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它给你一巴掌,你喂自己一颗糖。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觉得生活和自己杠上了,这时候能怎么着?

大学的期末,总是乱成一团地度过,不知所谓。大家在最紧张的复(预)习周见缝插针,辛苦几天总算见雏形的设计图,老师中途检查完,幽幽来了一句“你们画得都太小了,重新画大点。”当即全班都懵逼了,随即就是一片哀嚎。就像毫无预兆啪地一记响亮的耳光,把之前辛辛苦苦赶的图打回原形。我满脑子都是草泥马奔腾而过的壮阔画面“都画了一大半了,你咋不早说!”考试和交作业都迫在眉睫,那酸爽真是应了那句“大学前面十七周都像是舒舒服服地泡脚,最后一周就把之前的洗脚水全喝下去。”这个恶心却无比贴切的比喻,我却每个学期都得给跪一次。

但我决定不管了先转移视线。打开稿子,敲敲键盘当减压好了。直到写好稿之后发给Vz和Vs,他俩看了之后说挺好的,还不错。很意外,那两句话将我从情绪的边缘给扯了回来,就像站在晨昏线上往黎明的方向迈了一步,转瞬间世界光亮如雪。在凶残现实的反衬下,简单几句肯定带来的正面作用前所未有地膨胀了三倍。

我心想,成就感这东西真不是盖的。只要一点点就可以治愈身心,再多一点就能冲昏头脑了。检查稿子时,看久了竟恍惚以为自己在看别人的文章,心里莫名其妙冒出一句,艾玛对对对这几句说到心坎里去了。再想想,这不是废话么,这我自己写的。回过神来的我被自己蠢得乐不可支。明明一个小时我还是前还对着电脑一副苦大仇深脸的我,这种无缝切换都是什么鬼?

是不是,如果遇到糟糕烦躁的事,得先稳住,给自己喂颗糖压压惊,再重振旗鼓整装待发,这来日方长、循环往复的游戏才能继续下去?

我们总是在抱怨生活“悲伤那么大”“快乐那么少”,但是否由于我们被生活打一巴掌就轻易认怂,优越时又身在福中不知福,才无形中放大了悲伤,缩小了快乐?

仔细想想,除了你最爱的遥不可及的男神载着一车红玫瑰在楼下等你的美梦成真,真的没有能让你感叹生活真美好的事情了吗?

还在广播台做小编写稿的时候,每周我都要花一两天找齐音乐,再配合旋律歌词写稿。再在稿子里标出开麦的时间,掐准秒数,假设着在哪里播音开始念稿会特别带感。最后稿子会由那个有着最磁性最深沉声线的男播音读出来。听到自己的努力成果被几近完美演绎,那个瞬间能够真切感受到所谓由衷的美好也不过如此。

其实我们很容易就满足,却总是不自知。

一觉醒来告别了昨日的冷雨天,窗外一片灿烂温暖的时候;

暂时忘却糟心的事情,打开微博还能看到偶像还是安定地在你碰不到的远方的时候;

压力满泻、最需要倾诉时收到朋友邀约下午茶,从起床就开始欢喜地纠结穿什么的时候;

在老师大发慈悲地延迟了交作业期限,起初那一两天轻松得世界仿佛一片祥和的时候;

每一次你心底的欢呼雀跃,你感受到愉悦的时光,都是不能忽视的真实存在啊。

有时候很久都不会有这种好事发生,就连阴天也会持续很久很久,久得让人觉得丢失了生活的实感。所以美好的事要是一天里全齐活了,那简直是难得一见的好日子呀。

生活它就是傲娇,把一大碗苦茶给你灌下去再附赠一巴掌,在你叫苦不迭濒临情绪边缘的时候却又暗地给你一点糖渣,受不了的时候就喂自己一颗,让唇齿慢慢回甘,原本阴郁的心底也变得明亮起来,又能一腔热血去干活啦。

如果你还是总爱陷在生活的小泥淖小坎坷里不可自拔,请去读读史铁生先生的《好运设计》。他的思维冲出了残疾的身躯,呈现出一种比健全人都要积极饱满的鲜活形象,令拜读过这篇文章的我再也不允许自己面对小小困难轻易言弃,也不允许遇到一点点坎,就开始抱怨和断言生活亏待了我。

他这样说:“没有挫折,没有坎坷,没有望眼欲穿的企盼,没有撕心裂肺的煎熬,没有痛不欲生的痴颠与疯狂,没有万死不悔的追求与等待,当成功到来之时你会有感慨万端的喜悦吗?在成功到来之后还会不会有刻骨铭心的幸福?或者,这喜悦能到什么程度?这幸福能被珍惜多久?会不会因为顺利而冲淡其魅力?会不会因以后漫长的岁月中是遵从了一套经济规律、一种生理程序、一个物理时间,心路却已荒芜,然后是腻烦,然后靠流言蜚语排遣这腻烦,继而是麻木,继而用插科打诨加剧这麻木——会不会?会不会是这样?”

自此之后我反复地咀嚼这篇文章这段话的深意,在他通过笔尖传达出的强大力量感染下,我开始逐渐明白生活这个把戏,就是不断设计关卡,让我们一关又一关地打过去,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让时间变得意义非凡。所以才会有“烦恼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这种让人心烦的铁律吧。

而当你终于迎来渴望已久的打完所有难关的那天,也许就到了与世界告别的时候。

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可顾忌的呢,一往无前向着目标冲过去才是。直到越跑越远,眼看着离梦想越来越近,近到触手可及的时候,生活又啪地给你一个巴掌,把你打醒,或者打回原地。

但是别怕,你想想啊

巴掌都挨了,糖还会远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夕梦 七夕梦 ,梦如一缕香 飘过半遮半掩的窗 没有停留 不忍见 窗里红妆 七夕梦 ,梦似晨光 爬上床头 染红了粉...
    书泥阅读 222评论 0 1
  • 书中多次提到禅学、道教、空。可能简单生活是一种对自身心灵的修行,让人们不被物欲所控制,让物品为我们服务,转而更加关...
    和氏璧好贵阅读 215评论 0 1
  • 导游部一闺女辞职了,让我对自己今后的生活有了迷茫,不知道干嘛,缺少规划,缺少奋斗,缺少意志,我的生活注定平淡无奇。...
    小夭ing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