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儿女双全,深圳两套房,生完二胎后,却发现自己好久没有笑了”

文/齐齐乐


跟小青刚认识的时候,她还是一个踩着高跟鞋,穿着商务套装,穿梭在高级写字间的外企白领,当年的我们都喜欢喝着咖啡聊娱乐八卦,都喜欢周末泡在商场和电影院,享受着高压工作后的放松和自在~~

后来,我们各自结婚生子,忙碌的生活夺走了我们见面的时间,只能在朋友圈里了解彼此的生活。

婚后的小青成为了朋友圈里令大家都羡慕的对象,老公是她的高中同学,知根知底,上进帅气,大学毕业后两年后,俩人一起来到了深圳,经过几年的奋斗和打拼,瞅准时机在关内买了第一套房。就在几个月前小青生了二胎,自此实现了儿女双全。二胎后,夫妻俩在深圳买了第二套房,而且是炙手可热的名校学位房。

在外人眼里,小青有房有车,儿女双全,老公上进,公婆帮忙带娃,日子蒸蒸日上,一切都是理想中的生活模样。

正当我们纷纷送上祝福,表示对她艳羡不已的时候,小青却红肿着眼睛,对我们戚戚然地讲述了她最近的状态,她说,生完二胎后,自己的生活用“一地鸡毛”来形容也不足为过。

小青表示,虽说自己在深圳拥有两套房子,但却背负着几百万的贷款,一刻也不能懈怠,自己在二胎生产之前也是坚持上班到预产期前一周,背后的压力可见一斑。

老公辞职自己发展,处于动荡的创业初期,经常需要到处奔波、出差、应酬,能待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

而她生二胎并不是计划之中的,打破了原本生活中的宁静。

而原生家庭的重年轻女愈加让她欲哭无泪,月子里的时候,她本来想请个月嫂,结果亲妈坚决不同意,表面上说是来给女儿坐月子,实际上是来给小青弟弟买房子,陪她坐月子的时候经常把小青和孩子扔在家里不管,自己跑出去看房子,为此小青和妈妈吵架的眼睛都哭红了。

做完月子婆婆来了,婆婆是那种自尊心很强,有些玻璃心的人,而小青又是大大咧咧的性格,有时候话说出来,婆婆就憋着生闷气,而在婆媳关系上,老公基本上都是在“和稀泥”,根本没有起到柔顺剂的作用,

小青内心很纠结,如果自己带孩子,当全职妈妈,她的内心很没有安全感,因为这个社会对全职妈妈并不是那么友好,更何况还有两套房子要供,如果要上班就要跟婆婆住一起,实在是闹心。

而小青公司最近搬到了离家更远的一个区,通勤时间增加了一倍,孩子生病需要请假,导致老板对她有了不满情绪,工作忙碌而辛苦,薪水没涨多少,周末还被加班,有苦难言。

她清晰地记得,有一次,一位同事在中午吃饭时讲了一个笑话,小青不禁哈哈笑起来,后来却一怔,这时她猛然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笑了,不知道嘴角上仰的感觉是什么样子了......这种久违的幸福和愉悦感,让她开始关注自己当下的状态和心情。

忙碌的二胎生活,整天忙到飞又不着家的老公,理不清的婆媳矛盾,帮不上忙的娘家,还要努力追求事业和保持经济独立,承受工作的压力和奔波。

这些都让刚生完二胎不久的小青心烦意乱,纵然拥有了令人艳羡的财富和儿女,依旧逃不过生活的一地鸡毛和陀螺一样的忙碌焦灼!

一手孩子一手工作,大概是每个职场妈妈的日常。BOSS直聘做了一份《2019职场妈妈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此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467份。报告显示,”有65%的职场妈妈认为自己有潜在抑郁倾向,逾八成妈妈对孩子感到愧疚,工作时长是职场妈妈在工作中最为看重的要素。“

据有关数据显示,“90%的职场妈妈认为没有小孩,自己目前的事业发展会更好,但仅有7%的职场妈妈后悔要小孩。85%的职场妈妈对小孩感到愧疚,但是只有一成的职场妈妈会考虑转型为全职妈妈。一面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面是苦心经营的工作,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成为职场妈妈焦虑的根源。”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要不要二孩”这个问题也上了职场妈妈的焦虑排行榜。据调查,“有34%的职场妈妈会考虑要二胎,而担任管理岗位的职场妈妈中,这个比例则下降到了15%。几乎所有担任管理工作的职场妈妈都认为,下属比小孩要好管。而近七成的职场妈妈认为母亲的身份帮助她们在工作中更富有沟通力。近五成妈妈希望能够延长陪产假,同时呼吁社会和企业能够给予职场妈妈更多关注和支持。

女性在社会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角色,不仅要努力兼顾事业,还要花心思家庭上,作为女人,不管拥有多少得天独厚的条件,拥有多少丰厚的物质财富,当面对生活时,却依旧免不了一地鸡毛,也难免遭遇“情绪低潮”。

如何让自己不被坏情绪长期侵扰,拥有健康的身心和保持积极愉悦的心态,真正懂得自己,更好地爱自己,《女性情商课》一书给了我们答案。

作者杨文利老师用自己二十多年的情商培训经验,讲述了女性如何在事业、家庭和自我成长等方面披荆斩棘,提高自己的情商,让自己生活得更加游刃有余。

杨文利老师将女性的情商分成自知力、自控力、自驱力、洞察力和人际力五个方面,提高这五个能力,才能让女性在阴霾的天气里释放芬芳,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变得无比从容坚强。

一、自知力

自知力强调的是我们要明确自己的情绪状态,并且有表达情绪的能力,而这种表达不能一味地用表情或者肢体动作表达,而要用语言表达出来。

霍思燕跟杜江幸福甜蜜,频频撒狗粮,《妻子的浪漫旅行3》中,几个妻子提到跟另一半闹别扭时会冷战,但是霍思燕说她跟杜江闹别扭的时候,一定会把心里话都噼里啪啦说出来,让对方了解到当下自己的心情,杜江也会去及时回应自己

这就映射出了幸福婚姻的真谛—情绪的自知力和表达力至关重要!

不要让别人去猜你的想法,这样往往自己气得牙痒痒,别人还不知道怎么回事。

了解自己,表达自己是提高自知力的真谛!

二、自控力

这里的自控力主要是指控制情绪的能力

情绪犹如此起彼伏的浪花,在浩瀚的海洋中击不断打着岩石。

情绪波动过大容易使人产生极大的自我否定和挫败感,致使很多人成为了情绪的奴隶

拿破仑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杨文利老师说:“情绪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当我们勇敢面对时就会变得更笃定、成熟和坚强”。

可见,接受情绪,勇敢地面对它才是积极有效的方式。

小青的情绪就是被忙乱又理不断的生活所影响,逐渐随波逐流,导致自己消极低落。

她可以试着努力去直面糟糕的情绪,当负面情绪袭来,试着跟自己说:“很好,负面情绪又来了,这次我倒想看看自己能否战胜它!”

还有就是可以用冥想、顺腹式呼吸法、积极的心理暗示以及自己喜欢的事情去转移注意力。

清代作家李渔就用写作去驱逐自己的负面情绪,正所谓“予无他癖,唯有著书。忧籍以消,怒籍以释。”

郑板桥当年遭受官场排挤郁郁不得志的时侯,他就提起笔去画竹子,画完了之后心情顿然开阔,随之画技也突飞猛进。

找到自己排解情绪得方式,能够让自己在阴霾的日子里重见阳光。

三、自驱力

自驱力指的是女性要时刻不能忘记提升自己,培养成长型思维。长久以来,社会赋予女性太多的使命,很多女性迷失在家庭和婚姻中,把自己的人生寄托在“别人”身上,不再追求完善和提高自己,到头来却遭遇命运的重击。

所以女性更应该具备自驱力,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

董卿当年在事业辉煌时期,选择放下一切出国深造,归来后她整个人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透射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更加宠辱不惊、泰然自诺,更是成功地制作了《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

女性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不断成长,不断自我提高,这是人生不断璀璨的秘诀。

四、洞察力

“人生没有洞察力,就好像伤口抹上了盐。”

 女性跟男性相比,左右脑之间的联结更加通畅,所以更加容易情绪化,产生焦虑、抑郁等倾向。所以女性更要具备洞察力,从自己的小世界里走出来,关注万千世界和大格局,关注他人的情绪和状态,用好奇心和热情去洞察世界和环境。

五、人际力

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创建高质量的朋友圈能够让你受到更多积极影响。女新要努力培养自己的沟通、协调和统筹管理能力,具备较大的影响力,更容易得到他人的爱戴和追随。


尼采说过: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一个人一旦找到了自己生命的真正意义,才能爆发出生命的巨大能量。

《女性情商课》告诉我们,要控制好心态,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生活中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乐观的心态是拯救一地鸡毛的良药,虽然很多情况下,保持乐观心态并不容易。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是成大事者的心态。

小青是千千万万个二胎职场妈妈的缩影,还有很多人过得比她更加艰难和无助,可是,人一旦有了对生活的信念和期望,一旦努力提高自己更方面的情商,就会让自己的人生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