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面

如果我们生而无面,天地广袤,人海茫茫,我们该凭靠什么找寻彼此。

日暮时分,夕阳的光辉透过百叶窗的间隙,轻铺进房间,大理石台面在余晖下折射出清透温暖的光芒。灶台上,白色陶瓷炖锅里,冒出白色水汽,锅里汤汁慢慢沸腾,盖子被顶起落下,敲出节奏。 风吹动百叶窗帘,带着日影晃动。

厨房外面的客厅里,涧生靠坐在阳台的榻榻米上,低头看书。她穿着白色的纯棉睡裙,长发垂地,夕阳从她身上慢慢走过,没有被惊扰。

手机定的闹铃响起,她将手里的书放到茶案上,起身向厨房走去。熬了一下午的汤,到时候了。熬汤是涧生母亲的习惯,小时候,家里每顿晚饭都会有一碗晨起就熬上的汤。已经独自生活很久,她还是坚持这样的饮食。

莲藕排骨汤,用白瓷汤碗盛出来,加上提前准备好放在冰箱里的蔬菜沙拉,这就是涧生的晚餐。涧生是个舞蹈演员,每逢要去剧场演出的日子就会提早一点吃晚饭,吃得简单,但唯独不能少了汤。

涧生出门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落了下去,天边的橙色晚霞释放的光芒也快要被黑暗吞噬。好像舞台落幕的时候,帷幕拉上,切断灯光。

到达剧院的时候,门口人潮涌动。今天有个很出名的话剧,有几个名气不错的明星出演,所以观众也比平时多了几倍。她围着剧院绕了一大圈也没找到停车位,最后停到了附近商场的地下车库。在走回剧院的路上,看到几个新来的舞蹈团的姑娘,手里捧着大束的玫瑰花,从一辆辆豪车里下来,挽着西装革履的男人,趾高气昂的朝剧院后台走去。涧生看多了这样的场景,可每一次看到,还是觉得莫名的烦躁。看到她们走进舞蹈团的时候,觉得乌烟瘴气。

临开场还有两个小时,后台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涧生已经换好了演出服,坐在化妆镜前,开始化妆。已经是演过很多场的节目,大家都很轻松。刚刚捧着花的姑娘此刻也已经开始化妆,挽手进来的男人在一边抱着花调笑打闹。

“哎呀,每次都要穿这样丑死了的衣服,最讨厌黑色了。”其中有个姑娘边化妆边抱怨。

“下次给你开个专场,给你买最好看的衣服!”旁边的男子搭腔,一脸讨好。

“你说的,不许反悔啊,我要穿那种明星高定的礼服裙,超级仙女的那种。”

“好~你想穿什么穿什么。”男子说着一把搂过姑娘的肩膀。

“穿成那样还跳什么舞,买笑去好了。”坐在对面的女子阴阳怪气的接了话,整个化妆间瞬间安静下来了。刚刚和姑娘调情的男子想要站起来反驳,被姑娘按下去。

说话的女子叫安然。是舞蹈团里资历最老的人,也是舞蹈团的顶梁柱子。这些年舞蹈团里进进出出这么多莺莺燕燕,也没人能撼动她的地位。直到涧生出现,成为舞蹈团的领舞。按道理来说,涧生和安然应该是你死我活的对手。可她俩却是彼此在团里关系最好的人。不止是对手的惺惺相惜,更是同道中人的相识,她们,都是以舞蹈为毕生表达方式的人。

安然已经化好了妆,走过来给涧生束发。

“之前团长说的那个节目你有什么想法吗?要不这次我们俩合作一个双人舞。”

“抱歉安然,这次我想排一个独舞。”

“好啊,那我也来个独舞,看看我俩最后是谁上。”

“行,你可别让着我。”涧生拍了拍安然搭在自己肩上的手。

安然调皮的眨了眨眼睛,转身走回自己的化妆台。

关于这个独舞,涧生已经想了很久了。每一次舞台灯光打亮,她站在光圈里,看到台下观众眼睛里的光,都会有一个声音在心中响起,跳一支那样的舞吧。

下定决心开始编排这支独舞,是在轩明离开以后。涧生记得,他们之间,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涧生,你会把我,或者说,把和我的故事,编进你的舞蹈里吗?”

“不会。”

“为什么?”

“被我编进舞蹈的故事,都是离开我很久了的人和事。我和他们永远分离了,才会与这个世界分享。”

现在,我可以把我们的故事,化为舞蹈,和那些黑暗中的发光的灵魂,交换能量。

“我喜欢你抬手踮脚起舞的样子,真的特别美。”

这是轩明和涧生说的第一句话,没有问她的名字,没有任何的铺垫,直白真诚的夸赞。那个时候,涧生看到他眼睛里闪烁着光芒,像星星一样。那是因为她而有的光。

后来,涧生的每一次演出,轩明都会去看。他从来不打扰,每次都是默默的坐在台下,看完她的舞,看她谢幕,然后离开。每次谢幕以后,涧生都会在后台看到一束白色雏菊放在她的桌子上。

涧生对这个一直默默关注她的人越来越好奇。有时候她会看到轩明在球场打球,有时候会在食堂打饭遇到,有时候演出结束得晚了,他会默默的跟在后面送她回学校。他们从来不说话,眼神对视的时候会微笑点个头。身边的朋友都说这是他在玩欲擒故纵,让涧生不要理睬。涧生一开始也是这么觉得,可慢慢的,涧生越来越觉得,或许,他就只是单纯的喜欢她的舞蹈而已。毕竟,她连他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

这样的局面持续了一年多,直到有一天,他们在舞台上相遇。

涧生被朋友邀请帮忙编排一个节目的舞蹈。涧生被朋友带到排练室的时候,看到了轩明。他是乐队的吉他手。

朋友把她挨个介绍给大家,到轩明的时候,突然停了下来。反问她,“你们认识的吧,我看他可是随时去看你的表演。”周围的人满脸戏谑的表情看着他们。

涧生满心尴尬,不知道说什么好。

轩明走过来,伸出手,“涧生你好,我叫轩明。”

那是涧生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和他的眼睛一样,会发光。

节目里需要插入舞蹈的部分很短,40秒左右,吉他伴奏。轩明提前录制好了音频,方便涧生教舞。朋友把舞蹈音频交给涧生的时候,涧生没有接。

“我想先去看你们排练,不然没办法排舞,没有思路。”

“好啊,只是,我们排练才刚开始,你很难听到完整的歌。还是先拿着吧。”

“不用。只要有了感觉,旋律就在心里了。”

“哈哈哈,好,信你。”

在节目排练的那段时间,涧生每天和他们一起到排练教室,拿把椅子,远远的坐在角落里观望,很少和大家说话。她的自己隐匿起来,成为眼前世界的看客,捕捉每一个人藏于细微之处的特质。既然要排一场融于节目之中的舞,首先就要融于由这几个人构成的气场里。

轩明在乐团里,属于比较安静的人。大多数时候只是抱着吉他默默坐在一旁看着大家打闹。他弹琴的样子也很安静,和整个乐队的躁动气氛剥离开来,隔绝出一个圈子。

涧生看着轩明出神的时候,乐队的朋友走过来,给她递了一杯奶茶。

“我说你们俩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啊?他去看了你一年多的表演连名字都不说,你这会儿又又在这儿看着他发呆。”

“就是你说的这么回事儿呗。”

“你俩之前真的没说过话呀?”

“说过啊。”

“那那天见面你俩干嘛还自我介绍啊?”

“因为我真的不知道他的名字啊。”

“服了,你俩真的绝配真的。一个不说,一个也不问。”

“他和你是一个专业的吗?”

“不是,他是美术系的。”

“美术?”

“对啊,奇怪为什么会在我们乐队吧。当初他说要加入的时侯我也奇怪。你看他身上一点没有玩音乐的那种激情是吧,但我和你说啊,他的那一手吉他真的绝,不服不行。”

“真是个奇怪的人。”

“感兴趣吧,要不我给你俩牵牵线?”

“是挺感兴趣的,不过用不着你。”

“行,那我不管了,不过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随时找我哦~我很乐意当这个红娘。”

“行啦,快去排练吧,不要打扰我寻找灵感。”

“行行行,你还记得你的任务就行。走了。”

涧生的视线回到轩明身上。她终于明白了这段时间看着他的时候那种奇怪的感觉源自哪里。他身上沉静的气息来自专业日复一日的训练,他坐在那里的时候,就像一股泉水,流入篝火堆里,没有哪一方消亡,达成一种奇妙的和谐。

真是个很奇妙的乐队。那就编一支奇怪的舞吧。

第二天涧生开始教舞,是民族舞系的几个个小学妹,也是被请来当外援的。涧生选了两个身形差不多的女生留下,让剩下的人回去了。没被选上几个小姑娘有些抱怨,乐队的朋友也有些看不懂了。

“就要两个是怎么说?双人舞?”

“嗯嗯,我排了一个双人舞。”

“不是,你确定场子不会太空吗?学校礼堂那个舞台还是挺大的呢。”

“你不是说相信我嘛。”

“我这不是不相信你,我是怕你没有考虑到。”

“到时候舞台布景和灯光什么的我也会安排好配合你们的,效果要到舞台上才能看得出来。”

“哟~真没想到啊,舞蹈编导系真是委屈你这个大才女了,还懂舞台布景和灯光呢。”

“是你小看了我们专业好嘛。”

“行,那就听你的,双人舞。不过……轩明,那几个冲着你来的小学妹可是一个也没选上啊~你自己去安抚一下吧。”

轩明听了这阴阳怪气的调侃,笑了笑,朝着对方挑了挑眉,也没说什么。倒是涧生听着这话怪怪的,解释了一句,“我没考虑这么多,只是觉得她们俩合适。”

“我又没说你什么,你心虚什么,哈哈哈。”

“没事,别在意,你觉得合适就行。”轩明开口解了围。这是上次自我介绍以后,轩明对涧生说的第一句话。

涧生能感觉到,轩明在回避她。从来不参与涧生和大家的谈话,也避免所有和涧生独处的可能。“是不是我破坏了什么东西了?”涧生心里忐忑。可刚刚轩明的一句话,给了她勇气。

“轩明,舞蹈教完以后,可能得麻烦你找一天时间和我们合一下。”

“好,你告诉我时间就可以。”轩明朝着涧生微微一笑,迎着窗外的夕阳,温暖明亮。

涧生的心跳好像停止了,呼吸也停滞了,大脑把那个画面定格,放大。“怎么会有笑起来这么好看的人。”涧生回过神来的时候,轩明已经离开了。她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比呼吸的节奏要快两倍,有一股莫名的欢喜涌上心头。刚刚的画面在心里久久挥散不去,心跳也久久不能平静。是心动了吧,是心动了。

涧生看过很多爱情故事,见过很多场恋爱,可从来没有喜欢过一个人。对于别人来说,轻而易举就会发生的爱情,在涧生这里,就如高悬头顶的星辰,是遥远的风景,可望不可及。金庸曾经说过一句话,关于爱情,他只相信青梅竹马和一见钟情。涧生看到的时候,就觉得,这辈子,是与爱情无缘了吧。

而就在刚刚,涧生似乎触碰到了什么。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面色微红,眼睛里亮闪闪的发着光,笑容久久的挂自己的脸上。“这就是爱情的样子吧。”她心里这么对自己说。

舞蹈教学只用了两天的排练时间,为了不受干扰,没有去排练教室练习。涧生发现,她开始期待见到轩明,想要赶快教完舞蹈,就有了见他的理由。

轩明出现在教室门口的时候,那种满溢出来的欢喜,让涧生觉得慌乱。

“可以开始了吗?”轩明看着站在对面微笑的涧生,眼神炙热,有些不知所措。

“啊~可以了。”涧生回过神了,慌忙躲避。怎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像是做了亏心事。

看着轩明坐在角落里弹琴,琴声和舞蹈融为一体。涧生心里舒了一口气,对了,就是这样的感觉。她拿出手机,给乐队的朋友发了一条短信,“舞蹈排好了。”

表演那天,涧生坐在台下,看着她的作品。追光灯打到轩明和两个舞蹈演员的身上,琴声像个开关,响起的瞬间,红蓝两个身影交织。红色热烈,蓝色优柔,她们相遇,碰撞,相依起舞。涧生的眼里热热的,这是一个成功的作品,表达了她想表达的东西,这才是舞蹈对于她的意义。

节目散场后,涧生没有和大家一起去庆功宴。而是自己回到了宿舍。有些事情需要好好思考。看表演的时候流下的眼泪让涧生最近雀跃的心平静下来了。回过头看看这几天自己的状态,原来这就是喜欢一个人的时候的样子,真的很好。可为什么会有心虚害怕呢?涧生接受不了这样的感觉,她一直觉得,应该要活得坦荡,心无隐藏。

“没有什么好隐瞒的,这是美好的事情。”她心里确认了这样的想法。下次遇到的时候,就告诉他吧。

“涧生,我在你宿舍楼下。”是轩明发来的消息。就在涧生下定决心的瞬间,它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好,我马上下来。”涧生拿手机就往楼下走去。等到跑到楼门口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穿了一身睡衣和拖鞋。站在门口犹豫要不要回去换衣服的时候,听见了轩明的声音。

“涧生。”

“啊……啊!我……不好意思啊,没换衣服就下来了。”涧生看着走过来的轩明,想找个地缝钻下去。

“没事,挺好看的。”轩明被涧生小女生的一面逗乐。

“是吗?对了,你找我有事?”

“嗯,这个给你。”轩明从背后拿出一束花,照旧是雏菊。

“给我的?”

“嗯嗯,本来刚刚表演结束的时候想给你的,但你走得太快了。”

“为什么送我花?应该是给表演的人送花啊,我送你才对,我都没上台。”

“今天的舞很棒,我很喜欢。”

“那应该送那两个学妹,是她们的表演很棒。”

“不,那是你的舞。”

“你看懂那支舞了吗?”

轩明低头笑了笑,“嗯,你这几天应该看到了很多东西。”

涧生听到这句话,长舒了一口气。“是看到挺多的,如果你是观众就好了,在台下看的效果更好一些。”

“谢谢,这段时间辛苦你了。”他再次把花递到涧生的面前。

“你很喜欢雏菊吗?”涧生接过那束白色雏菊,放到面前闻了闻,略带苦涩的清香,让人觉得安宁的味道。

“还好,就是觉得,它很搭你。看完你跳舞去花店挑花的时候,一眼就看到了它。”

“原来我的舞给人的感觉是这样的。”

“你回去吧,挺冷的,别冻感冒了。”

“好。谢谢你的花,再见。”

涧生转身往回走,心里响起刚刚的话,下次见面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她回头看到轩明已经转身,快要走进夜色里了。

“轩明,你等等。”涧生转身跑过去,站到他面前。

“我想和你说个事情,你不要被吓到。我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说出来。”

“嗯。”轩明乖乖的站在涧生面前,等着她说话。

“我应该是喜欢上你了,就那天,在你们排练教室,你回头冲我笑的时候,我觉得很心动。你笑起来真的很好看。”

“啊……是……是吗。”轩明好像真的被吓到,看着面前这个表情慌张,低着头不敢看他的女生,言辞认真,和他表白,一时还真觉得不知所措。

“你……你先别说话,你先听我说完。我也是第一次喜欢别人,有很多复杂的情绪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最近我看到你,很开心,但总有一种心虚的感觉。我不喜欢这样的感觉,我想做一个坦荡的人。”涧生说这句话的时候突然抬头,看着轩明的眼神也没有了躲闪。“所以,我只是说出来就好了。”

说完,涧生转身准备离去,轩明一把拉住她。“等等,你……你没什么想问我的吗?”

“没有啊,没什么想问的。”

“涧生,你还记得我和你说的第一句话吗?”

“你说我跳舞的样子很美。”

“嗯,我很喜欢。”

“嗯……谢谢……你的喜欢。”

“所以……我们就这样一直喜欢下去好不好。”

涧生有些没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轩明轻轻的抱了她一下,牵过她的手,把她送到宿舍门口。“回去吧,明天见。”

涧生回到宿舍以后还是蒙蒙的,拥抱,牵手,都是情侣才会做的事情。可他们是情侣吗?轩明说的一直喜欢是要在一起的意思吗?涧生看着那束雏菊发呆,这束花和轩明今天的话一样,意味不明。她找来花瓶,打开包装,准备把花插起来。在牛皮纸的夹层里,看到了一封信,信封上写着她的名字。

信封里装着一张画和一封信。画里是一个纤细苗条的女子,长发垂肩,身着绿衣,踮脚起舞的背影。画的落款有一行字,你知道的,我们早就相识。

涧生,

我们好像从来没有好好的说过话,我又是个不知道怎么表达的人,所以只能以这样的形式,为你讲一个故事。

我不知道在你心里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可能你会觉得我很莫名其妙,甚至有些心理变态,这么一年多,只是送花,也不干别的。或许我只是你众多追求者中比较别扭的一个人,一直玩着这种看上去像是欲擒故纵的把戏。很抱歉,我确实是一个很别扭的人,我不知道该如何准确的去表达自己的感受。

我记得我和你说的第一句话,我喜欢你抬手踮脚起舞的样子,真的特别美。那天看完你的表演,我回去画了这副画,是我那段时期最满意的一幅画。看你舞蹈的感觉很奇妙,好像身边的一切都不存在,只有你的舞蹈。那种感觉让人平静,放松,会浅浅的一笑。

对于我来说,你一直是台上的舞者,我一直是台下的观众,或者说,你是一副挂在展馆里心爱的画,我们存在于两个世界。我不想打破这样的局面,或者说,我无法接受我想象中打破以后最坏的结果。

那天你到我们排练室来的时候,我真的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你,怎么和你相处。你也一定能感受得到,我在躲避你。你从画里走出来了,就这样站在我面前和我说话,让我有种穿越虚空,摇摇欲坠的感觉。我不确定,你现实中的样子,和舞台上,是不是一样的。

你最近一直做在排练室最角落的位置,看着我们排练,打闹。阿杰说,你是在找灵感。这一次,位置好像换过来,你是观众,我是表演者。这样的感觉真的很不错,我很期待,你能看到什么。有很多次,我看你坐在那里,趴在桌子上,看着大家打闹,脸上笑容清浅。我好像又看到了一幅画。你身上的气息还是和舞台上一样,纯净安宁。我突然明白过来,就像画家用笔下的色彩来映射内心一样,你用舞蹈来表达自己。

让我下定决心说这些话的原因是那天去舞蹈教室合练舞蹈的时候,你现在门口,眼睛里闪着光,定定的看着我。你穿着舞蹈服,站立的姿势好像下一刻就要起舞,夕阳撒在你身上,我看到了神的使者的光芒。我想拥抱你,在那一刻。

我一直期望,我这一生能拥有纯粹的爱情。我看到一个灵魂,能从中得到救赎,并且为之奉献一切。就像是飞蛾找到光。所以我无法相信,如此珍贵伟大的感情,此时此刻在我的心里萌芽。

最后一次合练舞蹈的时候,我下定决心写这封信。听到你和两个学妹说了一句话:心里有所顾虑跳不出好看的舞,只有心境坦荡,才能更好的和舞融为一体。因为舞蹈本身是纯粹的,没有那么多烦扰。听你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觉得惭愧。我一直以来的躲藏,是对我的感情最大的玷污。喜欢和爱本身是美好的,不该让它活在阴影里。这封信对于我的意义也在于此。

涧生,我不想这份感情在你心里生出些不好的揣测,所以想要解释给你听。我希望你像是看待一朵雏菊一样看待它,把它作为生活的装饰而不是负担。如果你想看看清楚这朵花的样子,欢迎你来我的画室,里面有比文字更加清楚直接的表达。

记得把花插起来,不要让它就此枯萎。

                                                                    轩明

涧生一直觉得,这个世界上除了生死,没有什么能让两个相爱的人分开。如果最后的结局是分开,那只能说明他们并不如所说的那样相爱。涧生在轩明消失在机场安检口的时候,看明白了这场闹剧。他们都以为遇到了自己梦想中的爱情,沉醉在各自眼中悬挂在不远处的火焰。抽身出来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的面前的火焰,不在一处。

轩明从来没有说过他爱涧生。他只说,他爱她的舞姿,爱她在舞台上的样子,爱她身边流转的光和空气。那时涧生觉得,这就是爱她的意思。可现在看来,他只是爱那幅画,那幅用他的审美和想象装裱起来的画,里面只有涧生的背影而已。和那些她在画室看到的画一样,是他的作品。而涧生,爱的一直是轩明,是那个在夕阳下回头微笑的男生,是那个小心翼翼把她当作艺术品一样呵护的男人,是那个曾经将她视作生命之火的画家。

他们对彼此的爱不对等,需求也不对等。轩明希望涧生能永远像在舞台上灯光打下的时候一样优雅完美。他用尽自己的全部力气呵护涧生身上所谓的艺术气息,不管涧生是不是能接受。他就像在画一幅画一样,给涧生添上他认为应该有的颜色。而涧生呢,轩明真的是她生命里的那团火,为了拥抱他,她可以用尽所有力气,粉身碎骨。她顺应他所有的想法,把自己包装成他心里那朵雏菊的样子。她丢失自己,成全他的艺术生命。

她穿的衣服是轩明喜欢的类型,她喷的香水也是轩明选的;她把长发剪掉,因为轩明开始喜欢另一种气质;她去学习桑巴舞,因为轩明觉得她身上的气息太柔太静,应该融合一点热情的元素;她开始画很浓的状,因为轩明最近迷上一种带着风尘气的女人味;她拒绝了世界顶尖舞蹈团的面试机会,因为轩明觉得艺术不容许参杂任何的功利成分,功名利禄会污染她的心。可就算这样,他还是不满足,因为他画不出满意的作品了。他在画不出来的时候,把调色盘摔在她身上;他随时玩消失,手机一关就杳无音讯;还经常在夜店里喝得烂醉,然后抱着涧生痛哭流涕。他说,他的灵魂失去颜色了。他说,涧生,你为什么不是当初那个涧生了,你也失去颜色了,你配不上那朵雏菊了。

涧生记得,那个晚上,他坐在天台上,弹着吉他唱着歌,不准任何人打扰。涧生就在站他身后,看了一晚上。她看着面前这个男人的背影,看着灯光下自己的影子,流下泪水。她想起轩明信里写的话,他们好像存在于两个世界,一个台上一个台下。涧生走了这么久,也没能走下舞台,走到他身边。他不爱她,他也不在乎她。他只在乎那幅画是不是一直漂亮合心意。他不知道涧生其实不喜欢雏菊,喜欢桔梗;他不知道涧生有多爱惜她的长发;他不知道涧生的梦想就是进入顶尖的舞蹈团,能把舞跳给世界看;他不知道涧生喜欢安稳清净的生活;他不知道涧生对很多化妆品过敏,而且也不喜欢浓妆艳抹。他不知道,涧生是谁。

他当初,真的看懂她跳的舞了吗?或许是看懂了,只是,涧生没有在他面前跳一支属于自己的舞。

那天,轩明回头看到涧生的时候,眼里有泪光,好久没有打理胡子和头发,整个人显得憔悴邋遢。涧生看着那样的他,心里一阵一阵的疼。他快坠入深渊了,可自己却什么也做不了,她心里明白,她拉不住这个男人。

“涧生,你走吧。不要回头,不要留恋,你走吧。”

“什么意思?”

“对不起,我把你带向了我的地狱。”

“我走了,你怎么办?”

“我们在一起,只会将彼此毁灭。”

“你不是说过,我是你灵魂的救赎吗?现在不是了吗?”

轩明抬起头看着涧生的眼睛,痛苦而有绝望。他抬起手,抚摸涧生的脸,“是我毁了你,是我的错。”

“是你的错,是你眼花了,看错了人。我从来不是那朵雏菊。”

“对不起涧生,你走吧。”

“你连分手两个字都不愿意说了吗?”

轩明的手颤抖了一下,“涧生,你要听那么残忍的话吗?”

“不要听,我也不要走,”涧生轻轻的抱住轩明,“让我和你一起去地狱吧,即使你不爱我,也让我爱你吧。”

“涧生,你为什么爱我?”

“大概是因为,在我的生命里,你是对我最温柔的那个人吧。”涧生苦笑,眼神死死的盯住轩明。无所谓了吧,毁灭也罢,重生也罢,此刻,拉住他就可以了。

轩明轻轻的抚摸涧生的头发,看向她的眼睛里,满溢着痛苦。“我们真的会毁灭吧。”

在朝阳升起的时候,他们回到了画室。画室里有一张不大的沙发,他们相拥蜷缩而眠。风和阳光从他们身上走过,轻轻描出一幅画。轩明看着怀里的女子,紧握着他的手,靠着他的胸膛,缓慢呼吸,眉头紧锁。是梦到什么不好的人或者事了吧,是梦到他了吗?

轩明第一次感受到,涧生很依赖他。他的印象里,涧生是个很独立懂事的女孩子,接受他的一切安排,不反驳也不会怀疑。从来不粘着他,就静静的待在他身边,随时回头都能看得到她微微带笑的面容。大多数时候,她就静静的坐在这个沙发上,看书或者看他画画。

他真的认识怀里的这个人吗?好像不认识了,不是她了,不是那个在舞台上能触到光芒的舞者了。轩明看着眼前的这个人,看不到色彩。是他毁了她,是他一直在让她改变。他曾经想要把她藏起来,不被世界喧嚣侵染,然后最后,玷污了她的,是他自私的欲望和功利心。在她身上,他有太重的目的心。他想要得到艺术的灵感,就如当初舞台灯光亮起的一刹那一样。

这不是爱情。

涧生醒过来的时候,天还是黑的。看了看时间,发现已经睡了整整18个小时。她躺在画室的沙发上,身上披着轩明的衣服。画室的落地灯亮着,暖色的光线映照着画室里的画,别有一番风味。轩明就是这样,对于画室的布局摆设都有自己的小心思。画室里轩明画的画放得满满当当的,每一幅画都带着自己的故事,在暗淡的角落里缓缓的讲述。涧生绕着画室转了一圈以后,觉得有些不对劲。画室里的画少了一幅。当初轩明送给她的那幅,他把它命名为“绿色灵魂”。

涧生这才发现画室的不对劲,轩明常用的调色盘和画板都不见了,画室里的颜料也少了大半。轩明走了,一定是走了。涧生冲出画室,夜幕漆黑,她看不到前方的路,无法分辨轩明去的方向。他手机关机,身边的朋友也没有他的消息,涧生坐在画室门口,打了所有能打的电话打听他的消息,却一步也不敢动。万一她走错了方向怎么办?万一错过回来拿东西的他怎么办?涧生这才知道,她一点也不了解轩明,连他消失可能回去哪里都不知道,对于他的生活,她知道的也只有画室和乐队而已。

涧生在美术系教授那里打听到了消息。轩明休了学,说是要出国游学一段时间。涧生挂了电话就往机场赶,她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是就是想要去到他面前。

那是涧生这一生也不会忘记的场景,她在机场里大声呼喊轩明的名字,引得路人侧目,机场的工作人员把她围了起来想要了解情况,可涧生已经失去了理智,眼泪决堤,语无伦次,向身边的人大喊,“他要走了,放我去找他吧。”她疯狂的推开身边的人,往国际登机口飞奔,眼泪模糊了视线,她看不清面前的景象,可隐约中,她看到有一个身影,背着吉他,手里抱着画板,向她转身。和那个夕阳下的转身一模一样。

是轩明,是他!可不等涧生跑到安检口,他就已经转身走掉了。真的,走掉了。

涧生不记得那天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等她清醒冷静下来了之后,发现已经躺在医院里。朋友说她大闹了机场,晕倒在了机场安检口。被人送到医院,已经昏睡了两天。

涧生很清晰的记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唯有一点模糊。她不确定是不是真的看到了轩明,是不是他真的看到自己那样狼狈的去找他,却仍然选择转身走掉。

她打开手机之之后,心里没有了一丝侥幸。

“涧生,你说我是对你最温柔的人,你何尝不是没有看清我呢。我那么自私自以为是,我的离开,才是对你最大的温柔。涧生,醒过来吧。我们都没有真正认识彼此,这是场闹剧而已,该让它结束了。”

手机里显示,消息的发送时间是两天前,涧生赶到机场以后。那就是他了,那个背影。

轩明走后很长一段时间,涧生仔细回想她和轩明从开始到结束的所有事情。渐渐地,好像真的看明白了。

轩明眼里她,一直是他心里觉得是那个样子的,轩明没有再深一步去了解,涧生也没有向他表达。涧生当初觉得轩明对她爱,保护,疼惜,如今看来,确实如他所说,或许自私想要塑造更多一点。涧生是那只扑火的飞蛾,可轩明却不是,他是亚历山德罗斯,他专注于拿去涧生的一只手臂,成为他想要的样子。

他真的看懂了吧,涧生的舞,看到了他想要的东西。可惜,涧生没有为他跳过一支属于自己的舞。

一支名叫涧生的舞。

所以,跳一支舞吧。或许,会有下一个人能懂。

漆黑的舞台上,只有一束灯光,打在涧生身上,黑色的舞蹈服,齐腰的头发散下来,温柔的垂在身后。悠长婉转的古琴声起,涧生踮脚抬手,划出一段美丽的弧线。开场是柔中带刚的民族舞,节奏缓慢,舞姿优柔,每个动作却收得十分干净利落,有很明显的节奏感。而后加入大鼓和琵琶,线条变得硬朗起来,动作也更有张力,踮脚,旋转,跌倒,挣扎前行,都是向着一个方向,从未后退半步。她渴望前方,为之付出一切。琵琶声戛然而止,涧生保持着最后一个踮脚伸手向上抚摸的动作,伴随着最后一声大鼓,灯光熄灭,涧生倒向舞台。

时长3分半的一支舞,跳得涧生心力交瘁。她用尽了全身力气完成这场表达。灯光熄灭的时候,她看向观众席,一双双双发着光的眼睛,掉下眼泪。

要是你此时坐在台下该多好,这样,你就能真正看见,我的灵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扩展运算符 含义 扩展运算符(spread)是三个点(...)。它好比 rest 参数的逆运算,将一个数组转化...
    如你眉间山水阅读 216评论 0 0
  • 浅川,一座有故事的城市。 在那里,长满高大的香樟树, 两个传奇人物,傅小司和陆之昂, 遇上了平庸无常的立夏。 故事...
    沈励志阅读 319评论 0 1
  • 回顾昨日: 6:00-7:20 主要完成小目标早起打卡、小目标一起练就好声音·第二季阅读打卡、阅读薄荷阅读推送的文...
    原味的夏天宝宝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