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赋能班-上海-2018-第四周作业

拆页一

当你问别人问题时,运用你的群体意识技能来选择一个恰当的场合和时间。要带着好奇的语气,就像圣诞老人问一个孩子想要什么圣诞礼物一样。于此相反的语气是指责,相爱能够相爱难过看,如果有人问你“你究竟为什么要买摩托车啊”,或者“你学哲学?将来能用它来做什么啊”,你会有什么感受?

           当人们坦率地回答你提出的问题时,你不仅能获得信息,更好地处理和这个人的关系,而且对方也能充分体会到你对他的关心。如果你刚刚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关系,或者处于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中,或者你的处境有些艰难,那么,每天花几分钟时间来辨别,有哪些关系需要你加以注意,并安排时间,坦诚地面对这些人,同时对他们表现出好奇心。

--------------------------------------------------------------------------------------------

这段话,让我想起了所谓“封闭式提问”和“开放式提问”。当我们带着“心存定见”的心态时,就容易问出封闭式问句;当我们带着“无知好奇”的心态时,就自然会问出开放式问句。因此,心态是封闭时,问句也是封闭的;心态是开放时,问句也会是开放的。当一个人被提问时,若听到的是有成见的封闭式问句,很容易会觉得被质疑或评价,而想辩驳,于是一问一答中,就成了攻防战,而无法理性开放地对待问题。

《情商》课上,桃子老师也提到在人与人的交往之中,我们需要始终保持开放心态。当我们始终保持开放、不加评判的去倾听或好奇对方的谈话时,就会提出“开放式提问”。

A1

           两周前跟一个朋友见面,说到她去男友家中拜访的事。去之前她有跟男友打过预防针,说好希望见面对方父母不要提及“何时结婚”的事。当她真的面对男方父母时,对方双亲虽然表现热情友好,却一再询问他们的结婚打算,让她感觉非常尴尬,而男友并没有任何言行来化解。朋友认为在这种时候男朋友应该义无反顾的出来帮忙说话,而男友却说“哪有听孩子话的父母”,表示很无奈。我跟她分析完对方可能的想法和感受后,说:“既然你也能共情到他的无奈和委屈,还要求他去维护你,不觉得自己很自私吗?”然后对方就炸了。

           尽管我使用的是问句,但因为使用了封闭式提问,对方只能回答“是”或“不是”;并且这个问题问出去之前,我的心里已经有预判的答案。

那如何避免问出封闭式提问,而采用开放式提问的形式呢?

I便签

1. 自我觉察:我是不是在使用封闭式问句?我是不是在提建议?

2. 将焦点从“答案是什么”转到“寻找答案的过程是什么”。

“遇到这个问题,你采取了什么行动?”

“遇到这类事情,你有怎样的想法和感受?”

以引导当事人自行分析、自行找到答案。

3. 适当使用封闭式问题澄清理解。

A2

在我和朋友谈话的这件事上,其实不只是提问形式的问题,还涉及到如何共情。这在之前的作业里有所提及,因此今天不做展开。

周二我会再跟这个朋友见面。见面的时候我会采用开放式提问,进一步了解上一次对话造成她情绪激动的原因。

“上一次我看到你有一些激动,能和我说说,是什么让你产生这样的反应吗?”

“能和我说说,当我说到你或许有些自私时,你的感受和想法又是什么吗?”

希望通过进一步了解她的情况,来帮助我自己去理解和探寻她的内在需求是什么,进而达到支持和陪伴她的目的。

拆页二

当你经历一种情绪时,电子信号在大脑中沿特定路线行进,触发一些生理感觉,像胃痉挛、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口干舌燥等。你的大脑和身体联系得如此密切,因此,学会捕捉伴随着情绪出现的生理反应,是了解情绪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为更好了解情绪带来的生理反应,下次在有一点儿时间独处的时候,闭上眼睛,先感觉一下心跳的快慢,注意你呼吸的节奏,感觉一下胳膊、腿、颈部和腰部肌肉的紧张程度。现在,想两件在你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一件好事和一件坏事,并且是那种能引起强烈情绪的事。要想足够多的细节,来感受你的情绪波动;注意伴随着感觉变化而来的生理变化。你的呼吸或心跳有变化吗?你的肌肉变得更紧张了吗?你感到发热或发冷吗?想另一件事的时候,重复这个过程,注意在好的经历和不好的经历中,感受情绪带给身体的不同变化。

           闭上眼睛去想写造成情绪激动的事,仅仅是为了训练你面对现实,让你今后在忙碌之中也能立即察觉由情绪引起的生理反应。刚开始的时候,不要想得太多,只要自由自在地体会身体的感觉就可以。当你在这方面有进步时,就会发现,在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之前,身体已经对这种情绪做出了反应。

--------------------------------------------------------------------------------------

I便签

1. 观察事件发生时身体有哪些躯体症状或生理反应

身体是潜意识最直接的表现。通常一开始出现的就是生理症状,比如头疼、冷汗、心跳加快、坐立不安等等。

2.尝试身体症状背后隐藏的情绪。

    通过身体症状可以反推出当下的情绪。比如头疼对应愤怒、恐惧对应冷汗、焦虑对应心跳加快、坐立不安等等。

    如拆页中所说,第一步和第二步需要日常的留意和总结。当我们总结出规律后,再次事件来临时,需要做到的就是第三步。

3. 新的练习:察觉新的事件所引起的身体症状,反推出背后隐藏的情绪。

A2

明天开始做笔记,把一天里经过的情绪事件都记录下来,然后对照I便签的第一步和第二步进行反思。

1.这件事情发生时,我身体上有哪些躯体反应;

2.然后这种躯体反应发生的当时,我的情绪是怎样的;

3.记录一周后,将同类情绪可能的身体反应做一个归类总结。

4.然后在接下来的一周,制定新的A2去执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