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问答】人生整理第三辑 送给在职场中打拼的人们

【问题1】公务员要靠关系才能混下去吗?

@fish  询问袁老师:职场新人,有许多职场的老前辈总在传输一些思想,就是努力没有用,更重要的是走关系等的一些负面思想,请问我该如何应对,作为公务员难道走关系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春楠说】要看你在什么样的企业,如果是国企,走关系更重要。如果你将来终有一天会跳出这个圈子,进入外企、私企或者自己创业,没有能力,一点意义都没有。有能力的人会吸引很多人向他靠拢,互相合作。如果一个人什么都没有,只找到了一些关系,将来有一天环境变化,以前的关系也不会持久的。走体制工作,关系当然很重要,如果你觉得难以忍受,建议不要一直忍耐着,早点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路。

【问题2】画画和知识管理有关系吗

@许壹心 请问月行动计划和总结为什么会选择画图方式,有什么技巧可以详细分享吗?或者要注意什么问题?刚刚过去的六七月接触了很多方面的知识和课程,也开始读了各方面的书,初步列出了要完成的目标清单,感觉数量很庞大,恐惧不能完成。但今年又希望自己做尽可能多的尝试和涉猎。

【春楠说】之所以会选择用图画的方式,因为人有2个大脑,左脑负责文字,右脑负责画面,图文方式是推荐大家现在和未来都能用起来的方式,一是方便记忆,二是方便理解,三是有趣味,四是分享给别人,别人能有耐心看,如果写了一堆目标计划,自己都懒得看,怎么可能会实现呢

【问题3】目标我制定了,就是实现不了呀

@大蕊 我每年都会设定目标,但是总是会被突发的事情打乱,导致后来很多的目标都没有实现,怎样保障目标的实现?

【春楠说】最近5年经验得出,目标数量设置到3-6个最好,贪多嚼不烂,不给自己的时间留白,相当于把东西铺满办公桌,当新的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整个桌子都满满当当压力特别大,失去平衡和控制。目标设置过多,时间不够用,要不少睡,牺牲健康,要不砍掉目标,只做最核心的事情。

【问题4】我们是有娃的人

@丹丹 边带孩子边工作,又没有老人帮忙,时间不够用,目标总是实现不了,久而久之,心情很抑郁,怎么办呢?

@赵璐 在知乎上看到您,然后加了公众号,看了你本人的介绍,还有文章,觉得以前的你和现在的我好像,我是06年毕业,入了当时火的不要不要的宇宙行,做个小柜员确不思进取,现在银行越来越难做了,加上女儿没人带,我很想辞职,但又没一技之长,给我些建议好嘛?

【春楠说】1、有条件尝试用钱买时间,家务活、看孩子尽量外包,2、降低目标数量 3、降低标准 如果不花钱,要做的事情太多,无法减掉目标,也不愿意在质量上凑合,最后什么都做不到自己满意的状态。

【问题5】如何成为一名优雅、自信的职场人士

@大蕊 现在的工作强度很大,经常需要出差熬夜加班,但很多事情都是重复劳动,基本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很久都没有和朋友相处了,想换工作,可是感觉自己除了现在从事的职业其它都不太擅长,换到其他同类企业也是如此的状态,怎么办?@袁春楠

【春楠说】亲,你的情况是现在很多职场人都在忍受的。没有自己能安排的时间,每天被工作透支,而且工作上的任务和要求越来越多,面对更年轻的人或者比你更有资历的人,都会自觉很有竞争压力。最好的办法是放弃焦虑,从现在开始增加能力储备,在这里我推荐之前我分享的一段给职场人关于构建职业身份的建议。每个人在一种核心身份的基础上,需要增加更多分支身份,以确保当外界环境有任何动荡,你都不会受影响。也就是,你越不同,越安全。

【问题6】关于笔记本的选择

@Beboo 袁老师,请教一个问题,方格笔记本真的能够大幅度提高思考效率吗?

【春楠说】提高思考效率的方法多种多样,也许方格笔记本是其中之一,由于我自己从小不喜欢格子,也从来没有使用过任何一本格子笔记本验证是否使用前,使用后就提升了思考效率。我喜欢提高思考效率的方式有:1、A4空白纸,没有边界限制的写下灵感碎片 2、视觉化思考,用简笔画替代文字,提高思维敏感度和记忆 3、没有想法时,喝水、淋浴、打坐,打盹儿,让自己放松下,由潜意识自动整理思路。方法很多,光问别人喜欢哪个,验证过哪些方法最有效只是一方面,梨子甜不甜,还是要靠您自己体会,试试看吧。

【问题7】我太焦虑了,怎么放松呢?

@微幸福 春楠姐,我是整理课的学员,想请问你一个其他的问题,我总是焦虑,看到你有写放松,想请教下有什么好的放松的方法?

【春楠说】一个人不放松的表象往往是主动或者被动的给自己安排了太多事务,想做的事情有高度,自身能力达不到。内在原因是对未来的不自信,没有安全感,总是居安思危。人在焦虑的情况下无法激发出内在最大的潜能,比较类似身上绑着沙袋依然在努力的往前跑,车胎明明已经漏气了还在硬撑着往前开一样。状态不佳,再怎么努力,效果也不会有多好。了解了放松的表象、内在原因,再寻找方法,1、了解自己擅长的地方,不断加强,接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和自己较劲,可以请别人来做,把任务转移出去 2、每一天重复告诉自己,我今天身心状态的版本,是365天之后的我的缩影,要从内心告诉自己,保持放松、松弛、平和的状态,自己可以发挥比焦虑时2倍以上的价值 3、告诉自己值得多休息,多放松,放松并不是罪恶,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深呼吸、腹式呼吸、什么也不做闭目养神等等。方法很多,多尝试,找到适合你的就好。

【问题8】鸡血百天不敌颓废八日,怎么破?

上个月,我搬家、整理前前后后大约八天。这个变动打乱了我的“自我学习成长百日计划“。

这八天我没早睡早起,没写晨间日记,没看过书,没进行任何与自我学习有关的东西。原因当然主要是因为搬家要忙,断舍离,各种打包,搬家后又各种拆包,清洗,整理,还要适应新环境等。

另外我还发现一个隐含的原因,这八天里,家里的一个远房亲戚带着孩子寄宿在我家,我总觉得如我写日记,看书,学习什么的,害怕亲戚笑话,说我装,但是,这完全是我自己的想法。

八天什么也没干之后,我发现一切竟很难调整过来,我甚至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想法,这让我很害怕,陷入了深深的反思,难道100多天的自我学习成长竟敌不过八天的真空状态,可能还是我的目标不够明确,不够有动力,不够量化,推进的不够好?

【春楠说】

1、这个状态十分正常

不 需要过分自责,状态不佳的情况每个人都会遇到,我也会有。就像女性有生理期,每一年每个人的状态一定会有波峰和波谷的。从你的描述来看,上个月你遇到了人 生中比较大的一件事情就是搬家,虽然用了8天,很多人可能用更长时间。这就是一个变换,变化是需要人去适应的。你的周边环境变了,物品的位置跟以前也不一 样了,你过去那么多年的秩序被打乱掉,要重新建立新秩序,这都是消耗能量的。再加上你家亲戚来短住几天。这作为一个外界因素,也是会打乱你的节奏。不晓得 你的年龄。假设你是三十岁,你过去可能已经用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都在一个节奏上生活工作,终于想改变了,坚持了100天对成长的坚持。然而100天相对过去 的1万天,还是相差太悬殊了。一个人给自己建立新的节奏,最好能有500天到1000天的积累。才能真正建设出比较强大的内心,不容易被外界干扰,执行内 心真正想作的事情。

2、了解一个叫内心消耗的词汇

通 常容易被外界干扰,也容易增加内心消耗。每天人的内在能量是有限的,被打扰和干涉,甚至负面影响的多了,消耗就大,你能用来专注在自己身上的时间就少。放 下消耗你的东西,适当的远离人群,关注自己,从纷繁的世界打捞出自我。如果实在家务比较多,也要照顾孩子,可不可能每天早上或晚上拿出半小时时间来进行独 处?独处的时光越多,内心能量就好比在进行充电。

3、避免用力过猛

这 个时代的特征是每个人都特别拼。当你在做着别人都在做的看上去正能量的事情。比如说早起、写晨间日记,背单词,健身、写作、读书等等。想做的事情特别多, 除了工作、家务活和照顾孩子之外,你真的很想给自己充电,而现实的情况很可能做起来很吃力的。给自己尽量多的休息,对于个人成长范围中想作的事情多而杂, 什么都想尝试,就给自己多一点体验的时间。每个月增加一个新习惯,调整给人生做加法的速度。

4、量化你的状态

如 何才能量化对身体状态的了解,最终实现想要的最佳的状态呢,比如说每天给自己的能量定义一个数字?以每天5点起床的鸡血期是10分,今天我给自己打6分。 如果带着6分出门挤地铁上班开会等等,一天下来几乎能量值就耗尽了。所以要学会在6分的时候不给自己安排太繁重的工作内容。

【问题9】想三十而立但立不起来的人

@成长的一天 :你好,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和29岁之前的你一样,区别在于你成功克服了困扰你的问题,而我33岁还处在困扰之中,很希望能在您的帮助下解决我的问题,希望你能回信,不慎感谢

【春楠说】您好,您的问题不够具体,欢迎百度“袁春楠”,或点击我的新浪博客,里面有很多分享文章,能看到我是怎么通过4年的努力产生的各类改变,希望对你有更多帮助:)

【问题10】陈12070 :您好!看了好多你的回答,有个问题想问下你,一般创业相关讲座,沙龙这些消息您是从哪得到的呢?谢谢

【春楠说】您好,可以在自己的朋友圈、活动行、豆瓣同城等网站上找到类似主题活动。希望对您有所帮助~~~预祝未来一切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