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人的宿命,但我们享受这一刻

图网,侵删

原创  初阿九

1


昨天休息一天,在家刷剧,然后发现自己有个习惯,刷的剧都是能让自己快乐的,开心的,但凡有点揪心的,有点虐的,我就看不下去,即便演技实力打脸。我才发现,原来我刷剧并不是因为电视剧本身好看,而是让电视里的热闹来充实现实的生活,来掩盖自己内心的空虚和孤独。


是的,我的内心是焦虑的,空虚的,我坐在那里开始剖析自己想要去看电视剧来带给自己快乐的原因,难道我的家庭不幸福吗?家人都在身边,一切都很平静。想了一会,我明白了,因为现实的压力,因为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为了逃避这些不愿意面对的事情,我只能去寻找快乐!因为一旦安静下来,那些不快乐的事情都会袭来。


人总是在不愿意面对的事情面前选择逃避,然后去做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


年少轻狂的时候,并不知道孤独是何物,只是常常觉得没人理解自己,遇不到知己,大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可笑意味。


那时候常常和一群人一起玩耍,探讨人生琐事,吹牛自己的未来,夸下海口自己将来一定要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时候的青春美好的不像话,像午后的阳光一样明媚。


后来长大了,工作了,才发现生活不是想象中的样子,没有象牙塔里不计一切的梦想,没有抬抬手就能一起走的狐朋狗友,有的只是整理不完的文档,应付不完的人际关系。

老板给的从来都是他想给的,而不是你所需要的。累了,病了,能安慰自己的也只是自己的拥抱。


越成长越感觉到孤独,那种孤独是站在楼顶俯瞰这座城市时的寒冷,是加班到凌晨一点半之后,另一半在出差,只能自己独自回家时的委屈,也是面对最爱的爸爸妈妈时,一句我一切都很好的心酸。

 

2

 

作家周国平说: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


我们普通人的生活里,没有人喜欢孤独。我们总是喜欢三三两两的在一起做事,一起去逛街,一起吃饭,就连上厕所都要找个人一起去,谁要是落单了就总觉得好像被大家孤立了。


有段时间,为了躲避这种孤独感,我刻意和大家一起参加各种活动,讲着大家都笑可我一点都不觉得好笑的笑话,和大家一起说同一个人的坏话,即使心里觉得被说的人好可怜。这样的生活带给了我短暂的快乐,可是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除了感受到孤独,还感觉自己的陌生,


我并不是这样的人,为什么要变成现在的样子?难道就是为了驱除孤独感吗?


既然这样的生活并不能让我躲开孤独,那我又何必坚持这样做?于是果断放弃了那个寻求短暂快乐的我,坚持做回自己。我熟悉的自己回来了,我不再每天带着面具生活,虽然还是会常常感觉到孤独,但至少我在做自己。


每个人面对孤独的时候处理的方式都不一样,我们总会试着寻找各种方法去打败孤独,去实现自我,但孤独从来都不是能打败的,它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尝试着去逃避孤独的时候,却发现一个人安静下来的时候反而更显得孤独。


我的好友朱朱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逛某宝,她说欣赏各种自己喜欢的宝贝时,那种快感是其他事情不能比的,只有在那个时候,自己才是快乐的,是没有任何烦恼的,才是不孤独的。我跟朱朱探讨孤独的话题,朱朱说,既然每个人都会有孤独的时候,那不如就让它一直在那里好了,你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孤独每天来那么几次又不会怎么样。倒不如过好眼下。


是的,孤独总是时不时的就来看看我们,躲不掉,避不开,但我们更要理性的分析自己孤独的原因。一个人的时候最容易感受到孤独,不是没有心爱人陪伴的孤独,而是内心里的空虚,是焦虑,是更多面对烦忧事情时的逃避。


可是,那又怎么样呢?成长的路上,这些辛苦不都是理所当然的吗?我们迷茫过,痛苦过,但也坚强过,成长过。这正是人生丰富的地方,在你绝望时总有柳暗花明的转机


3


《奇葩说》里有一期嘉宾是梁洛施,被奉为在场的人生赢家,可是就算是人生赢家的女神,也感受过孤独,她说一个人在国外,下着雪,手里只有一个汉堡,当时觉得自己很孤独很可怜。也许在别人看来并没有什么,可是内心里的孤独怎么都逃不过去。


生存于这个世上本来就不容易,我们不仅要面对一个人时的孤独,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生存问题。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什么大能力和天赋,能做的就是别让自己出错,做自己,立于天地,无愧于心。


嘉宾蔡康永说,有一次自己去吃饭,点了两个菜,然后看到邻桌的一个人点了八个菜,顿时他就觉得邻桌的那个人很孤独,因为他有八个菜,却只有一个人吃。


孤独如影随形,避之不及,但有时候别人看到的孤独也许并不是我们本身感受到的。孤独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面对孤独时的不知所措。为了不让孤独缠绕着我们,总会去做一些失去自己的事情。


如果孤独常常伴随着我们,那么恭喜你,你可以有大量的时间去读书了。书中的前人们会告诉我们当孤独来临的时候,我们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什么。


如果一件事情我们不能改变它,那就学会享受它吧。毕竟生活中会遇到那么多事,每件事情都去改变,自己也是挺累的。


既然不能逃避孤独,那不如就去享受孤独!也许,你会发现生活更多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其实之前我一直以为BatchNorm就是Mini-batch SGD,可能是因为两者都有batch??直到...
    阮恒阅读 5,788评论 0 2
  • “姑娘,剪头?” “昂,稍微修一下” “先来洗一下吧” “好” 我就是那个姑娘,年方二八,自从留起了长发,两三个月...
    ShyGirl格格阅读 183评论 0 0
  • 感恩今天是五一劳动节,也是公公的生日,我们一家齐聚,为他共祝生日,祝愿他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感...
    武丹yoyo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