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跳楼谁的错?这可能是我听到的最理性的声音

这一周,陕西榆林孕妇跳楼自杀事件几乎每天都霸在新闻头条的版面之上。围绕着医院和死者家属互相指责对方不让剖腹产一事,到现在官方也没有给出一个真正的结论,但网上数十万条的评论却已经呈现了一面倒的定论:“肯定是死者家属不让剖腹产的”。

那么事情真的是这样的吗?或者说,让不让剖腹产真的是造成孕妇跳楼的原因吗?

状状为了理清线索,邀请了好朋友媒体人黄飞珏律师方正宇就目前媒体曝光的证据进行探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位嘉宾竟然差点“撕逼”。

分歧点一:跪!?

事发后,医院和家属各执一词,互相推诿说,自己同意要剖腹产,对方却坚持要顺产。为此,医院拿出了当时的监控视频,说孕妇当时痛的不行,多次出来和家属沟通,希望能够剖腹产,甚至跪在家属面前,希望家属同意。

方正宇律师认为,如果医生不让剖腹产,那孕妇在和家属商量后,家属应该会三番四次的强调要求医生进行剖腹产。可是视频中或者其他地方都看不到家属的这种作为。因此,家属说的话不可信。

黄飞珏则觉得,视频中的跪并不是为了要求家属,而是实在疼的不行了,在蹲下后的一种自然的前倾动作。因此,医院现在把这个拿出来说是“跪求家属”,这种很有“诱导性”的话语,就是为了引导舆论,撇清关系。因此,医院的这个做法,很“龌蹉”


分歧点二:医闹!?

撇开这份监控视频,事发后家属一方实际上也接受过不少媒体的专访。包括死者的丈夫、生母、婆婆在内,家属从头到尾都一口咬定医院方面不同意做剖腹产才是造成这一恶果的主要原因。


方律师认为,这样的死咬实际上有“医闹”的嫌疑。医闹有一个共通的特点:患者死在医院了,医院必须承担全部的责任。现在,家属一口咬定医院的医生不肯剖腹产,但在细节方面却含糊其辞。到底是李医生还是张医生不同意的?如果多次和医生沟通的话,起码医生姓什么,是负责什么的,应该可以说出个一二。


但黄飞珏仍然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我们国家特别是农村里,百姓敢于和机构、公司、特别是带有官方背景的医院去对抗是为数极少的。特别是对方已经出示了很多证据,还敢死咬不放的,那是少之又少了。因此,能够促使一个家庭这么做的,很可能是真相就是那么回事,他们只是缺少了一种让大家接受的表达方式罢了。

剖腹与顺产只是真正问题中的一小部分

当然,两位嘉宾在分歧的背后也有立场一致的地方:医院在监护上存在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众所周知,产房区是不让男士(医护人员除外)包括孕产妇的丈夫入内,除非有个别医院同意实行丈夫陪孕产妇分娩的规定,而榆林第一医院没有开展这个服务举动。

当家属把孕产妇交给医院方、而医院方又不许产妇丈夫陪护分娩的时候,医院方就有了看护的责任。不管孕产妇出于什么样的动机而跳楼自杀,医院方肯定就要负相应的责任,这是毫无疑问的。最起码,医院没有做到应对这种意外事故的举措。

榆林官方也在近日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表态,认定了存有医院监护不到位的问题。


另一方面,孕妇在产前签署的《授权书》又是另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根据授权书的内容,孕妇剖腹与否,最终的决定权似乎不在孕妇的手上,而是落在了被授权人也就是他丈夫的手上了。

一个孕妇,连自己肚子里的孩子生下来与否、要怎么生都无法自己决定,这份《授权书》真的有这么大的力量吗?其法律依据真的足够吗?

黄飞珏就提出了一个我们耳熟能详但很少有人提出质疑的话题:大还是保小,真的只能让产房外的人决定吗?

那么,有关《授权书》的法律问题到底如何,状状这里卖个关子。大家不妨上我们的官方节目《大嘴说事》爱奇艺上可观看。

榆林的事把孕妇生产的问题抛向了大家的视野中,无论是分析线索还是解析法律问题,这都是状状对逝者孕妇的一种缅怀方式。状状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以后尽量不要再发生了,每一个孕妇都能得到医院和家庭共同的照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