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步骤解决求职难题,助你快速拿到好offer。

投了简历全部石沉大海,明明经验丰富,为什么连个面试机会都没有?

好不容易盼来HR的电话,没聊几句就挂断,是不是我说错话了?

面试官强势,总问和工作经历无关的问题,我该怎么回答?

HR问我期望薪资,我该说高一点还是先进去再说?

找工作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更需要和HR、面试官斗智斗勇,下面是我在1个月时间里面了20多家公司的一点总结,希望能帮到同样在求职路上徘徊纠结的你。

从开始找工作到最终拿到心仪的offer,一般要经历5个步骤,分别是写简历、投简历、电话邀约面试、面试、确认offer,每一步都要精心准备,一定别放过你可以主动观察、表达甚至提问的机会,记住沟通是双向的,选择也是双向的。

1、 写简历,得让HR看得懂又看不太懂。

写简历先保证语句通顺、遣词造句正确,写完再认真看几遍,确保序号、标点、文字无误。排版不用太花哨,灰底黑字,突出重点就行。

其次要择重点叙述,不要把你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全部写上去,HR在初选简历时是一扫而过的,尽量压缩定性描述,以定量描述为准,放上你做过最成功的案例,用一两句话表达清楚,最好能有数字佐证,适当加粗显示,让HR第一时间看到。

然后才是重点,写一则让HR看得懂又看不太懂的简历。把前面创建好的简历根据目标公司的具体要求进行调整,记住一定要尽量参照发布的岗位职能修改,逐条对照逐条改,把事先准备好的工作经历和成功案例分解到对应的履历里,顺序也不要改。

因为发布的工作职能一般是用人部门负责人拟的,HR并不清楚,你仿照写的好处是可以帮她减少阅读难度,HR一看你的简历和任职要求非常匹配,自然会放你进去,毕竟她也有指标压力。

简历又不能让HR看得太明白,HR都是人精,她一看你完全照搬任职要求也会觉得有问题,这时候你在具体描述中增加一些专业术语进去,比如业内通用的英文缩写,既可以打消她的顾虑,又可以展现你的专业性,一箭双雕。

至于那些一则简历投遍所有公司的,你连写简历都不愿意花心思,用人单位凭什么相信你能用心做好工作呢。

2、 投简历,在邮件里划重点。

投简历的方式主要有3种,第1种是直接在招聘网上投,效果一般,只能使用网站自带的排版格式,很多用人单位挂招聘信息只是为了收集简历,不一真的缺人。但优点是可以看到进程,对方是否查看了你的简历,有没有进入到删选的步骤,如果对方查看了但没有进入到删选,说明你的简历还不足以打动HR,你可以改了再投。

投简历的第2种方式是到目标公司的官网上投,这种一般是大公司才会有的,大公司会同时在招聘网和官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我试了几次,官网的反馈速度确实比招聘网快很多,你可以两边同时投,让HR尽快看到你的简历。

投简历的第3种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发邮件到HR或招聘专用的邮箱。很多公司在招聘网上挂信息却不一定急着招人,HR可能一周才会上去看一次,但HR每天都要收邮件,你投简历到邮箱,打开率会高很多。

投简历到HR邮箱的另一个好处是你可以自己编排格式,突出重点信息,但在发邮件时也有很多方面要注意,一是邮件和简历的名称一定要写得清楚明白,邮件名称写“某某应聘某某岗位”,简历名称写“某某个人简历,应聘某某岗位/曾任某某公司某某岗位/在某某专业领域经验丰富“,不要担心写得太长太繁琐,让HR一眼看明白比什么都重要

二是邮件格式、行文要规范严谨,写邮件是一项技术活,格式的规范性和行文的准确性非常重要,它是你向HR展示的第一印象,至少得看上去舒服,适当增加一些对目标公司和任职岗位的观察和理解,不宜过多,稍微提几句,表达你的尊敬和渴望。

三是最最最重要的,在邮件正文里划重点,把简历中最核心的内容挑出来放上去,建议放带数据的成功案例,方便HR在看邮件时同步看简历,想过滤都不行,如果你是真材实料,HR一定不会放过,但也不要整个复制黏贴,一来邮件信息不宜过量,二来也给简历正文和面试留点余量。

在投完简历后最好能列一份清单,定期跟踪后续情况,提醒自己投过哪些公司,以免在接到面试邀约电话时,大脑一片空白,相信我,如果你简历投多了,一定会在接到电话对方报出公司名称时一脸懵逼。

3、 电话邀约面试,面试前该问清楚的一定要问清楚。

一般HR打电话来邀约面试,都会对你的基本情况做一些简要了解,比如是否已离职?离职原因?对于目标行业、公司和岗位的要求等?这些常规问题最好提前做一下准备,如实回答就行了。

如果HR一上来什么问题都不问,直接约你面试时间,这样的公司往往急着招人不会对简历进行严格删选,这时候你反而要留个心眼,主动问问对方公司和招聘岗位的情况,以免因为信息不对称而浪费彼此时间。

电话邀约面试也分2种,第一种是你主动投的简历,你对对方公司和招聘岗位的情况有所了解,但你对应聘岗位的职级和所在部门的架构并不清楚,你可以提前在电话里问问。

但记住不要一直追问,如果HR表现出为难就要立即停止,HR不可能掌握所有信息,尤其是专业领域内的问题,留到面试时和你的直接上级沟通。

第二种是对方公司搜索到你的简历,觉得你各方面条件符合,主动打电话给你邀约面试。这时候你占据主动,可以多问问你关心的问题,一时拿不定主意也不要着急,让HR发邮件给你,附上公司简介和任职要求,你了解清楚再回复。

在电话邀约面试时,你可以问任何和工作有关的问题,HR也希望找到最合适的人来面试,但要把握好度,千万不要把HR惹毛了。

4、 面试,做万全准备不如临场发挥。

面试前要做好万全准备,对简历上提及的工作经历进行补充和完善,从自我介绍和成功案例两方面准备。

自我介绍可以参照招聘岗位的任职要求准备,每一条都点到但不要展开,放1-2个成功案例进去,用精简的话语进行概括,引起面试官的兴趣,诱导他在后续面试时追问,时长控制在1分半到2分钟。

成功案例需要拆开来详细准备,包括团队架构和分工、每一步的工作安排和执行情况及最后的结果和总结,尤其是你在项目中承担的工作职能,遇到哪些困难?如何克服?做的不好的地方有没有及时总结?有没有在后续工作中加以修正,如果有数据,一定要提前做好详细测算,以免一紧张大脑短路,不放心的话最好写下来。

你还要花时间了解目标公司的经营现状,尤其是招聘岗位的工作开展情况,有没有存在哪些问题是你入职以后可以帮忙解决的?适当地在面谈时抛出一些观察和思考,证明你完全可以胜任这项工作。

但准备得再充分,面试也不可能完全按照你的设想走,面试官也不是吃素的,他一定会想方设法引你走出熟悉的领域,或者用他的专业来敲打你,这时候临场发挥很重要。

除了既有的工作经验以外,面试也是对你在专业领域内知识储备和人脉资源关系积累的考验。遇到问题千万不要慌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但不知也不能两手一摊,尽量用你的知识储备去理解问题,揣摩面试官的意图,慢慢地把问题引到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然后适时地抛出你更擅长谈的话题。

面试时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如果你想快速地跳过HR那一轮,就多和她聊专业领域的东西,她聊不下去了就会放你过了;面试官一般会问你有什么问题,最好提前做准备,不要问题很多但也不要没有问题;多多观察直接上级的个人风格,还有办公室氛围,如果有机会认识团队成员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面试改期或迟到,要提前和HR联系确认好,最后在穿着上要视不同行业而定,去传统行业穿正装表示尊重,去互联网公司也这么穿就成深井冰了。

5、 确认offer,薪资是谈出来的。

恭喜你通过层层考验拿到了offer,这时候主动权完完全全交到了你手上,是时候好好谈谈条件了。

在谈薪水时,要注意月薪和年薪的区别,尽可能把两者分开谈清楚,有些公司月薪低但年终奖高,折算下来年薪不错。劳动法规定试用期薪资不得低于正式薪资的80%,具体比例双方可以自行约定,如果你工作经验丰富,用人单位对你也认可,完全可以要求90%甚至100%的正式薪资,记住薪资不是对方给多少就是多少,而是可以自己谈出来的

如果你很看重五险一金尤其是公积金的缴纳,那也要问清楚,因为部分用人单位会以试用期为借口不给予缴纳,但只要你提出来,一般都会满足。

其他的福利待遇如果对方没有主动提,建议你也不要问了,等入职后再慢慢打听,你也需要时间证明自己,只要你能创造价值,相信任何公司和老板都不会亏待你的。

好了,以上仅是我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希望不全是废话,能有一些实用的建议帮到你。

不论是写简历还是面试,方法和技巧有很多,学起来都不算太难,难的是你要在日常工作中实时总结并反思,把经历转化成经验和知识,你在专业领域内的知识储备和资源积累,才是你决胜职场的关键。

最后祝愿所有用心准备的求职者好运,都能早日拿到称心如意的offer。



感谢你耐心看完我的文章,如果喜欢的话,请点个赞吧,谢谢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