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是要看颜值的

我还在读书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好的同专业的朋友上了《非诚勿扰》, 是的,就是以前很多人都在看的那个综艺节目。主持人问他,为什么不在自个儿大学解决个人问题跑到电视上来了,哥们是东北人,说话特直,不带拐弯的那种:“我们学院女生太少了,5个男的配1个女的!而且那女的你还得自己辨别一下才知道是女的!早上起来有时候脸都不洗头都不整就出来了!我瞅着不能再这么耗下去,于是我还是上节目解决问题吧。” 现场一片哗然,哄堂大笑,节目效果给满分,但是等节目一播出,这段话原封不动一刀未剪呈现在屏幕上,我这位朋友就遭到了全院众多女生当然也包括啃了窝边草的男生的围攻、谩骂和人肉等,甚至别的学院也跑出来瞎凑热闹,一度沸沸扬扬,鸡犬不宁。说实话,至今我都觉得这是我大学看到最逗的事儿,从那之后,突然感觉学院女生多了起来,甚至漂亮不少时而带点淡妆,颇有几分姿色。突然觉得哥们牺牲了自己造福了同胞,颇有一股招待所升级成快捷酒店的高级感(并没有其他潜在含义,不要曲解),觉得早起上课总算可以多了个借口。

好了,今天我们聊一些什么?我们聊一聊颜值。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内容是你会不会为了颜值多买单?答案严重出乎我意料,这是第一次所有人都选择了:会。本以为会有些理性虚伪的人说性价比、内在美之类的。殊不知只是多虑而已,“外貌协会”欢迎你们。当然碍于我的朋友圈基本全是年轻人,所以调查样本不全面,也不知会不会因为年纪越来越大越不注重长得好不好看这件事儿,也是,待老花眼了还看个啥呀,好用就好。

我曾经就职于一家公关公司,啥本事儿没学着就记得大领导在上班第二天把一个一起实习的姑娘骂哭。事情是这样的,姑娘那天在休息区喝水,碰巧公司大领导也在那,真是百年难遇的不凑巧。大领导皱着眉盯着她,然后开始用全公司都听得到的分贝说:“虽然你是实习生,但既然你来我们这儿实习,我认为就代表你做好了踏入社会的准备了。首先请你现在立刻马上去楼下商场的化妆品柜买一些彩妆,把你这张水肿隔夜脸整一下。我不希望我一天的好心情是因为看到一张素面朝天外加盲目自信带着一种极不尊重的脸而毁掉,请你尊重你每一个同事和朋友,如果我的客户见到你,我觉得这将是一场灾难,代表我们公司过于随便和不专业…”我必须得说一句,姑娘甚是倒霉外加这个大领导那天应该来了大姨妈,反正论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我想应该是整块整块的,虽然领导说的有点过,或者有更好的处理方式,毕竟对一个第一天来上班什么都不懂的孩子这么刻薄是很不“专业”的表现,但事后想想也不无道理。古人都有略施粉黛这个成语,为啥到现代反而崇尚素面朝天了?更何况,素面朝天是有一点贬义的含义吧。大领导那句话用平和的方式解读一下应该是无论男女每天在出门前都还是要稍微打理一下,而不是牙一刷脸一抹就了事的。我一直觉得打理有一种仪式感,而这种仪式感会给自己增加自信,也会给自己带来好运。这种迷之自信,用现代的话来解读我想应该叫做“气场”,对于一个霸气侧漏的人,我们总会尊敬三分。这种尊敬,其实是因为你先尊重了普罗百姓。

来点现实的,和HR 朋友在聊到关于面试的话题,摆在面上大家都会用公平对待来应付,我也相信他们的专业。只是我不得不说正所谓长得美和长得舒服是两件事。美属于爸妈给的,而舒服这件事儿就得靠自己了。对于长得美,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买单的,自古以来红颜祸水。而对于长的舒服,通常我们会用“此人面善”来加以好感,这就是所谓的印象分吧。招聘季走在学校里,时常会见着穿着球鞋背着双肩包穿了一身极其不合身的西装的求职男们,想想就特别尴尬,这样的错搭难道不会给人一种“我就是为了面试临时借的西装,鞋没借到所以就穿了自己的,反正以后也没啥机会穿”的感觉么?如果事实真是如此,那也是有点太直接。为什么说尴尬?因为你这是到底要告诉别人你精心准备了还是没有?胡乱的拼凑给人以不舒服的随意和敷衍,很难不去联想今后上班状态是不是也是这样的。这便是极差的印象分,虽说有点冤枉,但很有可能你会收到一封“感谢你选择我们公司,但是综合考量,我们觉得你不是特别合适”的邮件。至于死因,当事人应该完全不会联想到是因为这身糟糕的衣服搭配吧。教你搭配的公众号那么多,好歹学两招吧。

我有一个好朋友最近想要换一辆车,看上了一辆 X(sin^2+cos^2)(除非蓝天白云给广告,不然我死都不会说品牌)。问了一群圈业内人士这辆车好不好,众人都奇怪有这闲钱为什么不去买辆动力性更好、空间更大的?比如…(除非投广告,不然我死都不会说以此类推…)。朋友淡淡地回了句:因为好看!于是大家也就不再多余的推荐。既然颜值在女人的心中已得到了肯定,那多推荐也是徒劳,碰上个低情商还死命说不好,只会落下直男癌的委屈。买车这件事儿上,中国的消费者在我看来一直在尊崇某个定律:外观意见参考老婆,价格问题征求爸妈。老婆讲究美观与品牌,爸妈讲究实用和气派,这么看来”性价比“同志们追求的所谓性能和操控看来只能默默地藏在心中,对此抱以无限的哀悼,毕竟谁也不想花了好几十万买来的车开出去被人嫌弃丑,你说是吧。说实话我也有一辆华而不实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的车,至于为什么要买这辆车,理由是这车外形很酷、尾灯很性感、品牌很高级、空间挺合适,这就足够了。动力、操控恕我直言,生活在上海我们仅需在疲劳的堵车中给自己营造轻奢的环境就好了,所以多花点钱安静地买一个花瓶足矣。虽然这种想法很肤浅,但我就是这么认为的,即使我是个半业余半专业的汽车圈人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s后面发这四个音时需要注意。/p/-/b/. /t/-/d/. /k/-/g/. /tr/-/dr/....
    成为伍尔夫阅读 4,170评论 2 3
  • 1、composer功能 composer是php包管理器,就像java有maven,python有pip,rub...
    卖火柴的学徒阅读 230评论 0 0
  • 怎么才能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上,人生下来就是来受苦的,有的人受得了,他活下去了,有的人受不了,他死了。还有一些人,...
    宅小影321阅读 840评论 1 0
  •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上火的现象,例如长痘痘,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但凡遇到上火的症状,我们第一反应就是降火,比...
    明日医疗阅读 751评论 0 1
  • 郭相麟 青春有个梦想,梦想让人夜不能寐,在别人眼里是那么的不靠谱,是那么的异想天开,而在自己心里却是如此的执着! ...
    郭相麟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