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32岁农民的成长史(二)


图片来自网络

01

卢九九的死让我们看到建筑工地的危险,我辞掉了建筑队的活,从此一心一意在家跟我爸妈种菜卖菜。

一转眼,我已经20岁了,到了该说媳妇的年龄。这在城市或许有些夸张,但在农村,这个年龄正好。盖房子,介绍对象,互相了解,张罗张罗就到二十二三了。

这几年跟我爸妈起早贪黑种菜,也攒了一些钱。过完年,我爸就张罗着盖房子了。

二十岁这年的春节,我见到了已经上大二的小花。毕竟去了大城市上学,她比以前更好看了,那么洋气,那么青春,那么......那么好......

我们站在路边,聊着过去的糗事,聊着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如今的境况。

但我喜欢她,我从来没跟她说过。我也没有跟她说过,她不在家的时候,我会时常帮她父母干些重活。我觉得,在小花面前,我是一个连尘土还不如的存在。

图片来自网络

02

很快房子盖起来了,明亮洁白的外墙瓷砖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走进室内,崭新的沙发茶几电视,干净光滑的地板,一切都是新的,仿佛预示着这里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圆满幸福。

也不知道我妈从哪儿找来的媒婆,一个月里我就见了三个女孩子。有一个嫌我家没有在县城买房,有一个嫌我是个种地的,有一个叫小英的倒是没有嫌这嫌那,我也挺中意她的。她长的很普通,不过我喜欢看她笑的样子,她笑起来眼睛就成了一条线,很好看。于是我们开始交往,农忙时,我去她家里帮她家干活。农闲时,我们一起去逛街,去附近的景点游玩。我们一起说着结婚后的生活,说我们要种植大棚蔬菜,冬天菜贵,可以多卖钱,说我们要生两个孩子,一儿一女。那段时间,我的心里整天像喝了蜜一样,甜滋滋的。

半年过去了,我们开始谈婚论嫁。双方都请了媒人,开始传递商量两家的想法。女方说要彩礼五万,不包括三金,陪嫁就是几床被褥。我妈一听就急了,说村里哪儿有这样的,给媒人说,彩礼最多三万一千八,包括三金,陪嫁随便,不要都成。就这样讲来讲去,直到双方都失去耐心。双方父母都让我们分开。

那段时间,我问小英是怎么想的,刚开始,她说,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分开,无论如何,大人们都拆不散我们。后来我们的见面变得有些尴尬,小英的态度也模棱两可,而我清楚我家的家底。我们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直至最后服从大人的安排,我们又各自相亲。

最后,我跟一个胖胖的长的不如小英的女孩子结了婚,只是因为她家彩礼要的少,而她也看得上我的条件。婚后,我们勤勤恳恳种地养家,她不是那么能说会道,整天只埋头干活,对我,对我父母都很好。邻居们都说我娶了个好媳妇。

一年后,我们有了孩子。我们全家都很开心。我想,生活就这样也挺好的,老婆孩子热炕头。


图片来自网络

03

随着家里开销的增加,我家建了两个蔬菜大棚,一年四季都有菜卖。当然,家人也更加忙碌,就是过年那几天,也不得闲了。媳妇开玩笑说,我们就是抽空过下年。

一晃两年又过去了。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大都有了孩子,我们成为了各自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对生活不敢有一丝懈怠。

听说小花本科毕业又上了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去了沿海的大城市。她跟我们终究是两个世界的人。

我二十六岁这年的国庆节,我又一次见到了小花。那天她家里格外热闹,张灯结彩,欢声笑语,人头攒动。她家巷口树了个龙凤呈祥的大拱门,拱门中间贴着字幅“新郎 张致远    新娘  柳花蕊”。远远地,我看见一对新人在大门口迎宾。小花身着白色婚纱,脸上的笑容闪着光芒,他旁边的新郎英俊挺拔,宁静致远。

这么多年没有联系,小花大概已经忘了我是谁吧,或许我也应该彻底将她忘记。可是,小花,你是忘却一个对你来说相当冷酷的姓名,而我是忘却一种我永远都供养不起的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04

从此,远方再也无牵无挂,我一心种菜卖菜,养育孩子,孝敬父母,和媳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种菜时间长了,我也有了些经验,如何安排品种,何时施肥浇水,什么时候菜价好,我都心里有数。我又建了两个大棚,忙不过来时,我会雇人干活。这些年勤勤恳恳,也小有成就,我家盖起了二层小楼,今年也买了小汽车。生活就这样平静的流淌着。

我是一个农民,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没有光鲜的外表,没有奢华的生活,我只有一颗忠诚的心,忠于生活,忠于脚下这片黄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1评论 0 1
  • 汪曾祺 明海出家已经四年了。 他是十三岁来的。 这个地方的地名有点怪,叫庵赵庄。赵,是因为庄上大都姓赵。叫做...
    aipanda阅读 733评论 0 6
  • 怎样在忙碌的生活中,快速掌握一项技能,给自己增加多维度竞争力呢?那就是“速成”的方式,达到目的! ...
    娜些话儿阅读 404评论 9 4
  • 1.启动应用程序的概念 本身在window里面启动一个应用程序的方法不止一个,至少可以使用五种方法手动打开某个程序...
    崔渣渣阅读 7,8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