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么多绘本竟然把如此重要的封面错过了

坚持每日更新的第六天,不到8点就到了办公室,将时间可以拉得更长,每次只要比预计的时间要早要长,我都认为自己“赚”到了时间,结果正在给团队小伙伴开会时,老师来电话告诉我孩子头磕破了,接下来,一系列的时间直接由工作转到了孩子,虽然今天列了十几件事情都没有做,可是更新,我需要坚持。把刊登到《母子健康》杂志的稿件和大家分享下,主题是:如何赏析绘本之绘本里的大学问,希望大家有所收获。对于今天的事情,我也会好好写下来,一是为记录,二是也分享下我作为妈妈的心情如何在听到事情假装淡定,看到孩子后忍住流泪,当在手术室用布蒙住孩子脸时,我如何紧握孩子的手因控制不流泪而流鼻涕的过程,还有这个过程老师寄予的力量,当然,还有儿子心情的疏导以及小家伙的坚强面对。

本文刊登于《母子健康》杂志,作者:陶小艾,编辑:张艳红

封面原本是如此重要

拿到一本绘本,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封面。小朋友们拿到绘本,有的时候其封面会让他做出决定:是特别喜欢迫不及待地往下读,还是放下不再看了。

比如《大卫不可以》这本绘本,大多数的小朋友都会喜欢上这个看上去似乎没有那么乖巧,而且好像和我们成人喜欢听话的孩子这个标准相差比较远的这么一个形象。就连创作者大卫・香农在谈到创作这本书的心得也时就说到:“当我准备把它画成一本图画书时,我把大卫画成了一个相当现实的孩子——像我通常画的那样的孩子。与我小时候的原稿相比,这个大卫完全没有个性,一点都不鲜明。如果没有圆脑袋和尖牙,我就无法把他画出来。所以我就试着像一个五岁孩子那样去画他,于是他一下子就变得生动起来了!”。也正是圆脑袋、尖牙有个性的大卫,一下子走入了孩子们的心中。

封面原来是如此丰富多彩

插图精华做成的封面

有些绘本的封面是绘本里的一页插图,当然这些图画往往是这本书的精华所在。比如,我们看到的《蚂蚁和西瓜》这本绘本的封面,就是书里面特别重要的一页,是所有蚂蚁齐心协力搬运西瓜的场景。在这幅图中,我们看到的蚂蚁就如我们生活中看到的孩子一样。比如,有些蚂蚁会特别努力地搬运西瓜,也有的蚂蚁会忍不住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还有的小蚂蚁比较调皮,一边搬运西瓜,一边玩耍。看完封面再看内文中同样出现的这一页时,也可以考验孩子的观察力,看有没有之前在封面中没有注意到的,再次看到同样的画面时又发现了好玩有趣的细节。

单独创作的封面

当然,还有很多封面不是选自内文中的精华,而是根据图画书的内容单独精心创作的。比如《撅嘴巴的大头鱼》的封面,虽然在内文中没有将这一页单独呈现,但看到封面上这个撅着嘴的大头鱼,闷闷不乐,一下子把整本书的精华都表现出来了,而且与书名也交相呼应。故事讲的就是这条撅嘴巴大头鱼的故事,他历经多次寻找快乐,终于明白长着这样的嘴依然是可以幸福快乐的。因为他的嘴可以变成亲亲嘴,他也终于发现自己身上的独特之处了。

像这样单独创作封面的绘本,还有很多,比如《苏和的白马》《我喜欢书》等等,封面都是单独创作的。

我们应该如何阅读封面?

在如上所述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封面在表达主题、传递信息中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阅读封面呢?

读标题,短暂停留,让孩子读封面图画

与孩子一起阅读绘本,看下封面图画,然后读标题,也就是读绘本的名字,读完标题后,短暂停留30秒左右,给孩子留出一些看图画的时间。有些封面的标题和图画关系特别紧密,孩子在第一时间就会将文字和图画对应上,比如读《下雨了》这本绘本,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在拿到书时,我还没有读出“下雨了”这三个字时,我儿子就对我说:“妈妈,你看下雨了。”我说:“是的,这本书的名字就叫《下雨了》。”我儿子听后开心地笑,他的笑容也在告诉我,他很开心自己想的看到的就是书里要讲的内容。

读创作者的信息,也可以分享译者和出版社的信息

读完标题后,读一下创作者的信息。我曾经在我的书——《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幸福密码》这本书中,也提到要读下创作者的信息。我写到:在创作过程中,每个创作者都会有自己的风格,如果我们在阅读中,经常读下创作者名字,慢慢的孩子也会有感知,感知这位创作者的创作特点,画风,甚至是创作手法。

比如安东尼・布朗,最开始我们是读他的作品《我爸爸》《我妈妈》随后我们又一起阅读他的《隧道》《看看我有什么》《公园里的声音》以及“威利”系列绘本,每一本书我们都读得津津有味。虽然我并没有向儿子去细细解说安东尼・布朗的创作手法以及超现实主义的画风,但是孩子经常读,相信艺术的审美会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的生命中。随着他的成长,我们还可以慢慢去讨论安东尼・布朗的创作风格。倒是孩子有时经常会给我们惊喜,他现在可以自己很轻松地分辨出安东尼・布朗创作的绘本。

再如,我和儿子爱读莫・威廉斯的作品,最开始我们读的是《古纳什小兔》,儿子特别喜欢这个故事,后来我们又一起读了《古纳什小兔又来了》。在读《再见,古纳什小兔》时,我提示儿子,这位创作者他很喜欢,而且还读了他的很多绘本,让他猜猜创作者,没想到儿子很快就猜到了。之后我们又读了莫・威廉斯的《鸽子捡到一个热狗》《别让鸽子开巴士》《别让鸽子太晚睡》等绘本。

对于创作者的信息,大家可以有选择地去把握该如何引导孩子,我有时还会给孩子读绘本译者的名字,比如彭懿、方素珍、余治莹等老师,有时也会读下出版社的信息。当然随着孩子的成长,有时我不读,他也会问。

从封面猜测故事,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读完封面标题后,接着和孩子一起看封面的图,当然,有些时候也会先看图再读标题,在看图的过程中,和孩子一起看图画的内容,一起猜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在这样的互动中,也更容易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比如我们在读《小蓝和小黄》时,在封面中会看到两个色块,一个蓝色一个黄色,孩子会很形象地说一个是小蓝一个是小黄,在孩子的眼中,这两个色块是有生命的。而在蓝色和黄色融合的中间我们会看到一块绿颜色,为什么会有一块绿色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去启发孩子,也可以孩子一起讨论。当然,有美术知识的孩子可能一下子就会知道,蓝色和黄色混合在一起就是绿色;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也没有关系,带着这样的思考,以后可以在生活中或者课堂中去尝试。不过,在后面故事中,孩子们也可以明白,蓝黄融合就变成绿色了。那图中的蓝色,黄色,绿色,会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带着这样的思考就可以开始讲小蓝和小黄的故事了,往往我们在读封面图画讨论时,总会激发孩子进一步了解故事的想法。

封面和封底连起来一起读

有些绘本封面和封底是一张图,如果只是读完封面就开始读内文,反而会有割裂感,这时,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把封底摊开来,和封面合成一页,呈现在孩子面前,一起看整幅图的内容。《蚂蚁和西瓜》就是封面和封底连起来是一块大西瓜,而且也正好是内文的呈现。还有《大雨哗啦哗啦下》的封面和封底也是连起来是一幅画面的,这样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信息,而且这只猫的后腿也露了出来,更显出画面的张力。再比如《野兽国》的封面和封底也应该连起来一起看,在这幅图画里传递了太多的信息,比如封面上为什么没有主人公Max?这幅画,也不是书中某个插图的重复,而是选择了关键性的元素重新创作的,很多人提到看懂这幅画对于理解整个作品具有向导性的作用。

当然,也有很多绘本封面和封底是没有关联的,这个时侯在读完封面后就可以读内文了,封底则放在最后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