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古诗词说“我爱你”?

“或许,你喜欢梅西吗?”

朋友扔给我这句话的时候,一脸懵逼的我如堕雾中,特意百度了一下才明白,这是一句出自韩剧(偶像剧)里的台词。

因为剧中的一个女孩子认为,男生都是喜欢体育的,而足球无疑在体育中是不可忽略的存在,梅西又是足球明星。和喜欢的男生谈话,当然要找和足球相关的话题,于是她就去跟男主搭讪,说:或许,你喜欢梅西吗?

于是被广大网友引申为女生向喜欢的人表达爱慕的话。我几乎可以看到满腹心事的小女生脸上挂着红晕小心翼翼试探的样子。

言归正传。

爱情是亘古不绝的话题,爱情从未远去,她一直在我们身边,从我们未来时,到我们去以后,绵绵不休。

可是你知道吗?除了“我爱你”这直白的三个字,那些隐藏在重重情绪下的爱恋和情意,更加浓郁更加动人。

古人对待爱情含蓄隽永,即使满满的心意溢出,也断然不会滑出齿间,深深的爱恋和日日夜夜的思念搅拌发酵,于是才有了句句蕴藉深邃、令人口齿生香的诗句涌现。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车遥遥篇》

我是散落天际中数以万计群星之一颗,你是浩瀚夜空里唯一之明月。同在一片夜空中,我日复一日遥望着你,我日渐深深地依恋你,我渴望靠近你。可我深知自己只是一颗毫不起眼的星星,我愿意默默守望着你,不求拥有你,只求看得见你。在每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四下寂静无人语,我们也不必多说,只要我微弱的星光和你皎洁的光芒交融在一起,直到月挂西天月满西楼,就很好。

卑微到尘埃也可爱到极致的爱意,虽然只是一颗星星的微光,却已经盛满我的心房。爱无高低爱不分贵贱,爱是漫漫人生路上,命运大掌一挥奢侈无比的馈赠。

异曲同工的还有一句: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我能看得到你,就很好。

夜夜流光相皎洁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新添声杨柳枝词二首·其二》

关于“玲珑骰子安红豆”的说法,要追溯到唐。唐朝时贵族的闺阁间流行一种玩物,用一小块象牙骨(或兽骨)剖成两面,镂空了中间镶入一颗红豆,再将剖开的各个面嵌上去,复成六面成为一个立方体,每面骰点凿空,如此一掷出去,六面皆红,“骰子”与“红豆”浑然一体,朱红皎白相间,即所谓“玲珑骰子安红豆”了。红豆又称“相思子”,深嵌入骨,可不是“入骨相思”?

此句妙不可言,一语双关,含蓄隽永。不知何时开始,岁月缓缓流逝,而浓浓的相思之意日渐积淀,已然深入骨髓。

向来知道真情难遇,虚幻的感情稍纵即逝,若幸而得遇,必定寻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玲珑骰子安红豆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越人歌》

高高的山上有树木参差排列,一棵棵树木上长着参差错落的枝丫。可是啊,我心里深深的依恋你,你却毫不知情。

这是一句描写暗恋的诗句,某一日与你同舟渡河,匆忙一见,早已芳心暗许。凉风吹袭,薄浪荡舟,裙裾渐染也毫无察觉。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于是那么多翩然又沉重的日日夜夜里,多了一丝欢喜与落寞,轻快如蜻蜓飞舞于荷尖,沉重若纤夫负重于航船。少女情怀总是诗。

得与王子同舟

相见亦无事,别后常忆君。

是有什么重大的事情非要见面吗?并没有。

是有什么必要的事情必须要当面解决吗?也没有。

那肯定是有重要的事情必须要联系喽?也不是。

就是这样,爱是不愿分离,爱是不讲道理,爱是只有你我在彼此的脑海里。

自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鹧鸪天 殷勤彩袖捧玉钟》

与上句几乎同意。此句上句为“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想你我当日相逢,猝不及防。两情相悦翩翩起舞直到弦月西斜,轻歌曼舞不知是醒还是梦, 犹记裙裾旋舞桃花扇底风。一朝欢聚,几多离索,你一直在我的梦中。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在梦中。

几回魂梦与君同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

这个就有点自虐了。

我一直想你啊,甚至开始恨你,一直一直直到你归来方休。你不在的日子里,思念你是我唯一要做的事情。(不得不感叹一句,可真闲啊~)不过,思念愈浓凝结成恨意,然而在看到心上人的归来那一刻飘然散开化为满心欢喜,这个女孩子也是可爱的紧。

其实你我也都知道,哪里是真正的恨呢?所有说不出口的情谊,都是口是心非的怨怼。

怪不得范仲淹声声劝告: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相思是片没有边际的海,入我相思门,方知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可是你能管的住自己的心吗?道是不相思,相思令人老。几番细思量,还是相思好。

月明人倚楼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临江仙 梦后楼台高锁》

此句只字未提思念,然而思念之情浸满了每个字,呼之欲出的心事欲盖弥彰。

古人伤春悲秋,尤其在落花微雨的天气里,独自一人闲来无事,意兴阑珊站在庭前望帘外雨潺潺。不时一双双飞燕掠过,成双结对,让我如何能够不想起他?

“人独立”而“燕双飞”,推人及己是人主观情感的本能反应。

只记得,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一切皆成回忆。

落花人独立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寄黄几复》

这句相比上几句,于浓厚的相思之情里,嵌进了这数十年分离的经历,因而愈显厚重。

多年前,当时的我们聚坐在一起,春风拂面春色正好,别来无事把酒言欢,一幕幕回忆犹在眼前。自从别离后,你知道我经历过多少事情,你知道我多想把遇到的每件事都细细说给你听。让你听听我的故事,让我听听你的想法。即使哪怕听不到,看到你的笑脸也是可以的。可是我们天各一方,我没有办法找到你,也不能找到你。这些事情埋在我的心里,从焦躁不安跳跃着的情绪渐渐一点一滴转为安静燃烧着的灯芯。数十年我仍念念不忘。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唯独你是我情之所钟。

桃李春风一杯酒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陌上花三首》

此句源于五代十国时吴越王钱镠一个风情万种的故事。作为动荡时代中的一国之君,世人只知其南征北战,却不晓其铁汉柔情。

钱镠的王妃戴氏每年春天都要回乡下娘家住上一段日子,某一年,直到春色将老了也不见归来。钱镠出门又恰看到西湖堤岸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于是提笔写信,其中就有这么一句。

田间阡陌上的花儿都开了,你可以一边赏花,一边慢慢回来。我等着你。

缓缓归

不急,天色正好,来日方长。

陌上花开,缓缓归,可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