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一个副业是什么体验?

文/千载悠悠

很多朋友好奇我是怎么开始做现在的副业的?做副业到底是一种什么体验?

先说说我在做什么副业。

我目前除了主业HR外,工作之余在做个人发展咨询师。

个人发展咨询师是我自己定的title,有点类似于大家比较熟悉的职业规划师,但我想更多关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职业规划是指出了一个方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但结合这些年在职场的经验,我觉得不仅需要探索出一个方向,还需要将这个理想变为现实,并在这个过程中促进对方不断成长。我希望能将两者结合,做出“方向+行动”的解决方案。

目前还在初级阶段,陆陆续续开始接咨询。因为是前期,对咨询对象不做筛选,不管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职场小白,职场老司机,都是我的咨询对象。我也在探索适合职场不同人群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未来除了咨询,还想做社群,想更好地促进“行动”。

再说说我的日常。

6点起床,看书或写日更文大纲(我做了个公众号,每天更新一篇关于个人发展的原创文章)。

上班路途中听书或睡觉。

下班路途中听书或睡觉(做副业需要不少精力,现在学会了利用碎片时间)。

晚上有咨询就咨询,没有咨询会安排读书、优化解决方案、听课、写复盘等等(最近参加了一个训练营,晚上要按照训练营的要求读书打卡)。

12点前睡觉。

像昨晚,结束了一个咨询,对方的问题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咨询了两次,运用了描绘美好蓝图(类似生涯幻游,稍微优化了一下)的方法和决策平衡单技术,较好的解决了问题。反馈不错。

最后说说开始做副业的体会。

1、相信自己,不要给自己设限

这两年一直有开启副业的想法,一是想增加目前的收入,二是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打算,三是现在的主业离我的理想状态——精神和财务都自由差得太远。

下定决心后,开始寻找方向。当时想过做职业生涯方面的咨询,但心里还是忐忑,到底要不要做,会不会做不好?

导师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不要给自己设限,你有很多自己的优势。”

我开始用之前学的职业生涯咨询的方法分析自己,在职业咨询方面,我有什么优势呢?

七年心理学专业学习,学习过心理咨询和职业生涯咨询——了解咨询基本理论

毕业后在人才测评和生涯发展行业的公司做研发专员,接受过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和BCC(生涯教练)的培训——掌握生涯咨询基本方法

职场HR经验——学会识人、了解职场

在公司做过职业生涯的小工作坊——乐于知识分享

管理咨询经验——快速学习、整合能力

写作、出书经验——写作、文案能力

当写下这些时,信心开始回来了。我已经具备了这么多,相信通过努力,一定可以做好。

这里,建议想开启副业的朋友,拿定位的几个方面兴趣(热爱)、能力(擅长)、价值观(意义)、市场(用户)好好深挖一下自己。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可能是5年、10年甚至更长远的事业,花多一点时间想清楚方向和定位,很有必要。

2、到底想要什么?主动做出选择

我现在的定位相对清晰,就是做个人发展咨询师。

这个定位,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清晰的,但我也曾经历过迷茫的阶段。

内心一直有个作家梦,这两年也网上报名过创意写作训练营学习过,也写过几个中篇和十多个短篇小说。但现实是,写作这条路很难走,市场更小众,我的创作水平一直在业余爱好者上打转。到底要不要继续走下去,心里也纠结过。

最终,还是回到定位上来,我问自己:“如果就这样默默的写,永远写不出来,可以吗?”

想了很久,我觉得答案是否定的。

我还是希望能拥有更多的收入,希望能通过努力实现工作自由,希望有更大的影响力做些事情,这是我内心深处最想要的。如果写小说不能实现,那现阶段必须放弃。

如果你的兴趣很多,建议该舍弃的先暂时舍弃,专注很重要。

3、提高个人实力是最核心的事

选择了靠知识、能力赚钱,最核心的事就是去提高自身实力。

拿我来说,我帮咨询对象解决问题,给他带来价值,对方付给我咨询费。如果我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给对方带来更大价值,对方会愿意付出更多,也会更加信任我。

当然,个人品牌打造也很重要。能力水平很不错,但由于不重视品牌,不会营销而埋没的也不少。

实力很牛的时候,要敢于营销,善于营销,否则,是对实力的浪费;实力不牛的时候,就先把重点放在提高实力上。

放一段我个人比较欣赏的大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个人发展也要着眼于长期的赢,不要局限于短期的利好。个人的口碑营销,形象包装不是不可以,但没有那么重要。长期来看最重要的还是个人的硬实力:认知水平和经过实战检验的能力。取巧得来的东西,不扎实,不长久,也不值钱。

我现在做咨询,属于佛系咨询,绝不主动推销。其实咨询师这个事儿,就是你有需求,我刚好专业。有需要,欢迎找我,否则不强求。我相信,只要不断积累,坚持成长,在时间的复利下,我会做得很好。

有时候,慢就是快。厚积薄发,指数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千载悠悠 前些日子,我和一个好久没联系的同学加了微信。之前我知道她一直在银行做理财业务,和她聊天后,才了解到现...
    感姐谈个人发展阅读 3,378评论 2 45
  • 年底了,关于2017年的温馨提示又出来了。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十分哑然和惭愧,26的岁是否匹配了4岁的孩子,8万的...
    蓝小歌阅读 1,230评论 0 3
  • 我希望:岁月静好,不诉离殇,我一直陪在你身旁。我希望:时光不眠,爱情清浅,你永远守候在我心上。在一起时不用担心...
    安安Ann阅读 286评论 0 3
  • 今天得空多画了一个,慢慢静心下来
    POPO_c220阅读 220评论 1 5
  • 绿萝,土里它生; 绿萝,水里它长。 它像是自己可以去决定命运, 它像是自己可以选择人生。 绿萝,无处不在; 绿萝,...
    谢小琨的一笔一画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