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才会痴缠,而爱是遗忘

1.

前段时间《琅琊榜》和《伪装者》大热,胡歌和第一任女友薛佳凝的恋爱被重新起底。

2006年胡歌遭遇车祸,处在事业上升期的女友薛佳凝推掉了手头的工作,专心照顾胡歌。

2008年,两人和平分手,那份热恋像石头一般沉寂在波涛翻滚的娱乐圈。

直到2016年胡歌重新爆红,当初缄默结束的初恋又重新被打捞出水面。

依然单身的薛佳凝在录制节目的时候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委婉的拉开了跟胡歌之间的距离:“胡老师的戏我看了,他现在非常非常火,我就不参与这个话题了。”

而胡歌在一期《鲁豫有约》中,却毫不避讳的谈到了薛佳凝。

"她是,她是真的很好”,胡歌说,语音哽咽潸然落泪。

不知道有多少看过这两段采访的人都会心生遗憾,相比起娱乐圈中无数藕断丝连乃至陈仓暗度的前任绯闻,胡歌和薛佳凝这样客观而又温情的互动,让人感概的同时有些心酸。

"你说薛佳凝要是真的能像某张姓女星一样,不时发个微博撩一下胡歌,说不定还真有可能复合吧。干嘛不谈他啊,就是要谈。两个人只要有感情,总归抵不过痴缠嘛。”舍友一边擦眼泪一边嘟囔。

"是舍不得给对方添麻烦吧,就是因为深爱过,才舍不得打扰。”

2.

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我最喜欢这一篇有关初恋的小说。

青涩内敛的少年茅十八,用不到十个字的告白追求到了心爱的姑娘荔枝,因为荔枝的一句话,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荔枝制作了专属的导航仪,将里面所有的语音文件都换成了自己的“废话”,遇到一个红灯就能唠叨出一大段话,热闹的要命。

后来荔枝和他分手,将他所有的东西都装在一个大箱子里交给了见证他们求婚仪式的作者。

荔枝走了,茅十八也走了。

他走的时候说,“家里在新城商业街替我租了个铺子卖手机,挺好的,万一碰到个年轻貌美的姑娘,成就一段姻缘,棒棒哒。”

只剩下那个唠唠叨叨胡说八道的导航仪,和一个被剥夺了职位的爱情见证者。

茅十八和荔枝的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直到一年后,作者阴差阳错中开车重回茅十八求婚之地,才在那个导航仪中,听到了茅十八的告白:

"我喜欢独自一个人,直到你走进我的心里,那么我只想和你在一起,我不喜欢独自一个人”

"我在想,当你听到这段话的时候,是我们结婚一周年呢,还是带着宝宝自驾游呢?”

"我站在那一天的天空下,和今天的自己一起对你说,荔枝,我爱你。”

所谓错过就是如此。

因为爱上一个人而害怕孤单,也因为那个人而懂得寂寞。

因为爱上一个人而学会珍惜,也因为那个人而备尝失去。

有许多许多的话想要跟你说,可是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没办法留在原地等你,只好随着时光前进。他们都走了,他们不会再见,他们像一个世界里两个曾经亲密的陌生人。

一如拜伦写过的那首诗:

若我会遇到你,事隔经年,我将如何与你招呼。

以沉默,以眼泪。

3.

年少的时候总是以为,喜欢便是痴缠,想要跟一个人和好,就要千方百计的让TA知道,像电视剧里那样天涯相随直到打动对方为止,不然就立志终身不娶/不嫁,用一生为一段感情殉葬,不时隔空喊话,“XXX,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可是长大之后才慢慢明白,纠缠很容易,放手才最难。

茅十八的远走他乡,薛佳凝的三缄其口。并不是因为动情不深,而正是因为爱过。

不打扰,是深爱最后的温柔。

所谓失去一个人,就是你依然在我心里,却再也与我无关。

那些无法回来的曾经,像是一场雨落下时经过的天空,初时是湿漉漉的惨淡愁苦,却终究会随着时光的推移淡漠成一片明澈的蓝天。

并不是因为漠不关系的自弃和绝望,反而是因为太过热爱,所以学会放手,不允许自己一生沉沦,因为回忆从不等待。

每个人都做过薛佳凝,每个人都做过茅十八。

青涩热烈的爱过,用尽全力路过。因为喜欢才会铭记,爱是努力遗忘。只是希望在电影版的《全世界》中,荔枝和茅十八可以少些遗憾。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写到一座沙城。

那是一座记忆之城,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在那里,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你无法在清醒的时候回去,因为那些不可再触碰的回忆,会因为你的固执而轰然倒塌。

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你只能往前走,哪怕意味着和那个人擦肩而过。

茅十八的导航仪,荔枝的抽泣,云影闪烁的小山坡。

将我爱着你遗忘,将你爱过我遗忘,埋在过不去的过往,大步向前不再回望。

遗忘,是失去之后最好的告白啊。

既然不能回头,既然无法停留,那就请你认真路过一场。

不是每一场恋爱都需要结尾,

爱过了,忘了吧,都一样,别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转。 喜欢才会痴缠,而爱是遗忘,不是每一场恋爱都需要结尾。 前段时间《琅琊榜》和《伪装者》大热,胡歌和第一任女...
    时间苍白了誓言阅读 139评论 0 0
  • 从来没有仔细算过有多少年。 只记得是还不懂事儿的盛夏,我们仓皇相遇。 最开始的记忆我真的还很清晰。 Y天生的张扬像...
    乌龟说阅读 377评论 0 0
  • 我是一只用了四年多的乐扣杯。 我这只乐扣保温杯是大学时候一位温柔美丽的老师送给一位女同学的,表面的漆虽然有些斑驳了...
    果大大阅读 324评论 0 2
  • “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从酷狗里翻出了陈奕迅的这首《十年》,重复着听着,心上涌起些往...
    只愿静静安好阅读 206评论 0 0
  • 不要去羡慕别人的人生,你看见的,并不是他们经历的所有。 你只羡慕他们的光鲜外表,却看不到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和努力。...
    呜呼阅读 2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