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步骤,让你把读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

不管是学生还是成人,读书或多或少都带有某种功利性,或是为了应试升学,或是为了升职加薪,或是为了掌握某种硬技能,但如果我们读过的书,不能很好地消化理解,并用于指导行动,没能给自己带来改变,那么读书所投入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就是一种浪费。

想想自己之前是怎么读书的呢?虽然从认字以后就开始读书,也读过了不少书,看书的速度也不慢,理解能力也不差,但读过之后呢?有没有把书中的内容和自己的行动联系起来呢?我想最多也就是摘抄一下读书笔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最近看了《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作者大岩俊之在学生时代是一个“不读书”的人,语文成绩和阅读能力都差强人意,直到他开始准备创业,尝试在一年内读完了300本书,但不管怎么努力,还是记不住书中的内容。为了找出原因,他参加了许多的读书会,学习了各种速读法,最终成为了开发读书法、思维导图、各种记忆术的独立讲师。

看完了这本书我才发觉之前三十年的书都白读了,或许我现在才开始学会真正有效的阅读。下面,我就按照书中的方法来展现这本书的核心价值。

一、选择此书的理由

之前,也读过不少关于阅读方法的书籍,但很多书籍都停留于阅读表面,或侧重于大脑认知规律的介绍,或侧重于理论方法的说明,缺乏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将书中的内容消化理解并最终落地实践。

作为一个爱好读书写作的人来说,如果一味输出而缺少输入,那么写作也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如何花20%的时间获取80%有价值的知识量,让所读到的知识能够迅速持久地转化为能力,《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如果你也想迫切提升你的阅读能力,建议按照这本书里所写的内容开始实践。

二、如何阅读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的内容很薄,仅仅160页,即使你逐字逐句地读完整本书,也花费不了你多长时间。这本书主要介绍了四个部分的内容:“如何高效阅读”、“如何边读边记?”、“怎样理解消化读到的内容?”以及“如何将书中的内容转化为行动?”

可以说这四部分的内容按照我们一般的认知规律,贯穿了阅读的始终。解决了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怎样读和读完怎样做的问题,我们平时在阅读中经常会遇到或者被谈及的问题,这本书都做了非常明确的解答和方法的指导。

三、记录下来的内容

(一)、如何高效阅读

1、确立读书目的

要提高读书的效率,首先就要确立读书的目标。带着主动意识去行动会更加专注,因此也会更集中注意力,容易有所收获。

2、摘取关键信息

在正式开始阅读一本书之前,首先应花几分钟的时间确认三项信息:序言、目录和后记。通过这三部分大体可以了解这本书的基本信息(书名、作者、出版社)、内容要点和大纲,有助于从整体上把握这本书的内容。对于大部分书籍而言,重要的内容只占全书的20%,也就是说一本200页的书,重点的部分只占30—40页左右。知道这点以后,我们在浏览全书框架的时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哪部分重点阅读,哪部分可以粗略地阅读。

3、确立时间意识

对于商务类的书籍,我们没有必要逐字从头读到尾,只要摘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就可以了。确立时间意识,效率会迅速提高。

4、有意识地“输出”

用输出倒逼“输入”,反而更容易记住书中的内容。所以掌握一本书内容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向他人讲述”或者“写下来”。如果每次都要找人讲述,恐怕朋友也没那么多的时间,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某些自媒体的写作平台注册账号,然后把书中的内容以文章的形式总结出来给大家看。

(二)巧记读书笔记

1、做笔记前的准备工作

在读书的时候,通过做笔记会帮助我们更好地整理知识和信息,强化书中的重点内容。

在正式做笔记之前,我们在读书的时候,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用“划线”、“标记号”、“标记注释文字”、“贴便签”、“将重点的书页折角”等方法找出重点部分。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贴便签”主要是写上一些关键词,以便日后看到这个便签立马就知道这页讲了什么内容。“将重点的书页折角”,如果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折两次。

2、读书笔记的制作

首先,在笔记本上写上书籍的基本信息(书名、作者、笔记制作日期、读书开始日、读书终止日);

其次,整理书中内容:直接摘录对你有用或者你认为最重要的句子,不要过分摘录,要控制在3—4行左右,并注上页码。

最后,写下自己的感想。

阅读过程中,只有加入了自己的想法,这份笔记才能真正变成你自己的东西,日后可以随时查看某年某月当时看这本书时的想法。

3、思维导图笔记法

思维导图区别于传统的线性笔记,应用非常广泛,可以有效地进行思维发散,产生创意,在短时间提炼和总结大量的信息,很好地辅助提升记忆力,也非常适合整理读书笔记。

工具准备:空白纸;彩色笔;书籍;

制作方法:(1)在思维导图写上基本信息(书名、作者、出版社等);

(2)确立读书目的、深入思考目的;

(3)从中央向外延伸的所有分支用不同颜色表示;

(4)根据阅读目的、深入思考的目的,写出“答案”;

(5)添上读完书后的所感所悟;

(三)、牢记读到的内容

便贴法;首字母法;复述;形象联系记忆法;

(四)、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1、设立行动目标

2、思考现状和目标的差距

3、写出具体行动,细化到每一天执行

四、实践这本书的内容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告诉我们,不在于读了多少本书,而在于“有过多少行动”。光想着多读书,最后什么都没留下可不想,读懂了,想好了,做才是关键。

读完了这本书,立即按照书中的方法画了这本书的思维导图,虽然画的还比较粗糙,关键词需要提炼,还需要涂色,待日后不断改进和完善。期待读完文章的你,也开始行动起来,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20年前,其次是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