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无需服务器配置 使用 SFTP(FileZilla) 方便的上传/下载文件小白教程

以前经常会碰到一些小白想要上传文件到服务器 或者 下载服务器文件到本地,但是不知道怎么做,我当时一般是直接告诉他SFTP让他自己去找教程 或者 告诉他我另一个快速搭建HTTP服务的教程,让他们通过HTTP服务来下载回本地。

现在想想我网站的 Linux 基础教程还是太少,所以今天先写一个 SFTP 的小白教程吧。


SFTP 介绍

SFTP是安全文件传送协议。可以为传输文件提供一种安全的网络的加密方法。

SFTP 与 FTP 有着几乎一样的语法和功能。SFTP 为 SSH的其中一部分,所以说 SFTP 就是通过SSH端口(默认 22端口)和 Linux 用户和密码登陆的(例如 root 账号)。SFTP 使用加密传输认证信息和传输的数据,所以使用SFTP是非常安全的。但是由于这种传输方式使用了加密/解密技术,所以传输效率比普通的FTP要低得多。

看了上面的介绍,实际上就是告诉你:使用SFTP并不需要在服务器上做任何配置,只需要找个SFTP客户端,然后知道SSH端口、服务器用户名+密码即可。

本教程以 FileZilla 软件为例(支持中文)。之所以用这个而不是用 WinSCP,主要是一开始我接触的时候就是用的这个,用多了习惯了,而且 FileZilla FTP SFTP 都支持,而我又偶尔需要使用 FTP,没必要用两个软件。

使用教程

下载安装 FileZilla

首先先去 FileZilla 的官方网站下载压缩包千万不要去什么XXX下载站、百度应用中心下载,很有可能下载到被修改过的文件。

根据你的系统和位数来选择下载链接,例如我是 Windows 64位,我就去下载 FileZilla_3.30.0_win64.zip (3.30.0是我写教程时候的最新版本,具体以官网最新版本为准)。

如果你是 Windows 32位的,那就去下载 FileZilla_3.30.0_win32.zip

点击下载后会跳转到下载页面,等待几秒后就会自动开始下载。

至于为什么不选择另一个FileZilla_3.30.0_win64-setup.exe,是因为我更推荐绿色版,再加上本教程后面我会写出把配置文件保存在 FileZilla 所在文件夹而不是C盘中的方法,这样就能实现无论是 电脑硬盘搬家、电脑重装 还是 U盘/移动硬盘方便携带,都很好用。

下载后解压到任意目录得到一个 FileZilla-3.30.0 文件夹(文件夹名字以版本号为准),进入这个文件夹。

FileZilla 绿色化(可选)

绿化前请先关闭 FileZilla!

我们进入 FileZilla-3.30.0/docs/ 文件夹,找到 fzdefaults.xml.example 文件,然后我们把这个文件复制到 FileZilla-3.30.0/ 文件夹内,并重命名文件为 fzdefaults.xml (也就是去掉后缀 .example),接着使用文本编辑程序(记事本等)打开该文件,Ctrl+F 搜索 name="Config Location" ,就会找到如下内容:

  1. ...

  2. <FileZilla3>

  3. <Settings>

  4. <Setting name="Config Location">$SOMEDIR/filezilla/</Setting>

  5. <Setting name="Kiosk mode">0</Setting>

  6. ...

  7. 我们把 $SOMEDIR/filezilla/ 修改成 settings ,如下:

  8. ...

  9. <FileZilla3>

  10. <Settings>

  11. <Setting name="Config Location">settings</Setting>

  12. <Setting name="Kiosk mode">0</Setting>

  13. ...

</pre>

然后保存文件。

如果你绿化以前就已经 修改过 FileZilla 配置、新建过FTP SFTP配置,那么你还需要手动把配置文件复制过来:

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

如果是初次使用,那么可以直接继续下面的步骤,FileZilla会自动创建 FileZilla-3.30.0/settings/ 文件夹的。

新建 SFTP 配置

我们打开 FileZilla-3.30.0/ 文件夹下的 filezilla.exe 文件(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创建快捷方式等),就会看到如下界面:

然后我们点击 FileZilla 左上角菜单栏 - 文件(F) - 站点管理器(S)... 来新建 SFTP 配置。

image

我们就能看到 站点管理器 窗口,预定义站点不要管他,我们直接看 我的站点


点击 我的站点,然后点击 新站点 按钮,会新建一个站点配置,我们可以给它起个名字,然后主要是右边 常规选项卡中的配置了。

主机:填写服务器的 IP(图中的 1.1.1.1 是示例)。

端口:填写服务器的 SSH端口(Linux服务器默认SSH端口都是22,这里留空则代表使用 22 端口)

协议:本文讲的是 SFTP,所以这里选择 SFTP 就行了(该软件的 SFTP 和 FTP 区别就在这里,其他地方用起来都一样)。

登陆类型:正常

用户:填写服务器的用户名(例如 root)

密码:填写服务器的用户名的密码(例如 root 账号的密码)


然后其他的选项都不需要修改了。

点击 连接 按钮的话,将会立即链接该SFTP站点;点击 确定 按钮的话,则保存并关闭 站点管理器 窗口

image

点击 连接 按钮后,因为是第一次使用,所以会先询问是否记住 SFTP站点的用户密码,建议选择 保存密码保存主密码保护的密码(这样别人用你的电脑就无法直接访问 SFTP站点 了),确定选择后点击 确定 按钮。

image

当你的 FileZilla 第一次链接一个服务器的时候,会询问如下信息,勾选 总是信任该主机,并将该密匙加入缓存,并点击 确定 按钮即可(下次链接就不会提示了)。

image

链接后,我们就会看到如下图所示:

image

上传本地文件到服务器

接下来解释如何上传文件到服务器。

首先在 本地站点(就是本地电脑) 中找到并选择你要 上传到服务器的 文件/文件夹

然后在 远程站点(就是服务器) 中找到并进入你要 上传文件/文件夹 到服务器的目录

例如图中我选择了 桌面文件夹 的一个 1.txt 文件[ C:\Users\Toyo\Desktop\1.txt ],把该文件上传到了服务器上的 /root 目录下[ /root/1.txt ]。

image

右键 1.txt 文件,选择 上传 选项,如果 该服务器已经存在这个文件(如果没有就不会提示),那么就会提示下图:

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

点击 确定 按钮后(如出现上图情况),FileZilla 下边的列队栏中就会显示上传信息,同一时间默认只能两个两个上传(修改并发传输数量)。

因为 1.txt 文件很小,所以嗖的一下就没了。

如果没有出现问题,那么这就是完整的 上传本地文件到服务器 的过程了。

image

下载服务器文件到本地

接下来解释如何下载服务器文件到本地。

首先在 远程站点(就是服务器) 中找到并选择你要 下载到本地的 文件/文件夹

然后在 本地站点(就是本地电脑) 中找到并进入你要 下载文件/文件夹 到本地的目录

例如图中我选择了 /root 文件夹下的一个 1.txt 文件[ /root/1.txt ],把该文件上传到了服务器上的 /root 目录下[ C:\Users\Toyo\Desktop\1.txt ]。

image

右键 1.txt 文件,选择 下载 选项,如果 本地文件夹已经存在这个文件(如果没有就不会提示),那么就会提示下图:

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

点击 确定 按钮后(如出现上图情况),FileZilla 下边的列队栏中就会显示下载信息,同一时间默认只能两个两个下载(修改并发传输数量)。

如果没有出现问题,那么这就是完整的 上传本地文件到服务器 的过程了。

其他说明

远程站点文件夹说明

我们可以看到在 远程站点 中,一些文件夹的图标上有个问号(?),那是因为 FileZilla 默认只读取一个文件夹的信息,你没有读取过的文件夹都会显示问号。

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

修改文件显示格式(推荐修改)

默认 FileZilla 是以字节(B)为单位显示的 文件大小,但是这样会造成观看阻碍,所以我们需要修改为 KB MB GB 的格式。

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

修改并发传输数量

默认 FileZilla 的最大并发传输数量是 2 (就是上传/下载 同时传输数量),如果你的VPS宽带足够,那么可以上调这个数量,这样会加快大量文件上传/下载的速度。

点击展开 查看更多


因为是小白教程,所以主要介绍基本用法,更多的用法可以自行摸索,反正都是中文的,也没什么障碍,有其他问题请留言告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