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安妮   人人都需要成为安妮--《绿山墙的安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在你的生命里,突然多了一个天马行空的小姑娘,你会是什么反应?如果你是一个喜好安静,宁可独居也不愿意生活中多一个人,而恰恰多了一个每天存在感很强的人,你又会是怎样的反应?

        马修和马瑞拉兄妹两个过着平静的生活,他们都未曾结婚。随着年事渐高,体力不支,他们打算领养一个男孩,来帮助他们做体力活。阴差阳错,领回来一个却是一个满脸雀斑、红头发的女孩儿安妮。安妮是一个孤儿,很小就失去父母,在到绿山墙之前,11岁的她已经被两个家庭领养过,在那两个家庭里,她是养父母的帮手和劳作的工具,帮助看管孩子、做家务,当这个家庭不需要她的时候,她就会被当做累赘一样被丢弃。这个命途坎坷的孩子,没有因为屡次被遗弃而悲观,她依赖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使自己苦难的生活色彩斑斓。

        我们生活在俗世中,被世俗的规矩约束,从小父母告诉我们是阳光是红色的,天空是蓝色的,树叶是绿色的,当我们试着去摸一摸热水时,有个声音说“危险”,当我们打算一个人出门时,父母说“不可以”,当我们上课有自己的想法说,老师说考试需要“标准答案”,就这样,属于孩童的天真、冒险的刺激,创新的萌芽就一次次的被湮灭、被扼杀,直到在我们眼里,花只能是花,草也只能是草。而在安妮眼里,每朵花都有名字,每棵树都有故事,每条河都有感情。可以想象一下,一个未婚的六十岁老男人和同样未婚妹妹的生活,两个人都是沉默寡言,都是不苟言笑,面对一个喋喋不休、可以把任何东西想象成一个鲜活的生命的孩子,他们刚开始是多么额不适应,但是当绿山墙下每天都有希望和笑声时,这对兄妹是多么的感激这场错误,让这个家庭得以充满活力,让他们的生活不再寡味。

        这个11岁的小女孩儿到底有怎样的魅力呢?我们来听听她的话吧。

        她面对自己的奢望时,她说:期望也可以得到一半的快乐。你也许得不到那个东西,但是什么也阻止不了你期望它们时所产生的快乐。一生无求比失望更糟糕。而我们,对于没有到手的东西永远会把它想象成空中楼阁,遥远的触不可及,我们甚至会认为对于不能实现的事情是异想天开,至于期望它们时的快乐几乎是没有的,而是得不到的苦恼。如果我们也像安妮那样,对期望永怀美好,那还有什么苦恼而言呢!

      当我们为每天鸡毛蒜皮的小事困扰时,这个11岁的孩子说“如果你决定要过的愉快,那你总能过得很愉快。”所以,决定你情绪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痛苦或者快乐,只有你自己可以操控。而事实上,我们的情绪很多是建立在别人给予的基础上的,当父母不能提供丰厚的物质时,孩子不快乐,当情人不能全身心的爱对方时,也会不快乐,当孩子不够优秀时,父母不快乐,什么时候也能像安妮这样,自己决定快乐,那么,在你眼前,一切都是烟云,只有快乐。

        再听听她代表孩子们说的话:不管怎么说,等我长大了,我和小女孩说话的时候,一定也总是把她们当做大人看,当她们使用大字眼说话的时候,我永远不会嘲笑她们。我从自己悲惨的经历中已经体会到,那将会极大地伤害一个人的感情。她还说:大人提醒小孩只应该被看见,不应该被听见。当看到这些话时,我是汗颜的,因为在我眼里,孩子就是孩子,从来没有把他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待,当你不能平等的对待一个生命时,自然不会尊重这个生命。安妮的话,就像警钟,再一次告诉我:生命,与年龄无关,都需要平等以待。

          安妮对于生活的乐观和认真,让身边的人也不敢马虎对待,她让绿山墙下的家变得有活温暖,让亚芬里更加和谐,让生命永向光明。我们的生活中都需要有安妮这样的人,当然,我们更需要做安妮这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品文/PIXIU 读一部结局悲惨的小说会让人痛哭流泪,这是必然的。那么,一个美好幸福的故事,能不能也让人流泪呢?...
    pixiu小品文阅读 5,806评论 1 15
  • 在微信读书里有书友强烈推荐阅读《绿山墙的安妮》,理由是:虽然是写儿童成长的书籍,但是作者描写的带入感很强,并有很强...
    爱弥阅读 1,508评论 5 5
  • 文|追谷 2018.1.23 《无戒365天极速挑战训练营 068》 送给亲爱的安妮: ...
    谷谷U阅读 1,627评论 10 8
  • 自律的人自带光芒,自律的人自信满满,自律的人走路带风。 自律人人都懂,但是又有谁能做到百分百的自律呢?人人都想做到...
    HelloEcho17阅读 562评论 0 0
  • 自由写作第三个月第3篇。 让我来慢慢地把我知道的点来连成线,以获得我为何而来的答案。《内在的天空》对狮子座的一段描...
    守望智慧阅读 36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