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第八卷分享~

第八卷主要讲述的是战争的第十九年到第二十一年的事情(BC413~411)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西西里远征结束后,这三年发生了什么~

BC413:

雅典军队在西西里惨败,整个希腊都陷入骚动之中,中立邦和拉栖代梦盟邦都做出了反应,尤其是雅典的臣民,他们甚至自不量力,准备反叛,他们不能冷静地判断形势,甚至不相信雅典人能坚持到来年夏季。几乎各个立场的城邦都在坐观雅典战败。拉栖代梦国王阿吉斯于同年冬季率军从狄凯里亚出发,沿途进行来年春季的作战准备。拉栖代梦人向各邦提出建造100艘船舰的要求。然而雅典方面,并没有坐以待毙,根据他们的之前的决定也开始着手准备了起来。但是,这一阶段开始出现叛离雅典的盟邦或者邦民,首先就是优波亚人(Euboeans),接着是列斯堡人(Lesbians),同时还有开俄斯人(Chians)爱里特来人(Erythraeans)也向拉栖代梦政府提出请求。阿吉斯根据相关情况,立即与开俄斯人和爱里特莱人结 成同盟,并投票赞成派遣 40 艘舰船。

BC412

在开俄斯(Chios)叛变的消息传到雅典后,雅典人决定动用国库的1000塔兰特特别款,装备大量战舰。阿尔基比阿德斯(Alcibiades)又帮助拉栖代梦人策动米利都(Miletus)叛变,并与波斯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订立条约,规定对雅典人的战争应由波斯国王、拉栖代梦人和他们的同盟者联合进行。雅典首先倾全力镇压了开俄斯暴动,从海上封锁开俄斯岛,并到其陆上劫掠乡村。罗德斯(Rhodes)人也叛离了雅典。雅典人不得不派遣舰队去对其进行战争。

这时,拉栖代梦人早已怀疑阿尔基比阿德斯(Alcibiades),并要处死他。他在惊慌之中跑到了逃到提萨佛涅斯(Tissaphernes)那里,作了提萨佛涅斯(Tissaphernes)的顾问,尽力破坏伯罗奔尼撤人的事业,又劝提萨佛涅斯(Tissaphernes)不要着急结束战争。他建议:让希腊人彼此互相摧残,以坐收渔翁之利,首先使双方疲惫,接着,在尽量地削弱雅典以后,马上把伯罗奔尼撒人逐出国外。提萨佛涅斯(Tissaphernes)欣然采纳了他的意见。(其中涉及到了阿尔基比阿德斯(Alcibiades)诡计)。与此同时,雅典的寡头党人政变,要求废除民主制。在这个冬季即将结束之时,尽管那里有雅典驻军守卫,波奥提亚人还是利用内应攻占了奥罗浦斯,这些人也正在策划优波亚人的叛变。

BC411

雅典发生了寡头政变,民主政治被推翻。雅典的弱点进一步暴露出来了。当时,在萨摩斯的雅典人拒绝承认政变当局。阿尔基比阿德斯(Alcibiades)借此进行了煽动,致使那里的雅典人特别是雅典舰队的领导者相信了他的话。于是,他们决定把他召回部队,并选为将军。不久,优波亚人(Euboeans)叛变的消息传到了雅典,雅典人是内外交困,他们召集会议,结束了寡头政治,恢复了民主政治,用五千人议事会取代了四百人议事会。他们也表决赞成召回阿尔基比阿德斯(Alcibiades)和其他被放逐者。接着,发生了一次对雅典人非常有意义的海战,在这次海战中伯罗奔尼撒人完全被打垮了。胜利的消息传到国内,仿佛给雅典人注射了强心剂。他们又精神振作起来,相信敌人在海上没什么了不起,只要尽量努力,就可能得到最后的胜利。提萨佛涅斯认识到,他与伯罗奔尼撒人 之间的关系已经严重恶化决定到赫勒斯滂会见伯罗奔尼撒人,以便抗议在安坦德里亚发生的事件,并就腓尼基人的舰队问题和对他的其他指责尽其所能 加以辩解。

修昔底德只写到BC411年,后面几年到战争结束他并没有写完~

就此间描述的所有,我主要想讨论两件事:

第一件:雅典大败后的一系列反应。

第二件:阿尔基比阿德斯(Alcibiades)诡计

第八卷的开篇就写到了雅典西西里惨败的消息传回雅典后雅典人的反应,我们回顾一下,雅典人民的反应根据修氏的描述可以归结为五点:

一、 雅典人全然不相信雅典军队全军覆灭

二、 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时,转而迁怒与参与鼓动远征的演说家,对预言家和占者以及征兆散播者懊恼不已;(但其实他们当初都是参与过投票的,是不是可以应证到当代社会现象中)

三、 在远征之前各个战场已经感到窘迫了,西西里战败后,雅典人感到前所未有的极度恐惧和惊慌,甚至开始对自己的安全生存感到绝望了;

四、 雅典人开始作出假设:1)认为西西里的敌人在这次战争的刺激下,会立即来进攻雷埃夫斯港,2)而在希腊本土的敌人在反叛盟邦的援助下会倾其全力加倍地努力备战,将在海上和陆地上向他们发起猛攻的

五、 尽管如此,他们仍决心从现有的条件出发抵抗到底,那他们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他们设法取得木材和金钱,尽最大努力装备一支舰队;他们采取措施维持 与盟邦的关系,首先是与优波亚的关系;同时,他们改革城邦管理政策,使其建立在更节约的基础之上;设立一个由年长者组成的委员会,在形势需要时对城邦事务提出处置建议。

总之,一切按照民主制的程序办事,在惊恐不安的时候,他们尽可能谨慎地作好各种准备。

在看到这里的时候,深深感觉到雅典人的智慧与勇气,他们在遭遇如此惨败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系列反应,既符合正常的心理,却又不平凡。正是他们这一系列的反应加之做出的决策,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虽然实力不及从前,都可以在多次战役中取得成功。个人觉得,这一定程度上归功于雅典的民主制,虽然这种民主制有其狭隘的地方,但是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制度之下,雅典才没有如“众望所归”那般一败涂地,而是争取到反转的机会。

他们的心理变化可以总结为下面五个词:难以置信,承认,抱怨,思考,决策。

我是觉得雅典人的这一连串的反应,在当前是可以给很多年轻人以思考和学习的。我们能看到很多年轻人因为承受不住现实的打击,他们在经历难以置信,不得不承认,抱怨阶段会选择很多极端的方法对待自己,对待周边的人和事物,而直接忽略掉,自己也是可以经过思考,给出应对决策的。(当然,这些人用罗胖的话来讲就是 “巨婴”,拥有成年人的身体,婴儿的心理。) 所以又有老生常谈的一句话,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哈哈~

第二件事:

阿尔基比阿德斯(Alcibiades)诡计

阿尔基比阿德斯在BC412年逃往提萨佛涅斯(Tissaphernes)那里后,尽其所能损害伯罗奔尼撒的事业~

首先,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呢?

在卡尔基丢斯死去和米利都战役后,伯罗奔尼撒人开始怀疑

阿尔基比阿 德斯;拉栖代梦人命令阿斯泰奥库斯处死阿尔基比阿德斯,因为阿

尔基比阿德斯是阿吉斯国王的私敌,一般人都认为他是不值得信任的。

(你都要处死人家了,还不让人报复你啊~哈哈)

他都做了哪些事情呢,我们列举数一数啊:

一、 言之凿凿,削减士兵薪酬,

二、 告诉提萨佛涅斯向各城邦的船长们和将军们行贿‘

三、 打发走哪些请求金钱资助的城邦的使者,并恶言开俄斯人

四、 告知其他城邦使者:背叛雅典前必须把收入的大部分贡献给雅典人;

五、 进一步劝说提萨佛涅斯不要太急于结束这场战争, 让希腊人彼此互相摧残,以坐收渔翁之利。提萨佛涅斯基本上赞成这个策略。这个阴谋首先在军营中酝酿筹划,然后传到雅典,主要表现为一些寡头党人开始致力于颠覆雅典的民主制;

六、 提萨佛涅斯做雅典人的朋友;

七、 在之后发现提萨佛涅斯并不是十分愿意和雅典人合作,而是倾向于伯罗奔尼撒合作时,他在雅典派来的使者和提萨佛涅斯签约时故意以其名义提出过分的要求,导致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却让雅典方面以为是提萨佛涅斯之故而非自己劝说不得力。

而事实证明,他的这些建议和举措,给伯罗奔尼撒人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本意不是为雅典,但着实为雅典后来的海战中取胜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在这基础上,如果没有背景知识,我们可能会以为,阿尔基比阿德斯(Alcibiades)是雅典派来的细作,因为他的所作所为看起来真的对雅典利益有极大的好处~而事实却是,他的所作所为只是为自己铺路罢了。其真实目的是为了向雅典人显示出其在波斯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能够给深陷战争泥潭中的雅典带来援助和希望,依靠波斯的力量打击、削弱至少不能增强死敌拉栖代梦的实力,以期证明自己对雅典的巨大贡献和不可或缺的作用,并最终使雅典再次接受和召回自己,使自己荣归祖国。当然他的这些诡计在后来得到了实现,在他的要求以及自己和各寡头党人的极力游说下,雅典政体改变,他也被迎回雅典,并且在军中担任将领,可谓是荣归故里,衣锦还乡~

有人评论其是变色龙政客本色,但就像叹息林上说的:“他简直是道德败坏的军事天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