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桃园眷村


#帮您划重点了

1. 桃园眷村后厨比较粗放,顽固污渍处处可见;

2. 豆浆是哪门子台湾古早石磨?石磨表示不同意;

3. 冲地的水管,就地冲洗黄豆与糯米;

4. 油条除了会用剪刀剪断之外,可以放心吃;

5. 番茄黄瓜随便洗洗就切给您生吃了;

6. 重点:厨房只有一块砧板,生熟不分荦素不忌。

在三里屯第一次见到桃园眷村,点了饭团油条豆浆金鱼馄饨。离开时,路过餐厅中部的开放厨房,几个白色厨师服的少年在擦台面。

以为这样的店,会有许多规则,人事管理现场管理等。其实没有。店长经理各问几句后,通知上班。

凌晨四点的闹钟,半小时摩拜 ,到店五点。商圈只有零星灯火和环卫工人。钱德勒说,城市的黎明,比深夜更不堪。诚不欺我。

厨房面积,算开阔,但第一印象不佳。四下凌乱,像昨晚收档时,有大象闯入。青菜直接扔地上,蒸笼直接扔地上。地面是湿的,顽固污渍随处可见。空气里有下水道的恶臭。洗碗间独占一个角落,小到只容一人通过。

厨房所有人,比我更早。一个小哥正将昨晚的油锅倒入白色大桶,清洗油锅之后,再往油锅倒油。北大荒非转基因大豆油,连倒多桶。

更换炸油的这一系列动作,桃园眷村每日凌晨重复。油条面团,也由店内专设岗位,当天现做。因为大受欢迎,油条不太可能等点单再下锅,通常提前预备10来根左右。提高效率不意味牺牲口感,油条只要稍冷和稍软,便不得出单。

近于严厉的规定,来自门店自律,也来自城市新中产们的挑剔。有顾客下单时便强调,不想吃到冷油条。也有顾客一早退单,原因是油条冷了。退单或冷掉的油条,之后会复炸,用于饭团和咸豆浆等。

油条小哥清理油锅时,厨房另一边,另个小哥正用一根长长的,一直拖到地上去的水管,冲洗泡在大号蓝色料理盒中的黄豆,他家淘洗糯米也是这根水管,冲地也是。

虽然便捷,但是很脏,尤其冲地时,水管在地上拖行,再插入黄豆和糯米......洁癖患者表示不接受“糯米要蒸的阿”这种安慰......小哥并不在意,无人在意。

说到黄豆,桃园眷村常说,他家豆浆保留台湾古法石磨,所有豆子泡足两天,六道前期工序,熬一锅豆浆平均三小时,全部人工完成。

单看他家豆浆的售价,而不去后厨,我大概会信以为真。后厨实操中,泡黄豆的时间,是头晚下班前,九点十点十一点都行,截止凌晨五点,泡豆时间大约在八小时左右就好。距离所谓两天,是不是差好多?这自然不是小哥自作主张,是流程要求。

此外,台湾古法石磨,是指TG系列快速磨豆脱渣机中的磨石么?查了半晌资料,发现这款机器的磨石,长得倒是有几分象石磨。在我留意到它时,脱渣机前方的垃圾桶,还残有豆渣,不知是昨天还是今天的。

那刻的心情,大概同于10多年前,第一次在大武汉的大光谷,听到街边小店用高音喇叭喊到“长沙空运来的臭豆腐,XX块钱一份”。

四顾片刻,我被委以打豆浆的重任。豆浆分作咸的甜的冷的热的。热门单品,人人必点,打个没完。也导致豆浆碗消耗极快,洗碗阿姨时不时就得补碗。

咸豆浆搁料较多,配料一早准备。因为顾客可见,要求整洁干净。甜豆浆相对简单,先搁白糖,再浇豆浆。小哥好心提醒,糖要满匙,这样才甜,但有顾客会要求少糖。

豆花是浇上一早调制的糖水,再搁罐头花生,销量不及豆浆。另有种米浆,点单更少。所以脱渣机小哥,只用一直忙豆浆就好。时不时就见他,像相扑运动员,独自一人,抬一大桶热气腾腾的豆浆前来补充。他的作息也稍有特殊,工作一天休息一天。

豆浆与豆花,后厨也喝。现在回想,似乎只有桃园眷村,员工会吃自家后厨的所有东西。但我大概不会吃烧饼和饭团。原因阿,说来话长。

他家一次性口罩,质量好过其他餐厅。一次性手套,是很酷的黑色。7点正式开店前,可以不戴口罩手套,7点后客人进店后,就得全部戴上没商量。

全天时间过半,所有人会更换一次手套。但还是老问题,前一秒戴手套摸抹布,后一秒戴手套摸食物。手套的作用,看上去更像在保护手,而非食物。

其次,烧饼的烤盘太脏,脏到我当即扭转头不去看。他家油条烧饼饭团,还会用剪刀一分为二。剪刀信手搁,很难做到不脏。

有米其林餐厅美誉的翡翠拉面小笼包,也钟意用剪刀裁剪食物。不信改天点个拉面试试,只用挑起拉面,服务员会立马上前,拿起备餐台的剪刀,跃跃欲试,要为你将面条从中剪断。

另一个原因,与他家砧板相关。

桃园眷村这种市场定位,问世以来营造的品牌形象,针对的目标人群,使得它都不应忽略后厨基本规范。即使做差比做好更容易。不是每家餐厅有做差资格。海底捞没有,桃园眷村也没有。您不是街边小店。

但是,他家偌大后厨,和街边小店一样,只有一块白色砧板。先是大清早,没有任何隔离,一个泡有洗涤剂和抹布的料理盒,直接搁在砧板上。

有一次污染,便有二次三次。接着,没拧干的抹布滴水到砧板,阿姨不做任何处理,开始用这块砧板切菜,切所有,不分生熟荦素,包括即食食品。用来熬汤的鸡在这儿切,包在烧饼中给顾客生吃的番茄黄瓜卷心菜,也在这儿。

你若是问,番茄黄瓜卷心菜,桃园眷村洗么?洗,但马虎。阿姨就着砧板边小水池,简单冲洗。与新元素自是没法比。但它跟新元素一样,最终给您生吃。

或者,他家蔬菜有不同,本身足够干净,只需简单处理?当然不。前文提过,他家青菜一早直接扔地上。

你我的生活里,难免有诸多不平等。唯有在不健康的空气和不合格的餐饮安全卫生这两事上,人人平等。

既然说到抹布,他家抹布有白色与深色之分。白色抹布没那么白,细问之下,才知道它们来自前厅淘汰。想起知乎有网友说,他曾服务一家餐厅,这家餐厅的抹布来自一间洗浴房,要手工先摘掉毛毛,才能用来洗碗啥的。

这些淘汰到后厨,不作区分与其他毛巾同泡一处的白毛巾,我不知道它是否会用到更多地方,但至少清理绵绵冰的容器,是这类毛巾。

对,他家还做绵绵冰。前两天才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大V,临时逃脱文山会海,在桃园眷村点了一份绵绵冰,小脸盆似的份量,将她着实惊住。

绵绵冰刨冰,包括烧饼里的黄瓜生菜等,类似操作,理论上,应出自对操作环境操作流程要求更严格的凉菜房。但桃园眷村并没有凉菜房这一说,他们全在一处空间里。

大家看上去似乎并不介意。店长是个有小胡子的胖子,全天不开心,只在吃绵绵冰的片刻,眉眼稍有舒展。当天被他吃掉的绵绵冰,比卖掉的还多。

以上,我给桃园眷村二星半。

早7点-晚11点的营业时间,在此处商圈,不算早也不算晚。据说,还曾有过凌晨两点才闭店的情形。可见经济不景气,大家都很拚。

开业初期,月流水近百万。之后逐月递减,如今稳定在30万左右。人手相应缩编,开业时仅厨房就30来号人,现在15人左右。小哥居多,阿姨点缀。大多说着同样的方言,相处融洽。

油条豆浆,不分时段,永远是店内最佳产品。常有客人点单后,急匆匆在窗口等着打包带走,说是车在店外,不能久留。饭团烧饼,也大受欢迎。

退单极方便,只要你想。虽然有些退单可能要追究责任,比如油条凉了会扣钱,但前厅后厨从无怨言。总体上,他家服务,是港台餐厅那种不即不离,若有若无。服务员不会总在你的视野,但想获得帮助,他能及时显身。

早高峰是早8点左右,这个时间点的宝宝也最多,他们会坐在宝宝椅,和家人一块愉快地喝豆浆吃包子之类。有个小宝宝,特别爱吃妈妈烧饼里的黄瓜,将黄瓜都捡自己嘴里吃了。

为了这些宝宝,以及所营造的中产阶级城市生活的幻象,桃园眷村也应该更细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