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pal8 快速建站教程

由于种种原因,项目需要使用 Drupal8 来进行开发,Drupal8 的中文资料又非常少,于是将这段时间的学习收获分享出来,若有错误欢迎指正。本教程针对初次接触 Drupal8 的开发者,并不涉及二次开发(因为我也不大会= =)

Drupal 组成

模块

前面提到 Drupal 仅仅提供了一系列底层功能,其他的功能都是通过模块来实现的,在安装 Drupal 的时候会自带一些实用的模块。另外需要模块的话可以直接在 Drupal 官网上搜索,在模块(扩展)选项中安装。


第三方模块安装
第三方模块安装

主题

样式以及 HTML 结构都是由主题定义的,在 Drupal 中的配置文件中可以打开调试模式,可以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一个页面的组成过程。

区块

Drupal 中的页面是通过区域来呈现的,每一个页面中都拥有所有的区域。区域的数量、顺序和名称都是由主题定义的,只能够通过修改 yml 文件来修改,但是某些主题能够可视化地调整区块的顺序,这是通过 JavaScript 实现的,它的 HTML 源文件依然不会改变。


区块演示
区块演示

每个区域中都可以放置区块,区块可以自己定义,系统也会提供一些实用的区块(比如 main menu),用户也可以通过模块来生成区块(比如视图模块)。


区块布局界面
区块布局界面

区块可以设置仅对某些页面、某些人、某些语言可见,灵活地设置可见性就能够方便快捷地组合出多姿多彩的页面。
可见性设置
可见性设置

视图

在 Drupal 建站,视图是主要的动态元素。Drupal 中视图的作用跟 SQL 中的 VIEW 作用类似,即自定义一个查询保存为视图,嵌在页面中日后可以直接调用。方便的是我们可以通过可视化的操作来定义这个查询。

配置视图

首先选择数据的来源,相当于 FROM 子句,现在我们需要一个文章列表的区块,于是选择“内容”和“文章”。“用户”和“评论”也是日常使用可能用到的,至于其他的选项主要作用就是搭建管理员界面了。


创建视图
创建视图

选择类型
选择类型

这是一个视图的设置界面,下面将介绍每个选项的作用。


视图设置界面
视图设置界面
  • 格式:选择查询结果的输出格式。“格子”指的是以类似表格的形式输出,行列均表示条目,可以自己设置行列数。“HTML列表”就是以 ul 标签或者 ol 标签加上 li 标签包裹。“表格”是以表格行社输出,表格中的行表示条目,列表示字段。“未格式化的HTML”是以 div 标签包裹,没有任何样式地排列。


    视图格式
    视图格式
  • 字段:相当于 SELECT 的字段列表,既可以是系统字段也可以是用户字段,在样式设定中可以自定义字段的 HTML 标签。点击小箭头选择 Rerrange 可以调整字段的输出顺序。
  • 过滤条件:相当于 WHERE 子句,仅输出符合条件的条目,既可以根据系统字段过滤,也可以根据用户字段过滤。点击小箭头,选择与/或关系调整还可以自定义过滤条件之间的与或关系。


    过滤条件
    过滤条件
  • 排序标准:相当于 ORDER BY 子句,点击小箭头选择 Rerrange 可以调整各个条件的优先级。
  • 区块设置:前文已经介绍过了,不再赘述。
  • 页眉页脚:这里指的是区块的页眉和页脚,系统提供了一系列与页面或者查询相关的变量,请大家自行探索。


    可选变量
    可选变量
  • 无任何结果时的行为:可以指定查询没有结果时的输出内容,提供的变量和页眉页脚相同。
  • 分页器:可以指定分页器的形式,比如显示的页数、偏移量、文本等等。
  • 更多链接:选择之后区块会创建一个“更多”的链接。
  • 链接显示:指定“更多”链接的指向。
  • 上下文过滤器:下文再做介绍。
  • 关联:大概是相当于 JOIN,但是目前还不清楚有什么用。
  • 暴露表单:在字段中可以设置将某个字段暴露给用户来自己选择,这个选项设置的是暴露字段的样式(比如下拉或者键入等等)。
  • 机读名字:这个视图在数据库中的名字。
  • 管理员备注:注释。
  • 使用 AJAX:选择之后这个视图会通过 AJAX 来呈现。
  • 隐藏摘要中的附件:不太清楚,有待研究。
  • 上下文链接:选择这个视图是否显示上下文链接,以下就是上下文链接,上下文链接只有在管理员界面下才会有。


    上下文链接
    上下文链接
  • 使用聚合器:当需要将这个视图作为 RSS 源的时候勾选。
  • 查询设置:包含一些比较底层的查询设置。
  • 缓存:选择缓存方式。
  • CSS 类:设置这个视图在 HTML 中的命名空间。
  • 隐藏无输出内容的区块:字面意思。

种子

选择右上角的下拉菜单可以将这个视图复制成各种其他形式。


创建种子
创建种子

单独介绍一下“种子”,将视图复制为种子,这个视图的输出内容就会变为 xml 格式,就可以用于 AJAX 请求。种子的路径不同于页面,种子的路径中可以插入占位符。比如这样:


种子路径
种子路径

其中插入了一个“%”作为占位符,在上下文过滤器中可以为这个占位符赋予含义。
上下文过滤器
上下文过滤器

比如我这里将这个占位符设置为了“创建的年+月”,这样我就可以通过请求“/calendar/201705/seed”来获取 2017 年 5 月发布的所有文章的数据,之前设置的过滤条件、字段和排序标准在这里也都是适用的。


利用种子输出的 xml 数据
利用种子输出的 xml 数据

路径中可以设置多个占位符,这些占位符与上下文过滤器按照顺序一一对应。

分类术语

分类术语可以认为是一种特殊的数据类型,这种数据类型拥有树形结构。下面创建了一个简单的术语表。


分类术语示例
分类术语示例

利用术语表可以有效地对各种数据进行分类,比如文章和用户。将术语表用在文章上,就可以达到类似栏目和子栏目的效果。将术语表用在用户上,就可以达到用户组和子用户组的效果。

菜单

在菜单页面可以创建各种菜单。


各种菜单
各种菜单

以管理员菜单为例,菜单中的内容如图所示,结构与分类术语十分相似,用户可以在其中添加自定义的条目指向自定义的 URL。


管理员菜单
管理员菜单

其中的格式类似于术语表,将菜单的链接与术语节点的链接一一对应就可以实现栏目的效果。在区块页面中可以添加指定的菜单作为区块。
菜单区块配置界面
菜单区块配置界面

但是 Drupal8 自带的菜单有一个特性,它只会显示你所处栏目的子栏目,其他栏目都只有一级栏目,这一点是需要注意的。如果需要显示完整的子栏目可以使用 nice menu 模块。

引入用户 css 和 js 文件

在所使用的主题的 libraries.yml 文件下新建一个库,假设我们的主题叫做 mysite,那么就是 mysite.libraries.yml,路径是相对路径。

custom_js_file:
  version: 8.x-1.0
  js:
    scripts/main.js: {}

在 mysite.info.yml 中引入这个库

libraries:
    - mysite/jquery
    - mysite/custom_js_fi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