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阅读流畅,亲子共读一遍怎么够?

  心理学家兼作家的美籍波兰裔女士 Jeanne Chall 博士 1983 年在纽约出版《Stages of ReadingDevelopment(阅读力进阶)》一书,在书中,Jeanne Chall博士将美国孩子从阅读入门,到阅读流畅的过程,划分成六个阶段。

入门到流畅-六大阶段

  在第一阶段,美国孩子喜欢听大人朗读绘本。通过聆听重复的声音从而让语言进一步内化。

  在第二阶段,孩子时不时猜测单词。通过猜词,孩子逐渐明白阅读既包括“看字”的过程,也包括“理解”的过程。

  在第三阶段,孩子不断熟悉字母与发音的关系,并通过简单的书籍,体验流畅阅读,培养阅读自信。

  在第四阶段,随着阅读能力的提高,孩子的好奇心越来越强,孩子把阅读,当作了解世界,获取知识的窗口。

  在第五阶段,孩子阅读各种观点的书籍,不再局限于文本的字面意义,而是能回应文本,能够提出疑问。

  在第六阶段,孩子成为具有批判和反思意识的阅读者。

  以上美国孩子的划分阶段,但对于中国孩子也有借鉴,依照这个阶段划分,中国孩子的英语阅读教育存在这样的现实问题:中国孩子的英文瓶颈大致自第三阶段开始出现,从绘本书、桥梁书,进入章节书阅读,明显感到难点增多。不少优秀的孩子,在跨过第四阶段之后,很难走向第六阶段。

  第一个阶段也是启蒙的阶段,启蒙做不好,越到后面越困难。家长虽然给孩子买了大量的资源但始终不注重语言学习的内化效果,导致很多孩子在第一步就已经落后了。


  所谓内化语言,是指孩子吸收的不是“一个单词”,而是“一个话语”。比如,孩子反复听过“I like the dog. Ilike the cat。”之后,孩子吸收的语言,并不是孤立的单词“I”, 也不是孤立的单词“like”,而是像“I like……”这样的话语结构。日后,孩子想说喜欢什么的时候,就会直接调用“I like…”表述自己的喜好。

  绘本语言简单,大多一页仅一句话,句式经常重复,孩子喜欢简单的文字,也喜欢重复的句式。大人的朗读,有助于孩子内化语言。

  在这个阶段,孩子常常利用绘本的画面提示,一边看书,一边复述念过的故事。孩子往往并不认识书上的单词,孩子只是通过复述故事来假装阅读。这么说,只读一遍是根本达不到效果的。

  绘本到底应该怎么读?读几遍才好呢?今天,Cino就给你们带来了绘本阅读小技巧,赶紧学起来吧!

原则:同一本书至少读三遍!

  如果家长想要帮学龄前和小学低年龄段孩子提高英语自主阅读能力,亲子共读是必不可少的阶段。

  家长可以挑选一些宝贝感兴趣的材料,从陌生词汇学起,结合阅读互动和阅读结束时的复述和回顾性活动,让孩子将整本书的词汇、句型、语法点吃透,这样,同一本书至少要读三遍以上。

  这三遍应该怎么读呢?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方法会有所不同:

  【学龄前儿童】

  这一阶段的孩子往往缺乏音形对应的能力,他们可能只认识极少单词,也很难用英语表达整句。在孩子学习自然拼读之前,建议家长选择简单的绘本故事,以家长朗读为主。

  第一遍:熟悉基本听说

  父母将绘本故事中的内容表演出来,孩子只需认真听,或者跟着家长一起重复主要句型。这么做的目的,是帮助孩子熟悉基本听说,培养阅读习惯。

  第二遍:将所听与所见对应

  孩子了解故事大概后,建议家长播放原版音频或自己朗读,同时,要求孩子将听到的内容与书中图片一一对应,帮助孩子进一步熟悉故事情节。如果孩子听两遍还不能完全理解,家长可以再多读几遍。

  学龄前儿童喜欢简单的重复,所以,只要是他们感兴趣的故事,绝对不排斥多听几遍,所以家长也不必担心孩子会失去兴趣。

  第三遍:关键句型和情节表演

  学龄前儿童对死记硬背不感兴趣,如果只是一味地进行知识输入,孩子也不会用整句表达。

  为了让学习效果最大化,家长可以结合孩子喜欢表现自我的特点,带领他们一起做简单的表演,并根据故事情节制作手工道具,将重点语句排练出来。

  通过这一过程,帮助孩子理解重点句型,提升口语能力。

  【小学低年级儿童】

对于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孩子来说,大声朗读的能力培养非常重要,它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形成英语语感,同时还能提升自信,加深对单词、句型的记忆。

阅读前

  建议家长先帮孩子预习书中重要单词,试着让孩子用拼读的方式,将它读出来。再配合一些单词卡游戏,帮助孩子记忆和复习。

  接下来,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浏览书的封面和目录,让孩子猜测书本大意,再根据封面找个主题,询问一些与孩子生活相关的问题。


  以绘本故事《浪费的愿望》(Wasted Wishes)为例,可以先问孩子通过封面图看到了什么?孩子们的愿望是什么?

  阅读开始第一遍:大声朗读

  在第一遍阅读时,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进行分段朗读,朗读过程中,家长不仅要帮孩子纠正发音,同时也可以结合上下文,和孩子进行互动问答。

  同样以Wasted Wishes为例,家长可以向孩子提问:Do you know what a forest is?你知道什么是森林吗?

  A forest is a place with manytrees. It is far from city.森林是有很多树的地方,它通常远离城市。


  家长也可以结合故事情节,向孩子提问:The wood cutter was about to cut down the tree. What happened?

  伐木人马上就要砍树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第二遍:流利跟读

  如果说第一遍朗读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孩子熟悉情节,训练正确发音,那么第二遍则重点提高流利度。这一过程,建议家长读一段,或播放一段音频,孩子读一段。

  第三遍:独立朗读

  从亲子共读的阅读前准备到前两遍朗读,大约会花半小时左右,为了保证更好的阅读效果,家长可以将第三遍亲子共读放在第二天。

  所以,第三遍亲子共读时,可以让孩子先独立朗读,家长再帮助孩子复习陌生词和常用词,比如What is a forest? (Forest是什么?)让孩子来回答,帮助记忆。

  第四遍:复述故事

  在孩子第四遍阅读时,家长可以根据读本中的插画,做一些提示图片卡,或者,写一些关键词,让孩子根据提示,浏览全书后,复述读本中的内容。

  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提升孩子的口语能力,另一方面,锻炼孩子概括和复述能力。

  第五遍:做书后的阅读理解题

  许多读本的最后都会有阅读理解问题,这时,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题目,让孩子回答。


  第六遍:全书总结

  最后一遍阅读时,家长可以让孩子按照如下格式,写一份全书总结:

  Book title

  Characters

  Setting

  What happened? First…next…then…finally

  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提高写作能力,同时,也能培养概括总结和思维能力。

  宝爸宝妈在家也可以试着按照这些方法和宝贝进行亲子共读,只有在小时候打好基础,宝贝进入小学高年级,才能够养成自主阅读英语原版书的好习惯。

  最后,提醒宝爸宝妈一句,一定要选择孩子喜欢的原版书进行亲子共读,否则,读那么多遍,宝贝一定会觉得无聊的哟!

  Cinostar线上分级阅读赠课活动还在进行中,爱Ta就给Ta最好的教育,好教育从iReading开始,各种英文绘本,英文视频任你学,分享即可免费领取,最高可领取48课时,赶快加入我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