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堂说话课,让你高效提升表达能力》——笔记

说话课笔记

本课程来自于网易公开课,地址:https://vip.open.163.com/courses/123

背景

  • 因为要帮人下载这门课程的视频,看着这门课程好像主题很实用,而且又是付费课程,于是就打算随便看看,看完觉得还是挺有收获的。

  • 我大一、大二的时候曾任无协外联部副部长, 在三百人的无协宣讲会上做过主持人,在SDN比赛答辩时也能自信应付评委(这也是最后获得一等奖的有力保证之一),三星奖学金颁奖大会上还被选作获奖代表发言(面对台下一排学校领导和企业领导)。自认为还是不太会怯场,但是对自己的演讲口才就没那么大的自信了,提升自己、投资自己永远没错,于是随便写写上课笔记,以及我的一些看法。

  • 我不会把所有知识点全都点一遍,就写写有点意思的观点吧。

幽默

  • 幽默感是很重要的,但我觉得奇怪的是,现在对男性的加分项中,幽默感的重要性似乎越来越低了,在我看来,幽默感不是简单讲笑话,而是一种把高情商融入日常对话的具体表现形式。

  • 如何提升幽默感?课程给了以下几点建议:轻松、自嘲、尴尬、互动、意外、模仿、照应、双关

    • 轻松:极致放松才能产生幽默感,这很容易理解,任何一个讲笑话的人如果自己非常紧张,听众就不会觉得这个笑话好笑。

    • 自嘲:从我们人类的本性来讲,我们不太喜欢高高在上的人,接地气的人才显得亲切,自然人缘好。高晓松早期以知识分子自居,后来入狱后重视自己、改过自新,面对那些恶言相向的网络暴民,他自嘲给自己取名为矮大紧,非常幽默有趣,网络暴民拿起键盘后可能会想:这人都矮大紧了,还有什么好骂的,算了算了。就这样,化名矮大紧的高晓松的人缘口碑似乎变好了,你说奇不奇怪。

    • 尴尬:尴尬经历也是宝贵的财富,下次可以当作故事素材说给别人听。

    • 双关:让人产生联想,具体例子可以去微博搜搜杜蕾斯的文案,几乎每个文案都是一语双关的。

即兴发言

  • 无论是两人聊天还是公众场合,都有可能面对措手不及的提问或者发言要求,即兴发言也是特别重要的,这也是体现情商的一种表现,说的话让所有人愉悦。

    • PRS(Problem Reason Solution)方法:

      • Problem:阐述问题

      • Reason:产生原因

      • Solution:解决办法

      • 课程的举例(太实用了!):

        • 女:你最近怎么每天那么晚回家,是不是在外面有小三了?

        • 男:对不起,我这段时间的确回家有点晚(阐述问题),因为最近项目要上线,得加班加点保证质量(产生原因),每天一下班就回家了呢,等忙完了这段时间,我带你去马尔代夫旅游散散心好不好?(解决办法)

    • 否新高方法:

      • 否定

      • 提出新观点

      • 高层次论证

      • 课程的举例(很实在):

        • 女:你会不会一辈子对我说实话?

        • 男:对不起,我不能保证一辈子对你说实话(否定),但我能保证我的每句话都是爱你的,为你好的(提出新观点),有时候生活也需要善意的谎言,这也是生活和谐美满的保证嘛(高层次论证)。

    • 赶过猪方法:

      • 感谢现在

      • 回忆过去

      • 祝愿未来

      • 课程的举例(可以背下来了)

        • 婚礼主持人:接下来有请新郎A和新娘B的爱情见证人,同时也是A的好兄弟C(也就是毫无准备的你)发言。

        • C(不会赶过猪):emmm...不好意思有点紧张,那我就祝愿A和B早生贵子、百年好合!

        • C(会赶过猪):感谢主持人给我发言的机会(感谢现在),A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好兄弟,我记得小时候和A一起捉泥鳅、上学逃课去网吧打游戏被家长发现的糗事,也记得A的XX优点(当众赞美,下一节知识点)。新娘B,你真是很幸运,能碰到这样一个好男人A(回忆过去)。来,在场的朋友我们一起举杯,祝愿这对新人早生贵子、百年好合!(祝愿未来)

  • 上面三种方法是模版,如何往里面填充干货?这牵涉到组织语言的能力,可以用联想法锻炼,给定几个词,通过一段话连接这几个词,就是编故事,故事越精彩、越吸引人越好。

学会赞美

  • 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 赞美和拍马屁的区别:拍马屁是不真诚的,赞美是发自内心的

    • 所以第一点就是发现对方的闪光点,这个是学会赞美的首要条件!

  • 具体赞美

    • 不要干巴巴地说XXX很靠谱,很值得信任,很值的太虚了

      • 我觉得XXX很靠谱,很值得信任,你把事情交给他准没错
    • 举出具体例子来说明XXX很靠谱

      • 我觉得XXX很靠谱,上次在教室拿错了课本,打电话求还在宿舍的XXX帮我拿,他还记得今天是交作业的日子,帮我把作业也带来了,你把事情交给它准没错
  • 赞美对方在意的事

    • 就像现在正在健身的我,相比“你的皮肤好白哦~”,我更希望听到“你的胳膊好像又大了一圈呀”

    • 女孩子化了美美的妆,男孩子若见面就夸“你今天好好看呀~”,肯定能让女孩子心情愉悦

  • 放低自己

    • 放低自己+赞美他人,这是人生的大智慧,与自嘲搭配使用效果更佳
  • 背后赞美

    • 这又牵涉到我们人类的本性了,你更想听到别人当面夸你,还是更想听到通过第三人转述的夸你呢?

    • 如果你是赞美发出者,多赞美,多具体赞美,多赞美对方在意的事

    • 如果你是赞美传递者,务必找机会把赞美发出者的话原封不动地传递给赞美接受者

  • 当众赞美

    • 在别人在意的面前赞美他特别有效

    • 在别人的婚礼上赞美他,这点在即兴发言之赶过猪方法中有提到

    • 在老板面前赞美同事,同事可能会爱死你的

  • 赞美对方希望做到的

    • 这点很巧妙,可以督促别人,若你真心希望对方变好,可以用这招

    • 母亲逢人就夸“我女儿可懂事了,她回家的时候我都不用进厨房的”,女儿心想“本来不想做的,但是母亲都这样跟人家说了,还是我去做饭吧”

  • 写赞美卡

    • 对他人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用一张纸,写几句话即可

    • 适用于餐厅、酒店等等

    • 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还没尝试过)

声音整容

  • 这节的知识点主要是为演讲准备的

  • 说话时腹部用力,增强底气,这需要肺活量,多进行心肺有氧锻炼

  • 说话时抑扬顿挫,需要达到高潮时尾音上扬

  • 适时停顿,有节奏感,给观众笑和鼓掌的机会,给观众思考的空间,看似空白,实则增强互动

从0开始设计演讲

  • 准备演讲稿时极致专注

  • 确定观众是谁?需要什么?

    • 不熟悉的观众需要破冰;不想听的观众,要给他们好处吸引他们

    • 提前与观众联系,询问需求,确定内容

    • 举个失败的演讲例子:《如何评价百度大 UE 总监刘超在 2016 国际体验设计大会的演讲?》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051118

  • 金包骨法

    • 金句可以作为一场演讲的主题

      • 乔布斯在2001年发布iPod的金句:1000 songs in your pocket.
    • 包装也就是解释金句

    • 骨头也就是结构

当众发言克服紧张

  • 先上个公式:紧张=期望/准备

  • 你期望越高,越紧张,你准备得越多,越不紧张

  • 降低期望

    • 过分在意每分每秒的表现

    • 在场的虽然都是领导,但他们不一定了解我要讲的东西,感觉很适合毕设答辩:)

    • 暗示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多加准备

    • 模拟真实环境演练

    • 把猴子丢给观众,忘词了不要紧,问一句观众:你们有什么问题吗?缓出来的几分钟应该足够你记起来吧,如果还记不起来说明准备不够充分

    • 未雨绸缪,多做有挑战的事

学会讲故事

  • 真实、有情节、带感情

    •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时间、地点、人物)

    • 情节,用多种感觉

  • 让故事说话

    • 结合场景
  • 让自己成为有故事的人

    • 多经历一些事情

    • 多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

    • 多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事

    • 多和别人聊天,这里很牵涉到大量的故事,既可以作为素材,也可以锻炼自己说故事的能力

    • 写作,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敏感

肢体语言

  • 站姿要稳

  • 手部高度

    • 低能区:手部如果放在腰部以下,没有气场

    • 气场区:腰部以上脖子以下,有气场

    • 超能区:脖子以上,超级有气场

  • 合适的手势

    • 巴马式:把大拇指和食指捻起来,适合强调

    • 切菜式:左中右切三下,列第一二三点,适合分点

    • 合十式:在腰部前方十个指头相触

  • 面部表情

    • 保持微笑

    • 眼神交流:演讲者连接观众的重要武器

改掉口吃、改掉口头禅、改掉口音

  • 个人认为重要性依次递减

总结

  • 因为这是一篇主观性极强的笔记,所以有很多知识点忽略了,附上听课时做的脑图笔记

    201851-12堂说话课,让你高效提升表达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