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有方向,就不怕路途遥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你喜欢喝酒吗?你是喜欢喝酒的气氛还是喜欢在推杯换盏中找到份感觉?

        有人说:酒炽热似火,冷酷像冰;它缠绵如梦萦,狠毒似恶魔,它柔软如锦缎,锋利似钢刀;它能叫人超脱旷达,才华横溢,放荡无常;它能叫人忘却人世的痛苦忧愁和烦恼到绝对自由的时空中尽情翱翔;它也能叫人肆行无忌,勇敢地沉沦到深渊的最底处,叫人丢掉面具,原形毕露,口吐真言。

        要算起来,我的酒龄也有二十五、六年了。从参加工作到结婚,从基层到机关。我已记不清自己曾经喝过多少酒,醉过多少回,出过多少丑,后悔过多少回,信誓旦旦的要戒过多少次。但是每一次有场合的时候,我又是如期而至,饮酒而归,或白或啤,或多或少。又一次的后悔如期而至。于是,我和爱人之间多了一份争吵的理由。在爱人的眼里充满了失望,孩子的眼里充满了无奈。这些就像连续剧一样一次一次重复的上演。

        我很痛苦。我也感觉那样的无助。每一次告诉爱人我要出去吃饭时,她那颗心就提到了嗓子眼,一直吊着,在家等待我的归来就是一种煎熬,实在等不下去就给我打个电话,根据我说话的反映来判断一下我喝了多少。当我醉醺醺的回来的时候,我们开始为喝酒争吵。

        前一段时间,在去聊城学习的路上,我给沐卉老师提及这个问题到我的问题。老师对我说:她不喜欢你喝酒,你知道这是为什么?你要看到她背后的想法是什么?其实她是有原因的。而你的喝酒就是一个点,不管你喝多喝少,醉与不醉,她都会爆发。”当时的我似懂非懂。我一直在思索着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对我喝酒这样的深恶痛觉?我的父母已经走了。我是整个家庭的脊梁。其实她不是担心我喝酒,而是担心我的健康。

        在酒和健康之间,我该怎么办?有时我就想“我愿意为这个家戒酒吗?你愿意为自己的身体戒酒吗?戒酒有这么难吗?如果戒酒你会难受吗?若果戒酒你会在乎别人的感受吗?如果你戒酒的话会失去这些朋友吗?”

        我想戒酒,但是内心还是纠结的。有时候就劝自己:不就是喝酒吗。少喝一点不就行了。适量饮酒对身体有益可舒筋活血,也是宾朋好友相聚在一起的一种引子。

        聊城回来之后,我决定先试了一个星期。当去参加场合的时候,我对他们讲:“不好意思,我戒酒了。孩子上高中,我晚上要接孩子还要陪着她,我自己也不想喝了? 我喝水,你们随意。只要高兴就行”。我的朋友很不高兴地问到:“你是不是嫌今天的酒不好?我们换一瓶你喝吗?就喝一杯!就你自己不喝多没意思啊!再不喝下次不带你了!”我回答道:“今天你就是换国窖,我也不喝。喝了第一杯就有第二杯。 你们愿意喝酒就喝酒,愿意喝水就喝水,高兴就好。你们喝酒,我尊重你们的选择。我喝水,这是我的选择。我不要求你,你也不能要求我。你们如果感觉不舒服,下次不带我好了!”我佩服自己的坚持,虽然朋友不是很情愿,但是都接受了。当我回到家时,爱人很惊讶。你怎么做到的啊?我说我想把酒戒掉。她是喜悦的。

        第二次和他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直接对我说,你喝水吧!我突然觉得原来拒绝是那么的容易。只要你说出了理由,只要是朋友,他们会理解的。”这种感觉挺好的,于是默默对自己说:“好样的,你已经坚持了一个星期。加油”不知不觉中我又坚持了一个星期。我对自己讲:“既然你能坚持半个月,你会坚持下个半月。我相信你!”

        当我去济南学习的时候,马龙飞老师的情绪能量课深深地感染着我,特别是十个上上签能量环环节。我抽的签多次出现“你是一切的根源”“只要心有方向,就不怕路途遥远”。我又一次悟到了。我要坚持下去,让我自己快乐。既然有了方向,不管有多难,我都会坚持。

        这一周是我很大的考验。有三个场合。第一个场合是我和我的初中班主任老师一起吃饭。他50多岁,是很喜欢喝酒的。一开始他特别想联系别的朋友陪我喝酒,当我给他讲我戒酒的时候,他说“那我就不喊别人了,我们两家一起聚一聚。其实我喝酒现在也不行了。”

        第二个场合是和老家的领导在一起。我坐的是副主陪的位子。当我告诉他们我戒酒的时候,领导问:“怎么戒酒了?暂时的吧,是不是有二胎的计划?”我说“没有计划,只是我想戒酒了。就这么简单。”他又说“你坐在副主陪的位置,不喝酒怎么带酒啊?” 我说:“今天是周末。大家很高兴聚在一起。大家喝什么我不介意,我会用我的诚意给各位带酒。只要心里有,茶水也是酒。”“我们喝酒,你喝水,不难受吗?还是换回来,少喝一点吧,就半杯!”“我还是不换了吧。你们喝好,我给你们服务”。第三个场合是我原来单位的领导。四个人一起小聚:带了三瓶白酒和一瓶红酒。当我告诉他们三个我已经坚持一个月的时候,他们感到很意外。于是他们也没喝白酒。三个人喝了一瓶红酒。

        我很快乐,因为我在坚持,我做到了!做了这样的决定,付出这样的行动,幸福离我还会远吗?

        酒能让你和陌生人成为朋友,也能让你失去朋友;酒能让你前程似锦,也能让你家毁人亡;酒能让你找到灵感,也能让你丧失理智;所谓一种东西能让你得也能让你失。

        不是外面没有阳光,而是你忘记了开窗。只要心有方向,就不怕路途遥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