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

    我时常陷入空白之中,这种空白并非脑袋的放空状态,相反的,却是因为脑袋里充斥着太多的事件,错乱的时间轴之下,人物、地点混杂,各种声音同时响着,交织而导致的空白。

    我面对的书页是白色的,墙壁是白色的,校服是白色的,人,也变成了白色。这种白色又并不同于医院的白,那是一种不健康的散发着疲弱的白。面对眼前的生活,心里只感到像雾一般,抓不住,却又散不尽。

    从小时到现在,这样的颜色似乎一直都在我身边。也许,我四岁的某一天,突然的大哭,便是因为见到了这种颜色。当时我哭,脑子里呈现的是“初中”这个字眼,我现在不知,在那个午后,本应悠闲而无心事地玩耍的我,对于“初中”这个词,怎会用起这般剧烈的感情起伏。或许对于当时的我而言,那是一个长到看不见下一步方向的距离。白色的距离。

    白色和黑色的反差给人一种窒息般的感觉。它们是诡异的组合,既是最简单清淡的图像,却又给人最强烈的冲击。白色在黑色中发着光,那种光是刺眼的同时又是柔和的,它在变幻着,事实上,或许这完美地呈现了事物的矛盾性。

     我向来不善于运用大量丰富的词语,又不善于构筑结构巧妙或是修饰精美的句式。我写下的一个个句子,一篇篇拙文,也都给我一种白色的感觉。它们确实是我内心活动的依附物,但同时,这些文字又加剧了我的情绪波动。简单的形式,却使我更不敢去直面我的自陈。

     文字也是一种奇怪的表现形式,它具有极大的对社会的实质力量,摧枯拉朽,又有极强的撼动人心的力量,使人情绪万千变化。但奇怪的是,许多时候我又感到了厚重语言的微薄与轻飘。很多东西,用深重的语言表达出来,确乎是强大的,但强大又带来那种熟悉的“白色”,那种心头泛起的恶心与甜腻感。那种仿佛缺乏行动力与生命力的单纯文字形式让人觉得自己似乎可笑。面对我最爱的艺术形式之一的文字,我却经常有这样奇怪的心理。就如同你完成了一篇一气呵成的酣畅淋漓的激昂文章,却在平静下来后产生一种否定自己的虚无感。就如同你敞开心扉情真意切地完成一封书信后突然不愿寄出它,只想撕掉它的欲吐感。我着实不止这些情感的来源,却竟又深深为之着迷。

     我在晚自习的时候心神不宁,无法思考,无论换哪一科作业,都不能踏实地写下去,我只能停笔发呆,条件反射般,我拿起草稿纸,觉得自己需要随便涂抹几笔,于是我在纸上潦草地写了“虚室生白”。

     这个词就这么自然未经思索地冒了出来。

     白色。

     我感到自己越发不能够控制自己的思维,难受之时,我只能掏出一个本子,在上面留下零乱的笔迹。我觉得写下这些东西是没有目的的,假若为了某种确定可得的目的,我想也用不着写了。我此刻感到自己的思维在疯狂地追赶着什么,这导致上面的语句未经修饰地倾泻于笔尖。因为思绪正加快速度,加快,再加快,我也不受控制地加快了书写,导致这页纸此时已不易辨认。我的腕关节疯狂动着,我想,这个晚自习,我在发疯。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享受着某种冥想的快感,其实这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快感,而是一种焦虑,一种……痛苦。面对眼前的一切客观事物,开始追问,为什么我的眼前会有这些?为什么我有思维?为什么我在行动?我面对的真的是真实的?这样,初想还未感到什么变化,但一层层揭开,一层层深入,问题未解反而更为扑朔迷离之后,大脑会产生一种眩晕,汗从额头渗出,心狂跳不已,一种心慌油然而生,这是对未知的恐惧,这常常使我联想到别样的生活,不同于眼前的生活。或许我在另一个国家,或许我不是现在的肤色,但我仍面对着客观事物,我仍在追根溯源,我仍在冒汗。这近乎于一种自我折磨自我叩问的感觉,竟又升腾出一种真实的美感,伴随心悸。

      当我有时一个人安静地待在房间里的时候,我便会开始想象,想象这个时候的某一处,是否有一个人正手握和我手中相同的书,翻到我正翻到的那一页,目光所及正是我阅读到的那一个字。这种想象让人颇感有趣,或许这是一种对沉浸于寂寞中的人的拯救,但同时它似乎又暗示了,人,从来都是孤立而唯一的个体。这种想象,只能进一步说明了人的悲哀。有时脑袋中会出现这样一个图景,一个背包客穿着宽大的帽衫,卡其短裤,走在山间小路。时不时有车经过,她停下来,对着某一辆车竖起大拇指,她获得了搭便车的允许。一段路程之后,车到了它的目的地,但她却还没有到,于是周而复始,她就不停地行走,上车,下车。在每一辆不同的车上,她会听到不同的故事,同时,也会留下她那相同的故事,重复了无数次的故事。

     但世上的每一秒都是多么有趣而非凡的,从上一秒的结束到这一秒的开始,一切又都不会重复了,哪怕是那背包客的故事,也是在完全不同的车上,不同的事件讲述的,全都不同了,你可以听到10月11日12:46时的这个故事,但你听不到10月12日02:31时的这个故事,而这两个故事,显然是不同的。

     一张揉皱的卫生纸意味着再也不会有这么一张皱巴巴的东西了,一个遗失的曲别针意味着再也不会有这样一个冰凉的小物什了。你或许会说,噢,这不重要。但,这真的不重要么?一切的一切,是那样神秘而独特。这独特的白色世界。

      也许“白色”之于我来说,类似孤独的代名词吧,或许我是这星球上孤独的一份子,但是孤独不也挺好?至少,白色的未来,也是充满未知和惊喜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