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学历不重要”是一个骗局时,我们该去考研吗?

文:剑圣喵大师

01

最近网上被所谓“学历不重要是大骗局”的言论刷屏了,原因是考研辅导名师张雪峰,在《演说家》的一段演讲,他声嘶力竭地说。

“世界上所有的500强企业,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他们绝对不会去一般学校招聘。”

全网沸腾了,大家都认为他说出了世界的戳心真相,数万篇十万加爆文喷涌而出,标题极具煽动力。

“上了985、211后才知道,学历有多么重要!”

“学历不重要是个大骗局,却还有人深信不疑!”

“学历不重要?你被500强企业骗了!”

网文评论里,许多人痛心疾首,发誓一定要考研。考了研后,你的名校光环会让你身价倍涨,你的导师会成为你的贵人,你的同学会成为你宝贵的人脉。

没错,学历改变命运。COME ON,让我们一起去考研吧!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作为一个学者,有些话必须要说,即便说了会被网友狂怼,而这样呼唤理性而非煽动情绪的文章,也必将石沉大海。

张雪峰说得对,高学历从大概率上来说,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作为一个考研培训的老师,他也许不知道,当前国内的研究生培养环境正逐渐变糟,已经没有容纳蝗虫一样的考研大军的能力了,甚至说已经到了该“刮骨疗毒”的时候了。

我读硕士研究生时,是不交学费的,每个月还有300多块补贴,加上各类奖学金,养活自己丝毫不用向家里伸手,这完全不是问题。

而现在呢?研究生已经取消公费。诸位不妨想想,这说明了国家的一种什么态度?

本应成为教育体系金字塔顶端最耀眼明珠的研究生教育,在“寒门想出贵子,学历是唯一道路”的影响下,变成了变形的研究生培养“类GDP”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无论学校还是导师,更看重的是研究生培养的数量而不是质量,高学历就等于撑脸面,只要论文能发表在所谓核心刊物上、能被EI、SCI、CPCI检索就行。

只要研究生能为导师做项目、干活就行;至于这些研究生是否真正达到培养的要求,那就不重要了。至于他们的人格是否健全完善、是否担得起栋梁之任,反而没有太多人关心。

对某些研究生身上存在的学术、能力、人格、品德等方面的问题,视而不见或熟视无睹。放任多于监管、容忍多于矫正、不痛不痒的要求多于严格规范的管理,终至让某些毛病养痈成患、尾大不掉,各种关于研究生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几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02

2017年国家考研报名人数再创新高。我敢说,这两百万报名的人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并不适合当研究生。

因为他们只看到研究生是一种“高学历”,是一块金子招牌,从没想过“研究”二字,到底有何意义。

有篇文章很有意义叫“外国教授写给被开除中国学生的一封信:我就不该录取你”,建议所有想考研的人都看一看。

一位美国极富名望的华裔教授:袁劲梅女士,在其作出郑重开除一名中国留学生的决定后,在信中写到。

“你想要的是到美国来见识一圈,和教授搞好关系,使一些点子,让教授按着你的设计,给你一些作业,你轻轻松松得到一个学位;再靠这个学位,说自己成为学者了,然后在中国或美国找个挣钱多又体面的工作。

但我不卖学位,把你录取来,是我犯的错误,也是对你犯的错误,让你错误地计划了前景。”

学术不是社交,不是出名,更不是成为上层社会的敲门砖。你做学问的目的,必须是对真理的热爱和对未知的好奇心。你做学问的目的,必须是对真理的热爱和对未知的好奇心。

03

在世界500强企业只招研究生的今天,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那就是进入这些名企,其实是一场用生命和健康进行豪赌的工作。

无休止的加班逼得你成为带病坚持的“好员工”。

结果呢,当你因为身患癌症而被扫地出门时,每年拥挤名企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国内世界500强的薪酬如何呢,实际上不算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这样的状况下,大部分人仍然对这样的透支习以为常,本以为熬个几年能出头,实际上工资不升反降的情况很多。

有句话说:在名企的生活,凌晨四点钟发朋友圈,其实不值得炫耀。

有位知乎网友说:四大喜欢招应届毕业生,这是有理由的。应届毕业生没接触社会,守规矩,所以只要按学校的模式来管理他们,施与一点点优越感麻痹他们,就可以随意地榨取他们。

显然,在校时间更长的研究生,更加便于他们管理。

那么我们“寒窗苦读七年”,目的只是用一种迎合的思维去进世界500强企业,那我们是得不偿失的。

在500强企业,你需要学会足够的谈判技巧,为自己争取利益的意识,更重要地是一种进取的思维。

但太多人在研究生阶段,往往忙于帮导师报账,或者重复大学本科阶段的生活,混社团贪恋爱,打游戏。

那么此时读研只能是延缓一种窘境,一方面要应付严谨的学业要求,一方面要学习办公室的人情冷暖,职场的尔虞我诈。

所以改变命运的,不是我考了研,满足了学历的要求,进了心仪的企业。

改变命运的,是对自己清晰的认识,是对身边资源合理的利用,而不是一种盲目的努力,早早消耗了你宝贵的潜力。

04


关于读研,还有两组数据给大家作为参考,那就是读研能提高多少的收入。这里提供2015年腾讯教育做的调查。

通过对比发现:整体来说,硕士薪资比本科薪资要高出一个档次。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可见读完研究生后,起薪确实提高了。

但调查同时发现,也不是所有行业都有这样的变化,在快消行业和金融行业,读研无法带来薪资的巨大提高。

另外有个事实,你得注意,工作三年后,薪资也是有一定上涨的,同样截取2015年搜狐教育提供的数据。

简单对比发现,研究生后的工资涨幅其实不如工作三年的增加。

由此可见,如果单纯为提高收入,读研不完全是最佳选择。如果你要选择读研,你就得获取到研究生三年中,其他更重要的东西。

如果为了所谓的高端局门票去读研甚至更高的学历,不注重内涵,那就得不偿失了。因为工作也是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提高的。

05

如果你听了某些煽情演讲,看了某些爆文就决定读研,那你多半会失败!

想在社会成功,是需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人生战略评估系统的,大部分人之所以失败,就在于像无头苍蝇一样在社会乱撞,盲目跟风。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用王者荣耀系统来解释一下。但实际人生这个游戏,远比王者荣耀复杂千倍,也比它有趣的多、残酷的多。

首先你要定位,你是一个什么样的英雄?即在社会上,什么样的特长能帮你实现最大化输出。

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知道这个的,结果是沦为小兵,还有人终日躲在基地不出门。

人生英雄大概有五种类型:坦克、刺客、法师、射手、辅助。

坦克主要靠坚定的毅力和体力,从事一些被别人不屑的职业,坚定地吸收世界的恶意而不倒下,靠持续的站桩,最后走向成功的角色。

月入三万的煎饼摊大妈就是这样的角色。

刺客主要是靠掌握实际,洞察社会变化的流向,在关键时候,及时投入资源发展的人。类似马化腾、马云就是这样的角色。

射手需要长期发育,要靠无数琐碎的小任务积累人脉和资源,前期很弱需要辅助的帮忙。但到了后期一旦装备成型,让其他英雄围绕在自己身边,成为一种可怕的存在。

没错,这就是官员,各种玩家疯抢这个位置。

辅助,没什么人愿意选,前期任劳任怨给人加状态,后期被人抛弃,还经常为失败背锅!女性应该很懂,这在现实中是什么。

靠技能混饭吃,不小心总把自己精力耗干的人是什么?是法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专业人员。

那学历是什么呢?

学历是一件法师帽,它可以说是法师类英雄的核心装备,它的属性如下。

(1)增加技能输出,伤害随智力、英雄对专业的认可、对知识的喜好增加。

(2)技能冷却时间减少,数值随学者修养、导师的指导程度增加。

(3)获得经验增多,数值随阅读的文献量增加。

(4)毕业后,解锁限制学历的职业(如大学老师),自信心随学校名气提高。

(5)负面属性,消耗精力程度增加,容易疲倦。

许多人不考虑自己是不是法师型英雄,看见第四条就毫不犹豫购买了法师帽,由于自身对专业并不是很喜爱,对知识渴望度低,加上自己无心阅读文献,提高学者修养和满足导师要求。

于是在消耗了三年的宝贵时间和大量金钱后,法师帽成了一顶鸡肋,根本打不出伤害。即便进了大企业依旧没有核心竞争力。

“学历能改变命运”只能说,有顶法师帽一定比三年无所事事的人强。但游戏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更何况是你精力最旺盛的三年。

了解自身特长,针对自身环境和敌人特性选择装备,达到最大化输出,才是你该做的事。

目前,改掉只看某一属性,这种心理学上称之为“超价观念”的幼稚思维,建立起对事物的多面评估系统,是一个关键。

二十多岁的重要发展期,你应该这么做?

坦克不妨先出“情绪管理”,能减少心灵攻击。刺客该先出“金钱流动”,增加资金收入。射手该先出“风向解读”,帮助你站队不要错。辅助就先出“颜值”吧,能吸引到优质队友。

法师比起“学历”,还是先出“决意”吧,没这东西,这条苦逼的路你走不下去。

之前有考公务员热, 之后又有考研热。但越是热的东西,你做起来越是需要理性一点。学历,颜值,金钱,权力都重要,但比他们都重要的,是你该如何用好它们。

也许,在一些扭曲的现实下,学历缩水的今天,考研已经是唯一的路。那我希望你除了想逆袭阶层以外,试着培养一下学术之心。

所以,请把依靠学历进500强企业的念头放一放,做好科研民工的准备。其实这样做的话,更能达到你的目标。

不然你的导师要是像袁教授一样严格要求,你可能毕不了业。哪怕导师放水,你暗自窃喜,你有没想过,也许在更长远的路上,这纸文凭帮不了你,而其他人在工作中,已经完成了角色改造。

学历学历,就是一种学习的经历。不管有没有那一纸证明,这个经历都存在于你的人生中。你整个人肯定会因为它而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