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在家长会上的发言稿——孩子,我们能做的就这么多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我是栾川一高高一四班李嘉曦家长李银波,在这里为大家献上我为孩子写的一篇文章

《孩子,我们能做的就这么多……——致刚刚上高中的孩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考前夕,我们做家长的就开始四处打听、走访,为孩子们寻觅合适的高中。孟津、新安、栾川,乐此不疲。从了解学校人文环境,师资力量,到升学率,一本上线率,清本上线率,其实我们也知道那些似乎和我们关系不大,可是我们还是希望好一点,再好一点。

报考自愿是我们最纠结的时候,又想报个好的学校,又怕成绩出来录取不了,一次次的犹豫,一次次的咨询,栾川一高的李老师一次次解释,一次次分析。正直、耐心、诚恳的态度,优美的学习环境,优秀的教师队伍,出彩的上线率让我们最终选择了栾川一高。孩子,我们能做的就这些了。

中考结束后,等待成绩是家长们最度日如年的时候,四处打听却又毫无消息。出成绩的那天晚上,家长群里的消息一直没有停过,看是聊天调侃,其实只是为了掩饰焦急纠结的心情。成绩出来的那一刻,群里的红包不断,欢呼声不断,终于如愿以偿,那种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我家姑娘成绩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我以为孩子睡着了,没敢打扰,只是自己偷着乐。谁曾想孩子发来信息:“爸爸,成绩出来了,考得不好,让你失望了。”后面附上了成绩单。我走到孩子卧室告诉孩子:“你很棒孩子,在我心中你永远是最棒的。为你骄傲。”

开学前夕,忙着为孩子准备生活用品,大到被褥、床单、枕头、脸盆、衣服、鞋袜、暖水瓶、小到牙膏、牙刷、订书机、订书针、清凉油、创可贴……一遍遍的想,一遍遍的整理,总是担心会落下什么,或许有的东西根本就用不上,还是想着带去,用到的时候方便,我们的心也被一点点掏空,带着对孩子的殷殷期盼,装进那个行李箱。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女走栾川父母愁啊!孩子,我们能做的就这么多……

送孩子报道,第一次感觉路好远,好崎岖,每走一公里心里就会觉得失落,山路崎岖,心情也跟着沉重!人山人海的送子队伍中,我们变得渺小,孩子也变得局促不安,无所适从。分班,分宿舍,一张小小的纸条,让家长们拥挤不堪,带孩子认识了所在班级,赶紧带着沉重的箱子跑到宿舍,为孩子铺床,收拾东西,一件件告诉孩子怎么用,放在了什么位置,站在一边的孩子觉得我们好啰嗦,不停的重复,知道了,知道了。

时如流水,临近黄昏,孩子知道父母还要驱车一百多公里返回家中,父母也知道必须要走了,谁都不愿意说出来。最终还是父母说:“我们走吧,天不早了,路不好走……”孩子头也不抬,默默地收拾着东西,摆弄着自己的物品,显得焦躁不安。我们眼含泪水走出了房间,走到楼下总想再回头看看孩子,蓦然回头,却发现孩子趴在阳台上,依依不舍的望着我们,手不停的在抹着眼泪。那一刻,心都碎了,只能故作坚强的大步向前走去……我们知道,我们走后你那不争气的眼泪,一定会流很久。可是孩子,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么多了……

军训是高中生活必须经历的一个科目,孩子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一个星期的军训使得孩子们有了坚强性格,懂得了生活的不容易,整齐划一的步伐,端庄的举止,有条不紊的动作,满满的收获让我们家长会心一笑。然而看到一个个晒的黑黑的宝贝疙瘩还是会心疼。

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以后,每天晚上、早上我们能按时收到孩子进出宿舍的信息。只有看到这个信息,我们才能安心,才能感受到孩子在我们身边。一位家长因为孩子丢失了校园卡,不能每天刷卡,急得茶饭不思,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每天都会把电话铃声调到最大,期盼着孩子能打电话回来,虽说只有短短的三分钟,心里也是高兴的。听着孩子唠叨这个,那个,听着孩子哭泣,听着孩子抱怨,那个心情是揪起来的。孩子不是我们狠心,只是人生的道路上,你们必须要经历这个过程,高中生活也是你们走向社会,接触社会的必经之路。孩子们啊,其实我们能做的也就这些了……

每次考试成绩出来,或好,或差,我们没有怨言,没有责备,因为我们知道你们所承受的压力比我们还要大,背井离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能适应已经是很好了。有些时候我们也想问问你们的学习情况,可是我们不愿甚至是不敢去触碰你们最敏感的话题,只是默默地看着你们,关注着你们。为你们准备充足的生活费,足够保暖的衣物,多余甚至是啰嗦的关心。其实孩子,只要你们健健康康的,开开心心的,做父母的就会觉得很开心。

学校规定孩子们每个月只能回家一次,我们会选择中间的星期天去看望孩子,不管天晴下雨,总想着去看看,去看看,山路十八弯,不,应该说是几十弯,对于我们不是专业司机的家长来说,真的觉得很难应付,可是还是想去,想着能为孩子多做一点,哪怕只是一点。最近天气寒冷,加上下雪,山里的路上还有冰雪未化,心惊胆战的走在上面,看着路边因为路滑而抛锚的车辆,都不敢告诉你们,怕你们因为担心我们而影响学习。

孩子们啊,作为家长我们能做的就这么多,为人父母责任尽到,引导你们进入豫西名校,做好你们的坚强后盾,三年的高中生活,吃苦在所难免,经历也是最大的一笔财富。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孩子们啊,盼望你们明白父母心、父母爱,尽你们最大努力去实现你们的梦想,暂且不说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只愿你们的将来能比我们过得好一点,哪怕只是一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一时,我来到了农垦,所有的一切都是令人新奇的,就这样我进入高一10班,我的同桌是特别奇葩的人,我们一起聊了好多,...
    夏_4ae9阅读 369评论 0 2
  • 放下心中的执着与挑剔,那么你相逢的一切,皆是美好。 ​​​ 今天参加了咱们社区举办的三月女人节的活动,还拿了奖品,...
    谁是谁de影子阅读 427评论 4 1
  • 南方小城,雪来的有点晚,在朋友圈看了一场又一场的雪,很美。 雪之美好,清纯洁净,轻盈飘悠,大雪纷飞,白茫茫的一片,...
    兰子说阅读 350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