处境,接受现在自己,思索自己最不想成为的人是什么样子,然后尽量去避免它成为现实。一般而言,想成为的样子千千万,但是不想成为的样子就少很多了

最后,祝大家都能接受现在的自己,好也好,不好也罢,停止感叹,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也祝自己最近的一些大大小小的计划能够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