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大剧院之《卡门》——OPERA CARMEN观影有感

        每年都会有一份自己的愿望清单,用来追寻生活中的小确幸,完成那些看似平凡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体验非凡的小愿景。闲来无事翻看2017年的愿望清单,发现“去哈尔滨大剧院体验一次超值的视听盛宴”这一栏前还少了一个赫然的红勾勾,显然,虽然有一年看似可观的光景,却因为各种事情的冲撞把这个愿望的实现耽搁了。看了一眼表上的日期,迅速抓来手机日历薄,掐指算着年关前最后这一个月一切的可能性,接着马不停蹄的上网查演讯,三下五除二的定了票。看着银行卡上一笔不小的金额瞬间被划掉,虽瞬间心痛了一下可是还是慢慢的安慰感涌上心头,这件事终于在一个小时内提上了日程,而接下来就是风雨兼程和默默地祈祷了(知道我工作性质的人都知道其实默默祈祷的功效远比前者大太多,9比1的比重,so神仙姐姐一定要助我一臂之力啊!!!)

        言归正传,第一次看歌剧就能看上《卡门》,还能吻合上我的日程,笔者此时真的是心花怒放了,电脑这边的小眼神已经变成了豆豆眼,哈哈,而事实证明它没有让我失望,还给了我太大的惊喜。

        在正式看歌剧之前其实我还是正式做过功课的,和大家分享一些小心得 。所谓呢干什么吆喝什么,干什么要像什么,这里面其实体现了对所做的事情的一种专注感。其实旅行也好,其它体验也罢,也完全可以随性而为之,为了不期而遇的惊喜,为了自然的灵魂碰撞和偶遇,又或者就是懒得准备那么多只是开心就好。OK,no problem,生活嘛,本身就非千篇一律,而且快乐最重要。但是你相信我,如果在体验之前愿意花心思多了解一点背景、常识,在旅行前多做一点攻略,带着一定的觉知和熟识上路,你会发现这将是一次更为有收获的体验,不盲目,诚意满满,而且跳过你需要在现场了解基本情况这一阶段,你已经去挖掘更深刻的东西了。我以前也是随性族,但是后来开启了这样一种模式之后,感觉自己真的受益良多,了解的更透彻了,记忆也更为深刻,不再是匆匆的到此一游,偶尔甚至还多了一份骄傲的仪式感。

        说到仪式感就要说说看歌剧也是有礼仪的哦!首先呢,欣赏歌剧之前,了解剧情和精彩唱段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剧目;其次,在欣赏过程中,除了欣赏演员美妙的歌声外,更要欣赏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演员表情会配合剧情丰富多变,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是对音乐内涵的深刻诠释,更能带动听众的情绪,也就是为什么讲歌剧欣赏是一场“视听”盛宴;再次要讲到一些区别了,听交响音乐会的朋友们都知道在乐章与乐章之间是不能鼓掌的,但是听歌剧不同,歌剧进行中是允许鼓掌的,尤其是当一首非常精彩的咏叹或是重唱结束时,观众应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演员精彩演出的鼓励和赞赏;最后就是一些基本礼仪,比如看歌剧要准时进场,如果迟到只允许在幕间进场,不允许携带零食、饮料入场,不要忘记脱帽以免阻挡后排视线,不要接打手机,不要随意拍照或摄像等等。所以,你看,还是有很多学问的。

        正式进入主题。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一共分四幕,完成于1874年秋,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四幕歌剧《卡门》主要塑造了一个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普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她有着快乐、坦率、又充满野性的复杂性格。卡门在一次和其他女工斗殴的过程中遇到了骑兵队班长堂•何塞,本来准备逮捕卡门的堂•何塞被她野性的美貌和桀骜不驯的气质所吸引,不但放走了卡门还与其坠入情网,舍弃了他曾经的恋人——温柔善良的米凯拉。在卡门的诱惑下,堂•何塞加入了卡门所在的走私贩的行列,与卡门一同过上了漂泊的生活。但好景不长,后来卡门又爱上了意气风发的斗牛士埃斯卡米罗,堂•何塞苦苦哀求卡门回心转意,然而被无情拒绝。堂•何塞试图阻挡卡门去寻找新欢的举动惹恼了她,卡门将堂曾经送给她的戒指从手上摘下并狠狠地丢在了地上,最终死在了堂•何塞的剑下。

        哈尔滨大剧院的剧目演出是在距前排观众近十米左右的舞台上,而这十米的距离设计了一个下降的舞台专门供交响乐团使用,我坐在A区4排的位置(即正中央离最前排只有3排距离的位置上)向前平视,是看不见演奏团队的任何人的,只是偶尔乐曲激昂时能看见总指挥的指挥棒的尖端在空中有节奏的舞动,仅此而已。字幕设计在最上方(个人觉得是不是可以调整到侧面或者换一个位置,比较利于观看,因为笔者全程都是半仰着头听完的,3个半小时,脖子确实很辛苦,也有可能这样的剧目设置是照顾全场视觉的最好位置,可是为了近距离观赏演员们表情的前排同志包括笔者我就要做出取舍了)《卡门》的音乐是由意大利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和哈尔滨大剧院木兰童声合唱团共同打造的,其中囊括了西班牙民俗风、斗牛士之歌和命运主题,华丽、紧凑、引人入胜,既体现了浓厚的地域色彩,又诉说着人物内心的千情万续,抑扬顿挫,深刻有力,让人回味无穷。

        最后谈谈个人感受吧,如果用两个词描述一下我观剧的感受,那这两个词应该是“惊喜”和“满足”,而且我对演员们是心生敬意的。最近一直在看综艺《演员的诞生》,从开播追到现在,每集不落,导师们的犀利讲评也好、演员们的奋不顾身也好,让我真真的对“态度”这个词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这次看歌剧时,正因为离得近,我还特意戴了眼镜,所以更能捕捉到演员们在舞台上的种种表现,每一次发声表情的到位、脖筋的战栗,主角主演时配角即便没有戏份也丝毫没脱离舞台状态,在自己的点位上表情细节做的淋漓尽致,真的,大家都知道动用全身细胞尽情的唱一首5分钟的歌都是很消耗体力的一件事,而艺术家们三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只有短暂的休息,其他要兼顾歌唱、表演、走位、换服装,若是含糊,似乎也不是专业的我们也看不出生么,但他们带着对舞台的敬畏和对观众的尊重而来,呈现的高水准淋漓尽致的演出让我由衷的心生敬意。真的感谢演员和交响乐团,让我感受到了立体的表演的张力还有视听的超值享受。

        职业有不同,没有可比性,任何职业种类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但是《卡门》和《演员的诞生》告诉我们,我们要活在自己的身份里,要有态度、有敬畏感的履行自己的职责,这既是对这个职业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字符串既包含'又包含"怎么办? 这个时候,就需要对字符串的某些特殊字符进行“转义”Python字符串用\进行转...
    东到西歪阅读 417评论 0 0
  • 1、对于string,number等基础类型,==和===是有区别的1)不同类型间比较,==之比较“转化成同一类型...
    低至一折起阅读 277评论 0 0
  • 12.11决策树 在做决策前,先分析情况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结果,来帮助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
    张琪77阅读 201评论 0 0
  • 爱干净的女人,总是由内而外透着精致。干净,不止于表面,更多的来源于骨子里对生活的追求。看一个女人,不仅要看外表,更...
    最热话题精选阅读 20,978评论 0 51
  • 一年一度的四个1,电商的狂欢节,也是买家的剁手节,不过对于我来说,今年的119/110/1111都过得很安稳,在开...
    天文向上阅读 16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