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4,这喜剧看得我想哭

Sir最近好欣赏的毒舌艺人,你知道是谁么?

才不是金星……

也不是最近凭《破产姐妹》第六季又回来的毒舌天后,麦克斯。

因为它这一季的口碑……又下滑了。

论最犀利最毒舌的嘴炮,Sir给你一个新选择——

百年酒馆

Horace and Pete

别看剧名和海报有点深沉,还带着复古的清新挂,一点开……

横冲直撞,出口携脏的台词,扑面而来(一句话里就好几个屏蔽点***)。

我再告诉你点别的 你个悲催*首先*你 你个傻*

你TM也许怕你姐

……

还有这种冷不丁就扎到人的刻薄话:

你不开心是因为你太胖了

——你以前都会亲我的

——嗯,那是在我发现我不是必须亲你之前,

我从来 从来都没有喜欢过这事

好直白好“下流”好不做作,但Sir……好喜欢。

看过的媒体和观众也捧场,开播不久,就被美国《娱乐周刊》评为2016上半年美剧第四

豆瓣9.4(3213人评价)。

烂番茄新鲜度95%

剧名就能看出,故事发生在一个老酒吧,酒吧创始人就是海报上的俩男人,H和P。

俩人的后代,只要是个男人,一律起名为H和P。这个规矩,就这么延续了100年。

酒馆现在有三个老板。名正言顺的,是已经去世老H的两个儿子——H八世(路易·C·K 饰)和P八世(牙叔史蒂夫·布西密 饰)。

H左,P右

上一代的老P(阿伦·阿尔达 饰),作为“监馆大臣”,还是会来酒馆抢活儿干。

而老爷子镇馆的法宝,就是他那张毒嘴。

嘿!我知道你们两位老太太都已经退休了。

不过你们想不想干点活啊?

有历史的酒馆,最宜装逼。但“百年酒馆”相反,它相当奇葩。

最明显的,是它压根就没在好好做生意。

酒水单百年不变,就四样:

啤酒、威士忌、伏特加、金酒。啤酒还都是老掉牙牌子。

其他牌子?没有。

洋气时髦的混合酒?没有。

不与时俱进搞点新品种,增加营业额不说,仨老板还带头拆“酒馆”的台。

调查员有次来查账,逮到他们往酒里掺水。

结果毒舌老P转头,就大声冲顾客“认罪”——

我们一直往酒里掺水,而且这么干了100年。

……虽然不是什么秘密,但老P你这么光明正大,还要不要回头客了。

不想酒馆顾客也拽,骂咧咧地回:

早就知道了,你们这些混蛋

这下轮到调查员尴尬了,只好闭嘴开溜。

看见没,这酒馆不仅奇葩,酒馆里的人,不管是老板还是顾客,全是嘴炮高手

而牛逼之处也在此——

打着嘴炮吐着槽,全剧没几句正常对白,居然就能把事儿说清

剧中有一个贯穿始终的家族矛盾:酒馆该不该被卖掉

H的姐姐,带着律师来到酒馆,准备走法律程序卖酒馆。

毒舌老P态度坚决,开了一百年的酒馆,继承人全都在,不能卖。和往常一样,他又准备说起酒馆的历史故事。

一百年哪 Sylvvia(H的姐姐)

结果姐瞬间暴走,一句话抛出了疑点——

一百年的痛苦足够了 足够了好吗

不幸是应该被甩在身后的

而不是甩给你的孩子们

酒馆的一百年,为什么会被她说成是痛苦?这点马上就被揭晓。

看后辈这么闹腾的老P,搬出她死去的爹——

老天,如果你爸还活着……

不说还好,一提到老爹,H的姐姐更暴躁了:

得了吧,我爸家暴我妈

他TM就是个畜生自恋狂

感谢上苍,我妈把我们带走

原来老H会家暴,和子女关系差,甚至因此被老婆甩……

整个过程,只用了17秒,就把百年酒馆上一代不光彩的历史抖了个干净。

这嘴炮打得,全是戏。

不过这部戏,除了嘴炮,其实就……没别的情节了……

吓到了?!

别急着走,这可是路易·C·K自编自导自演的新剧。

不认识他?

这可是被美国媒体称为“当代美国最阴郁又最搞笑的喜剧演员”,最会玩、最不按常理出牌的喜剧咖。

获金球奖、艾美奖等多次提名,扛回6座黄金时段艾美奖喜剧类奖杯。

在上一部作品《路易不容易》成功后,他又蠢蠢欲动,想自己做部剧。

《路易不容易》,豆瓣评分9.0

说干就干,投资、制片、发行;剧本、导演、剪辑、主演……

统统自己一个人上,于是有了《百年酒馆》。

新剧做出来了,阵容绝对够大牌:

《大西洋帝国》牙叔、《白宫风云》阿伦·阿尔达、《午夜巴塞罗那》丽贝卡豪尔、《美恐》兰姨、美国魔术大师大卫布莱恩、《毕业生》里风靡全球的配乐《寂静之声》的作者保罗西蒙……

甚至还有真正的纽约市长出镜——

大咖们随便吆喝一嗓子,都是宣传利器哪。

但路易偏不让,甚至还要求他们保守秘密。

对待这部心血之作,他做的是:“零宣传”,唯一的营销,就是在剧上线时,给自己网站的订阅者们群发邮件——

我的新作《百年酒馆》可以看了, 五美元一集,来吧。

不留广告时间不卖电视台,只在自己的个人网站发布。

价钱便宜,全季只要31刀。

我的哥,这也太不走寻常路了吧……

这么特立独行、不按游戏规则走,酷是酷,但代价是——

把自己拍成了穷光蛋

弹尽粮绝了,才终于做出这部……“什么都不是的东西”(路易原话)。不同于主流电视剧,它有点简陋,甚至粗糙

特别是当其他美剧,恨不得在人设、阵容、镜头、情节、台词、故事全面玩开花,料加得足足的时候。

它更像是一出没有舞台效果的加长话剧,一块没有被加工过的原材料。

各种资源都可谓极简:

超级不爱换场景

整剧10集,绝大部分剧情,都是发生在酒馆里——

转换的场景数量,估计不超过一只手。

以至于每次一换,网友都激动得嗷嗷叫:

换场景啦!撒花!

镜头不费神玩花样,多机位拍摄,无特写。

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时间消耗少,每周一演员围在桌前读剧本,周二彩排,周三、周四正式拍,周五剪辑,周六播出。整部剧从制作到发行,速度极快。

吝用背景乐除了片尾音乐,剧中基本没有后期配乐。

每次音乐的出现,都是剧中角色开收音机或者点歌机时才有。

但《百年酒馆》的,不是粗制滥造,而是剥离了过多戏剧性的修饰,死磕“”这个字。

紧凑的拍摄、制作速度背后,只有一个目的:保证新鲜,让观众觉得真。

减少背景配乐,而是尽量让音乐人为地出现,也是为了向平凡的生活靠近。

《百年酒馆》这部剧,安静得就像是每个普通人的生活,只剩命运齿轮运转的杂音

但也正是因为这部剧的真实,让不少观众表示:

看伤了。

因为这部满篇全是嘴炮的喜剧,却是让喜欢的人都不敢看第二遍的致郁系

太致郁了……最伟大的喜剧全都是悲剧……

喜欢这部剧,但是再也不会看第二遍@马赛克

虽然被归类于“喜剧”,但《百年酒馆》中,很少有能立马逗笑你的句子。

不像同样场景不多,以对话出彩的喜剧《破产姐妹》。

以俩姑娘为首的吐槽,形式是说段子。

不能告诉亚洲人他犯了错误

不然等会他就会去拔剑自刎了

而在《百年酒馆》,你看不到这样的搞笑。

每个人的嘴炮,都又狠又准。狠于刻薄,准在有理。

比如这一幕:

听到老P带着愤怒的语气说起犹太律师,坐在吧台的胖女孩很敏感——

额……你这话说的非常种族歧视啊

老P回击:

额……种族歧视是看你做了什么,不是看你说了什么

怎么样,是不是有理得让人无法反驳?

当时正处总统大选,有反对川普的,直接开骂:

如果他当选了,就说明我们不想混了。

那就不混了呗。

民主就是这么崩溃的,对吧。

民众堕落,选个他这样的,然后被他毁个精光。

看似吐槽,背后的观点却是较真。只有思考过,才能笑得出来。

《百年酒馆》的笑点,既不在讨好观众式的俗段子,也不是长相搞笑的人出糗卖惨。

而是向我们展示,处在真实生活中的人们,身陷囹圄却又寻求希望的反差。

他的笑,是苦笑。

《纽约观察家》这么评价——

黑暗、无厘头甚至毫无笑点,电视原声可媲美《双峰》。(美国90年代最为著名的电视剧之一)但,我还是笑了

它苦在,借助角色人物普通的日常,带出生活的黑暗面。

路易扮演的H,离婚、没工作,还有一个得了精神分裂的哥哥P。

唯一的财产和生活,都是这间酒馆。

偶尔试着跟女儿建立感情,但每次谈话,总“好不过3秒”。

性幻想的对象,是自己父亲的最后一任女票……

总之,是一个失败的中年人

剧中用充斥着脏话和吐槽的对白,在展现H的中年危机的同时,揭露出生活的真相

爱情难求——

你只能接受

接受事实,爱情是稀有的

也许它永远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活着也就那么回事——

对我来说,活着意味着起床、上班、睡、吃

照顾好自己,维护和好身边人的关系

不是什么很有趣的生活,但你还是得继续

因为总是会有变好的可能的

有时候日子过得好,即使过得不好

你也知道会有还行的一天

有些剧的致郁,是以“刺醒”来劝你向前看。

但《百年酒馆》,却是拍出现实的本来面目,戳破大多数人信守所谓“正能量”的真相:

不过是把生活里变好的可能夸张化,好自欺欺人地忍受本就单调、无聊、容易失望的生活

而即便被灌下这些正能量鸡汤,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仍是没法真正改变自己生活的那一部分。

@OBHAVA:什么都可能失败,什么都可以失败,你只能接受。这一生都遇不到爱情,无法坚持一段友情,无能经营一个家庭,无力抵抗疾病……

像片尾曲写的那样——

我无处倾诉我的苦楚,日子不好也不差。除了装傻忍受,别无他法。

李碧华曾在《胭脂》里,借如花的口说过:

真实的东西是最不好看的

所以,这部够好够真的《百年酒馆》,对许多人来说都不够有吸引力。

但Sir仍想感谢路易·C·K让我们看到它。

这是一出魔术般神奇的剧。

路易把自己关在这个小酒馆,用有限的人物对话,挖出生活的真相,让观众看到一个让人哭笑不得、意味深长的世界。


本文来源于网络

字幕由电波字幕组翻译,想看剧的,路易C.K.官网(正版生肉)、A站都有

编辑助理:蔡丢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