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音-汪冰访谈《做自己,你怕了吗》

汪冰是国内屈指可数的积极心理学博士,经常作为青音的《千里共良宵》节目嘉宾。这期节目是对他的专访,以前每次听他的点评我都要拿笔记下,这次听了他的经历后,发现他的内向、胆怯、苛刻、不认可自己的想法真是和我太像了。

节目一开始,青音就布置了课堂作业:写下自己的三个优点。汪冰说“感恩、善良、正直” ,我刚想说“勇气、正气、豪气”,青音就说“看了大家的留言,觉得大家对自己太苛刻,总觉得一定要是善良、有爱心、挑战自己才觉得是优点,写出10个优点很难,写出100个缺点很容易”,于是我就写了“长跑,风光摄影,学东西快,擅于搜集整理资料,作息固定,做饭好吃,自律,做事细心,会理财,美图达人”。

  • 青音: 说说你小时候。
  • 汪冰:我父母都是老师,母亲非常开放开明,从他那学到了坚持对生命的好奇。 父亲严谨、认真、力求完美,和他并不亲切,他情感交流不多,有很强的距离感。所以在父亲去世后并没觉得很伤心。 觉得父亲不是我学习的榜样,甚至有点瞧不起他,觉得自己比他更优秀。今天明白,当我们不认可父母时,就不能接纳我们的一部分。
  • 青音:说的真好,现在有些朋友不接纳父母的出身,比如农民,他一生都在消除父母的痕迹,特别不自信。
  • 汪冰:抱怨父母是没用的,因为他们把最好的东西,以他们认为的好方式给了我们。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发现有些东西要纠正时,更多的是和自己和解。父母的给我们的是有不良影响,但也有不少好处。我之前特别痛恨地想用一个橡皮擦把他留给我的很多东西擦掉。现在想想,我擦掉的东西,也是他留给我的财富。我们要将父母留给我们的遗产发挥他积极的一面,同时用成人的眼光,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减少它对自己的伤害。
  • 青音:你小时候一直调皮捣蛋,但突然有一天“开窍”了,是什么样的机缘?
  • 汪冰:五年级来了位英语老师,她非常有活力,对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以平等的眼光看我们,没像其他老师那样对待优等生和差生是不同的态度。这个老师给了我第一个发言机会,并由衷地鼓励我,从她的眼神中能看出我真的不错,并不是在敷衍我。 于是我就觉得,原来我真的可以不错,我可以成为更好的样子,我是有价值,能够被人关心、被人欣赏。学习是有乐趣的,不是总感到挫败。
  • 青音:在博客上,你说自己特别想做的事情就是打败别人,要赢,现在你是心理学博士,在国内研究积极心理学的人是非常少的,可以说学积极心理学方面的人都是在你那做培训,你是非常优秀的,但是这种优秀是被你总结成你在一直打斗当中?
  • 汪冰:我在之前很多年的动力是“我要赢”、 “我要超越别人” ,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累,整个过程是非常焦虑的,因为非常在意结果而忽视了过程。
  • 青音: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竞争中,每个人都想要赢,如果没这个动力,怎么获得好结果,这个社会怎么进步呢?
  • 汪冰:你说得很要害,我们不可能不去要求结果,但是我之前眼里只有结果,没有过程,当结果来后,我发现原来花那么久得到的东西,很快满足感就过去了, 原来我证明了半天自己是因为我对自己并不确信。当别人说我好时,我不说自己好。当我不接纳自己时,我发现我做的一切都没能深刻影响到内心对自己的看法,那时蛮失望的,后来想,这是为什么呢? 我发现在很多赢的时候,都是为了完成别人的期望,或者别人认为有价值的目标。有人问,结果不重要吗?到今天,我觉得结果和过程同样重要,没有喜悦的过程,我们无法到达喜悦的终点。
  • 青音:你成绩一直很好, 在北大读心理学博士,又有出国机会。大家会觉得这就是我前进路途当中特别想要的啊,不是周围环境加给我的啊,只有我这么做了才会成功啊,怎么会没自信呢?
  • 汪冰:我不认可自己的不认可,我不认可自己的不接纳,我总是这么小,我总是这么卑微,没有力量,很脆弱,对生活没有控制,我只能做那些自己最擅长的,来证明我是有能力、有价值的。比如学习是我擅长的,就拼命去学习,考得很好的成绩是赢取价值感的最好来源,于是就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这里,我生活里没别的东西了,我对学习“上了瘾”, 它给了我满足感,但这种满足感持续很短,考了第一名,两周后我就淡忘了。 因为我从内心并没用真正认可自己,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优秀。 【我研一研二时就是这种心态】
  • 青音:问你一个私密问题,你那时遇到喜欢的女孩子,你敢去追求她吗?
  • 汪冰:不敢,我那时很胆怯,不自信,缺乏勇气,对自己深深的不确性。 虽然我成绩好,但是我很多方面不如别人,在取得成绩的后面,经常用自己的缺点跟别人的优点比较,总能证明自己是失败者,无论看上去多么成功。
  • 青音:反正总能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后安慰说,这说明我很谦虚啊,谦虚使人进步。
  • 汪冰:那时候觉得我有弱点,改正了,和别人一样了,处处都优秀了,我才完美,有价值了。 但是这个目标,我追求了这么多年,一直没做到。后来发现,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停下来问自己,“我这么累是干什么?”
  • 青音:“我这么累是干什么?”,说得太好了。你一直对自己很苛刻,但是突然有一天放松了,是九年前的一件事改变了你?【附和并转话题】
  • 汪冰:那是因为本科时生病了。以前我一直想嬴,一直对自己很苛刻,但是生病后发现,这样一直赢有什么意义呢? 我赢得的这么多东西,竟然不能给自己带来温暖,不能让自己喜欢自己!那时候挺孤单无助的。长久以来,我都是不喜欢自己,不接纳自己,在接近人生的绝境时,我突然洞察到: 什么都对我不重要,只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我要喜欢我自己,我要开始学着喜欢我自己。 生病后一年多后,想出国,于是考托福,考完后再想,我为什么要出国呢?这辈子我究竟是要成为别人的复制品,还是要过自己的生活。 长久以来,我给自己脑子里塞进去很多别人的期望,别人的生活,并把它评价为 “只要你过上这样的生活,你就赢过了别人,你就成功了”,本质上并不是想要,是别人想要。有一个下雨天,我突然想明白了,就去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我要为自己活。那天真的是悟到了什么是为自己活。妈妈给我的回应很好,“我支持你,你怎么想就怎么做吧”。 那时是一个冲动,我不能再这样虐待自己了, 我不能再为难自己了,但是怎么做,当时还没想好。
  • 青音:有人也有不同的观点,为自己而活,那这辈子不是太自私了吗? 那我们的父母怎么办,我们周围的人怎么办? 难道这些人都不需要顾及吗? 你怎么能这样自私地活下去。
  • 汪冰: 为自己活并不是只为自己活。 为自己活是更好地照顾自己,希望能够与自己和解,这样我们就能够把上天给我们的天赋和优势发挥出来,但这并不影响照顾别人和社会。 当你允许自己做自己时,也会允许别人做自己,也会考虑别人的感受。 当你对自己宽容的时候,你才会对别人宽容,当你爱自己的时候,你才能对别人付出真正的爱。 当我能原谅自己犯错时,我就能接纳别人犯错了。
  • 青音:当你决定做自己时,你放弃了很多,比如体制内的工作,出国的机会。
  • 汪冰: 做选择时一点都没有犹豫,可能是前面很多年一直在压抑自己,突然觉悟后,那个强大的动力让我无所顾忌,那时只有一个信念:我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去生活,无论前面怎么样。没人给我打包票我的未来一定是有保障的,我一定会成为我想要的样子。我做决定的动力是我不会后悔,我忠于了我自己。我从小胆怯、自卑,这辈子崇拜的人就是勇敢的人,而勇敢的人就是忠于自己的人,当我做了忠于自己的决定后,我可以告诉自己,无论别人怎么看,我可以佩服自己了。
  • 青音:说的很好,很多朋友会向往,但是太难了。
  • 汪冰:是很难,但不做会更难。前面那么多年我没有做自己,我对自己深深的愧疚和痛苦,如果不做自己,我不知道将来的每一步该怎么走,我的选择从哪里来。开始做自己后,我开始逐渐听见内心曾经被忽略的声音,她会经常告诉我,你可以这样,你可以那样,当你去行动时,你会越来越和自己产生连接,你会感受到方向。 那个方向就是你的天赋和价值的指引。人只有开始做自己的时候,才会有真正的自信,内心的力量才会一点点回来。
  • 青音:做自己,不稳定,没有固定收入。但自得其乐, 现在还是行走在路上,不知道明天会到哪里。
  • 汪冰:我觉得我一辈子都会在路上,我享受在路上的感觉。我觉得,我深刻地感受到,没有人像我这样生活过,也没有人以后会像我这样生活,我是独一无二的。

汪冰:《做自己,你怕了吗》节选

朱生豪临死时曾经对夫人说过一些话:要是我死了,不要写在什么碑牌上,而是写在心上:这里有一个古怪、孤独的孩子。在做自己的路上,我们越看得清自己,我们就会发现很多在众人看来古怪独特的地方,也因此感到倍感孤独,不过,如果你听得仔细,这份孤独,原本是命运与我们交谈的固定频率,做自己,从不意味着从决定的当下就会风光大好,顺风顺水。但是对每个决定的人而言,追求目标的过程,同样让他们痴迷。汗水混合着泪水,涤清了他们的眼神,沉淀了他们的心意。充分的活着,走到终点时不剩半点未被完全享用的生命,也许,就是对待此生这份礼物的最好态度。 做自己,也许是一条不归路,当然,他本也就不需要归程,如同生命与时间从不可逆,面对茫茫未知的世界,敢问路在何方,也许自己就是我们最好的方向。

汪冰的内心独白:《我一生都在等你》

听说你出生的时候足有八斤重,哭得很响亮,因为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所以你的母亲并没有费多大气力。在大院的孩子当中,除了皮肤白,你好像也没有特殊的优点,只是后来到了幼儿园,你的乖顺总是得到老师的表扬。幼儿园的记忆模糊而遥远,剩下的只有偷偷捂干尿湿裤子的尴尬。你却清楚地记得一个早晨,牵着妈妈的手穿过操场,走向幼儿园的班车,一回头,你发现两个人的影子,都被清晨的阳光镀了金。深吸一口清冽的空气,那天,你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无忧无虑的美好,那年,你五岁。

一年之后的九月一号,你开始练习在桌子和椅子之间安静地忍耐,还好,这对一直乖顺的你并没有那么困难。真正让你为难的是黑板上枯燥而刻板的白色字迹,以及随时可能从一只大手飞来的粉笔头。于是,你开始另谋出路,在遵纪守法的外表下,天马行空的幻想。你走神地很认真,并发现它可以帮助胆怯的你把尿意压抑到铃声响起。在头几年,老师因此怀疑你的智商,以至于另一个晴空万里的早晨,你的身边同样站着母亲,而这次,你感觉手心里的汗水快要淌了出来,还好,你的母亲丝毫没有把老师的疑虑转达给你,今天想起来,这该是多么伟大的举动。

在到处藏匿不及格卷子的焦虑和自卑中,图书馆成了你的避难所,从UFO到百慕大,从阿基米德到爱迪生,从十万个为什么到电工手册,你发觉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同时感觉到大门里的生活很无奈,上天到底还是没有忘记你,在多年后的某一天,你终于对学业如同触电一般开窍,你的变化,让所有曾打算放弃你的老师,殷勤着笑脸相迎,你赢回了自尊,同时也认定自己发现一个改变世界的魔法。

在那个迷失与躁动、自卑与自负快速交替穿换的岁月,你对这魔法更加的上瘾。令人仰望的考试成绩,总能让你不再因满脸此起彼伏的青春痘而无地自容,你上了最好的中学,你进了最好的班级。志得意满的同时,你的朋友却越来越少。此时,你已经想不出比击败别人更重要的事情,可惜,自信总是如此短暂,之后往往是更加漫长的孤独和脆弱,你虽然身感乏力,却选择了更加努力地告诉自己:赢,才是意义!在此后的若干年中,你都在为此付出代价。

八年前的一次遭遇,让你开始重新审视人生。但是,当你决心改变,伸手向前,却只有空气。问你为什么在战战兢兢中依然挪步向前,你说并非因为勇敢,而是真的不想待在原地。痛苦产生的动机强烈得令你也产生惊讶。可是你并没有料想到,这转变竟是如此漫长,当等待渐渐吞噬了内心,你不由得开始怀疑这一切根本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幻想。不过这一次,你依然选择了执拗的前行,原因同样并非伟大的人性,而只是自认为比起面壁南墙,坐以待毙,一次次倾尽全力的碰撞,反而没有那么令人绝望。变化恰恰就在这固执的坚持中一点一点地悄然而至。虽然现在开始明白,造墙的正是自己,面对自筑的高墙,你依然常常无计可施,无可奈何,在拉锯战中精疲力竭,抓狂不已,变化永远看上去是那么的有限和缓慢。

今天,又一次汗流浃背的你,认真地问,为什么我总是做得不够好? 虽然不知道答案,但我要告诉你,没关系,慢慢来,我一生都在等你。在这个微凉的初秋的午后,我默默地对自己说。 (2008年9月17号)


汪冰的文章写的太好了,凝练,准确,但遗憾的是找遍网络没找到他的博客地址,看不到他其他文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