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末,你好。

有人说多希望现在的生活是一场梦,梦醒了发现自己还是中学的自己,和同桌一起吃着辣条,和同学一起吐槽班主任。

但是我想说为什么不设想一下你的未来呢?

浅末坐在流淌着古典音乐的咖啡厅里,目光望向窗台上正在生长的绿萝,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绿萝的叶子要比母亲养的颜色要深一点,可能是咖啡香气氤氲的,也可能是品种不一样吧,距离太远,看的不真切,也不想去探究到底是什么原因。其实浅末还是最喜欢青叶绿萝,简单的青绿色,没有花纹,没有杂色,干净纯粹。人可能更倾向于将自己的喜爱给予那些和自己相似的事物上。绿萝,官方上给出的花语是“生命之花”,坚韧善良,守望幸福。浅末觉得到现在自己所有的成绩都靠着和绿萝一样那份顽强的生命力,遇水即活走过来的。对于现在的自己,浅末是满意的,至少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感谢做那些决定时那个倔强的自己,幸好还没对生活死心。

一个有着像月牙的眼睛的女服务生微笑着送来抹茶蛋糕,浅末回以微笑并说了声谢谢,然后把奶加到咖啡里。浅末虽然喜欢喝咖啡,并且喝了这么多年,但是一直不能喝太苦的,可能是真的不喜欢也可能是不习惯。在曾经奋斗的那段日子,速溶咖啡甜腻的味道已经完全浸入骨髓之中,矫情一点的说法是,速溶咖啡可是贯穿了整个用尽生命在舞蹈的青春啊。

现在每周日的下午,浅末都会来,可能写稿子,可能看书,可能就是单纯的放空自己,细嗅着身上Chanel香水的味道,浅末觉得在这个喧嚣的魔都,尽染奢靡的沧桑之中,有一个完全放松自己收起所有,锋芒也好、伪装也好、倔强也好的地方,是她所追求的品质生活必不可少的。这家咖啡厅特别像曾经的玛赫咖啡馆,一切都是舒服的,一切也都是细致的。其实浅末在思考要不要也开一家这样的咖啡厅,完全不是Starbucks的样子,而是优雅与完美的结合,或者直接融入到她想做的民宿主题之中。

朋友评价浅末说她太文艺,她倒是觉得这是骨子里追求浪漫的方式,无论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浅末都不愿意放下那些她觉得她需要去做的事。她在大学里选了一个工科的专业,曾经和室友开玩笑说,我们真的和小时候写作文说自己的梦想是科学家越来越近了。那个专业浅末学的是有些吃力的,自然科学总是需要勤奋的人,然而那时她并不是一个勤奋的人。后来总觉得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很优秀的她,突然发现其实好像很差。虽然在高中的浅末在家乡高中的实验班读书,但是成绩有时候差的都不如普通班的同学,最后落到一个复习的地步,然后在大学里总给人一种很优秀的错觉,但是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多么虚伪,多么不够努力。浅末觉得要改变些什么,所以她给自己两个选择:要么把自己的姿态放低,做一个过得去的女孩子就好;要么保留对自己的高期望,然后让行动力配得上梦想。没有用多少纠结,她就选择了第二个生活的方式。她觉得上天对她并不是很公平,但是她可以让上天看到她努力生活的模样,也许这才是天意吧。所以浅末拾起了战士的铠甲,开始拼荆斩棘。就是这样,在这个糖衣的时代,浅末就要做一颗炮弹。

虽然浅末骨子里是浪漫的,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自然科学。原因是第一,在没有确定她真的适合做什么时,不如好好做好当下的事。第二,她觉得做科研能让她不在20几岁的年龄里太过浮躁,于是她开始规划每一步路,每一件事都带着向死而生的态度去做。即使肚子里有着一大堆的苦水,放不下身段又没资格再端起架子,只剩浮华旧梦被颠来倒去的咂摸。当然浅末知道自己绝不能活的太过刻板,她把她想做的事写在本子上,比如买一台微单相机,所以别人纠结是不是要换手机时,浅末开始看什么牌子的微单适合自己,比如她觉得女孩子应该用气质武装自己,所以别人在刷韩剧时,她看新闻,了解经济走势,看各种类型的书,去旅游。现在浅末仍保留着那个本子,本子不算精致,却记录着她曾经做过的每一件事,现在纪录仍在进行中。

其实浅末曾经最想做的事就是想去德国看看,她自己都不知道原因,为什么对德国有那样一个执念?貌似也并没特别去了解德国,但是就是想去。浅末觉得,去就让自己真的待过,而且一定要让自己待过的那段日子发光发亮,就是这样,浅末绝对不单单是一个文艺女青年,恰恰是她内心潜伏着的是个女王。所以她在德国那段时间被人称为:魔女。她可以夜里3点睡,然后凌晨6点站在会议室里,画着精致的妆容,踩着红色高跟鞋精神奕奕的讲着清晨做好的讲义。她可以在异乡寒冷的冬天里,即使拖着身心俱疲的驱壳,仍然给人一种想要膜拜的想法。她可以坦然接受别人觉得很不公平的事,并把它变的公平或者将这件事化为云烟散去。

浅末的咖啡已经喝的大半,还是那个有着像月牙弯弯的眼睛服务生微笑着问她要不要续杯,浅末微笑着说不用了。其实今天浅末已经联系好搬家公司,把她那个定制好的四柱木床送到她的新家里,那个大床也一直是她想要的,环形挂圈垂着蕾丝纱帘,还有雪白枕头和垫子,坠满细巧的刺绣蕾丝花边,装着清水的玻璃瓶,浸着栀子花的花朵和绿色叶子也挂在床头。现在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浅末的认知里,一个人还是要有自己的空间的,所以她把这些年来的稿费和一部分工资为这间房子付了首付。装修全是她自己一点点设计的,她说无论未来结不结婚,这里她都不会租出去或者卖出去,因为这是她除了父母的家之外最有安全的地方。想到结婚的问题,马上要30岁了,自己大学本科的室友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或许她们都觉得她嫁不出去了吧,但是她从来没把嫁人当做人生的一个任务,也不会将就,她相信总有那样一个人,隔山隔水为她而来,如遇天雨慢舟,晴天遇白马。而且她似乎也已经遇到了,想起他,她不由自主的笑了笑。

浅末喝完最后一口咖啡,用纸巾擦了擦嘴角,放进嘴里一颗口香糖,又补了补妆,然后优雅地走出咖啡厅。外面的天有一点阴冷,但是又怎么样哪?浅末还是会一直如既往的走下去,带着她的那份浅末范,不会停止的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