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丨如何能做到既带好孩子又干好工作同时自己还很美

文丨月方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超人妈妈,远的比如日本女医生吉田穗波,一边生育了5个女儿,一边还攻读了博士,还出了书;近的比如公众号奴隶社会里的一诺,生了3个娃,大肚子期间还从项目经理晋升为副董,当然,还做了奴隶社会这个公号,还有马甲线……


我最近接触到另外一个女子,离婚,工作并带着两个孩子,大的七岁,小的四岁,过得很好。很好指什么呢?设计师工作让她有经济基础,自己带两个孩子内心有家的温暖,另外,她还很爱自己、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对离婚还是耿耿于怀的,但她已经比在错误的婚姻里幸福,并且如此好的状态,遇到“对先生”是迟早的事情……


我在天涯我十分关注的家宝家明也是如此,她不仅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陪伴了一儿一女成长,还额外完成了多少公里的马拉松,以及学会了开游艇和飞机……


这些女子里的精华,真是让人望其项背都望不上,她们能把孩子和工作以及自身安排得如此平衡,是源于她们完善的自我管理、超强的执行力,以及一些生活的技巧。


也许自我管理和执行力要慢慢修炼,但那些生活的技巧我们是可以认真学习并用到自己身上来的——


技巧一:借助于现代工具。

身在现在这个年代,如果还守着炉子炖汤、躬身洗衣服、一寸一寸地扫地……这些过去式的活动用来修身养性偶尔为之可以,若成为日常,我们就得分成N个分身了,现代社会竞争如此激烈,不仅要求我们煲好一碗汤、还要能帮助孩子提高竞争力、还得留时间提升自己……


所以,超人妈妈们对洗衣烧饭这些家务活的做法是:借助现代工具——扫地机、洗碗机、洗衣机、压力锅、破壁机、空气炸锅……


这些机器,摁摁键就能自动帮你完成一些必做的家务,而且,说实话,洗碗机洗得比人干净,压力锅比普通锅煮得更软糯,空气炸锅做出的美味比煤气灶上亲自操刀更利于健康……


扫地机曾经被许多网友吐槽,说喜欢跟着人、喜欢离家出走,有时候自己找不到电源会叫唤……但是,大家都反映:还是很管用的。它在家不停扫扫扫,省了自己好多弯腰弓背的时间。


我前两天回家,带给爸妈一台豆浆机。


妈妈在头一天晚上泡好豆子,第二天放豆浆机等十五分钟,就喝到了可口的豆浆。耄耋之年的爸妈连连称奇。说他们过去喝豆浆,没有两个小时喝不到!后来去买,也要走很远。现在,手头这个豆浆机不仅能磨豆浆,还能煮米糊、榨汁、熬鱼汤、煮玉米粥,真的很方便!


耄耋之年的老人家都开始享受新一代产品的便利了。忙碌的妈妈们更是要把现代产品利用起来。


技巧二:借助于外力。


比如工作忙的家宝家明,会把大方面的家务事交给小时工,细枝末节的衣饰安放她会亲力亲为。这其实是抓大放小,能放手的放手,不能放手的绝不放手。


我还发现超侠们对自身的投资毫不手软,学习上的、锻炼上的、外貌上的,该掏钱的就掏钱。对于学习,那些免费的、送上门的,大多数低效无用,甄别一个学习班或一个社团的价值,有时候是否付费是一个最低级的筛选方式。


考资格证,付钱上培训班和在家自学也许都可以通过,但是,付钱的明显效率高许多,因为上培训机构节省了买书找资料研究以往考试类型琢磨重点等等时间,所以我自身的经验是:花钱上培训班买到的是时间,很值!


对孩子投资也是如此,需要陪的肯定陪,但至于学英语学写字,完全可以交给专门的培训机构,人家是研究这个的,有方法上手快,比自己在家摸索强很多。


学游泳学车啊,都是如此。


也就是当时间和钱,二者只取一的时候,多多考虑时间成本,能用钱买到时间都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技巧三:培养孩子、培养老公。


有些人喜欢大包大揽,其实,让老公操点心没什么不好。


带孩子方面,大家一贯的态度是:基本上不指望老公,因为,孩子是你生的,你更了解孩子的需要,更懂得他的需求。


但其实,老公做父亲的感觉是培养起来的。一个付出的老公会是一个对孩子更有感情的老公。


一般老公才做爸爸的时候都很懵懂的,没有太多情感链接。但若这个新爸爸每天都为孩子换尿布,洗澡,陪睡,心底的慈父感觉很容易被激发出来。


同理,孩子也可以培养的。


魏书生老师说,在他儿子有拎包积极性的时候就给孩子拎包,所以拎包就成为了孩子的责任。现在外出,所有的包都归儿子管,儿子常常是左手一个右手一个背上还背一个,他跟在后面甩手走。


我觉得做妈妈的可以多发挥这方面的智慧、多用用孩子,这样,既锻炼了孩子,增强了他的责任感,也解放了自己。


现在二胎比较多,可以锻炼锻炼大的带小的,当然也可以锻炼小的为大的服务。爱是相互的,彼此帮助的同时也成就了彼此。


所以,撸起袖子,扎起腰,从现在开始,能利用的都用起来,也做一个超常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