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画像,简历是你资历浓缩的精华

行业领先的A公司来校招了,傲娇的你觉得自己成绩辣么优秀,一定是A公司的首选,哪知网投的简历根本没有回应,现场提交的简历也只被招聘美女扫了两眼就放在了旁边。你抬头问苍天问什么为什么,只听茫茫宇宙中一个声音告诉你,你的简历太LOW了,法眼看不上啊。冥冥之中有神助,刨除浮躁,研究简历干货,痛改简历,直击HR的心灵,一举拿下OFFER。

一. 浓缩有特点的简历标题

What? 简历还要有标题?! 不就是“简历”、“求职简历”、“XXX个人简历”就可以吗?错,能一句概括这份简历的题目,才有吸引力。

现在校招时,简历是以万计地飘入HR的招聘系统,只以大众化的名字命名的简历,雷同性太高,有时HR如果不做记录,打不打开可能都记不得。

张三-南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华为实习经验

李四-天大计算机硕士-2项APP开发

王五-新媒体运营本科-多篇破10W+

如果同期招聘的职位方向很多,写明意向职位也是必须的,如求职新媒体运营-王五-市场营销本科-多篇10W+,简历命名要有绝对的目的性。

二. 流畅的简历结构

一份简历,通常会包含这样一些内容:

1.求职意向:聚焦自己想要得到的职位,不要罗列太多。

2.个人资料:包括姓名(中、英文)、性别、地址、电话、邮箱地址、出生日期、籍贯等。

3.教育经历:最高学历的起始和截止时间、专业、学历; 次高学历,以此类推,中学教育就不用写在上面了。

4.工作或实习经历:这是一份简历最闪光的部分,我们在下面阐述。

5.项目一览:包括项目名称,持续时间,项目简述,取得成绩,这部分可以放在工作或实习经历的后面,但对于工作时间长的职场老鹰,建议项目做一个单独项列出,可以放1-4个有代表性的项目。

6.技能证书:填写和岗位工作相关的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商务英语、会计师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有含金量的证书一定是要列出来的,比如财务人的黄金证书ACCA,项目管理人员的IPMP或PMP,培训人员的ACCTP等。

7.个人总结:该部分是个浓缩项,如果你的文笔漂亮,浓缩概括能力强,就给自己准备5条以内的汇总,如果不是,就不用写了。因为写不好,很容易和别人的雷同,没有个性特征,就没有意义了。

针对目标公司的要求,简历通常按双语准备,一份中文,一份英文。现在德国的汽车公司在国内也不少,他们有时会要求准备德文简历。

作或实习经历是招聘官或招聘系统筛选简历时重点考察的部分。工作经历一般按倒叙来写,最近的一份工作经历写在前面,其他的按倒叙排列。工作职责部分的关键技术或关键技能最好能和企业招聘JD中的词语一致,这样招聘系统在筛选时容易被识别出来。

以下以一个法务经理的一段工作经历举例(这是虚拟案例,不用对号入座哦):

Ø工作经历

2014年7月-至今     ABCDE有限公司

职位:法务经理

汇报线:法务总监

公司简介:(控制在4行以内对目前服务的公司做简要介绍,包括企业规模,产品类型等)

工作职责:

1.涉外投标项目的标书审核及合同履行过程中纠纷处理;

2.国内项目合同审核及合同履行过程中纠纷的处理;

3.公司诉讼案件的应诉管理;

4.公司日常行政处罚、政府突击调查的处理;

5.…..

工作业绩:

1.负责A项目、B项目、C项目等合同审核及合同履行过程中纠纷处理;

2.年度内负责18起诉讼案件的应诉管理,包括外部律师的选用及管理、诉讼策略审核与制定、案件进展情况的追踪、内部程序的上报等,7起案件成功结案,其中6起胜诉,1起和解,剩余案件尚处于审理过程中;

3.…..

工作经历部分,是简历自画像最丰满的地方,有候选人图方便把招聘单位的JD(工作描述)原封不动地搬到工作职责的部分,还有些简历,每段的工作职责部分都一样,从招聘官的角度,只看到一个糊涂,不负责任的候选人形象,很难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于校招的简历,实习经历也可以参照该部分的写法。简历是自己思路整理的过程,透过一份细心准备的简历,你会更欣赏自己。

工作成绩部分,有数字一定要标数字成果,有特别好的作品或项目一定要附上链接。比如你应聘的岗位是一枚新媒体小编,职位要求是:文笔优秀,对热点、话题事件敏感,能策划执行线上活动,增加粉丝粘性……在工作业绩部分就会这样罗列:“独立策划执行某线上活动,增粉10万” 、“就某热点写出10W+文章”。工作业绩部分不仅要写到你做了什么,更要突出结果是什么。用数字代替文字,能清晰突出成就,说服力超强。

三. 针对性的岗位匹配

拿同一版本的简历应对所有的岗位OK吗?从专业角度来说,针对每个目标岗位的要求,简历会有微调。企业在招人时,大体会考虑这样一些问题:候选人能不能胜任这个岗位;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人靠不靠谱;薪酬待遇是否合适;性格特点怎样,能否融入现有团队;是否有潜力等等。

每家企业在招聘时除了我们能看到的那份JD(工作描述)外,还有它潜在的语言,比如性格这个软性的特点,如果企业喜欢一个有想法的候选人,那在工作成绩部分,提到主动做什么项目,帮公司提升了多少效率,这份简历被招聘官喜欢的几率就增大了。

所以,每份简历要能体现出招聘企业的关注点,过往的工作成绩或项目经历是最好的佐证。如果简历微调,调整这两部分就OK了。

四. 规范的简历格式

有些候选人的简历长篇大论,10多页还不想结束,心理学论证这种人应该是很自恋的(此处,有偷笑)。专业说一份优秀的简历应该在2页之内,能一页把自画像画好最好。如果你的简历第一页没有吸引力,那根本就活不到第二页。

在排版上,一份好的简历要求:

1.结构划分清晰(参考文中第二部分);

2.层次分明突出个人优势;

3.字体可选择5号或小四宋体(英文版为Times New或Arial,5号),1-1.5倍行距。可根据内容进行微调;

4.无关的元素和装饰请去掉

5.WORD文档排版最好

五. 简历的真实性

候选人要保证自己提交简历的真实性,参照2017年3月9日《背景调查的“那些事”》。

学历部分,正确提供自己毕业证/学位证上的学历,如果有伪造学历证等情况的就需要注意了,学历是可以在网上核查的。

职位名称,书写自己真实的职位名称(TITLE),不要为了取悦用人单位,自己虚造职位。如果担心用人单位对自己的职位名称有异议,可以在简历部分说明下你的上下级汇报关系,团队大小,决策范围,让工作内容和你申请的职位去匹配,但不要随意改职位名称。

在工作经历部分,要保证自己工作经历的真实性,不要过大渲染,随意舍去,任意合并,虚拟构造工作经历。有些候选人为了使自己的工作经历漂亮,把工作经历部分有合并或删除情况。修改过的毕竟记忆不清,在面试官的问题,比如你的前任是某某,你和他的工作有重叠,当时你们是怎么个汇报关系呢?因为是改过的简历,面试官提到的人也许和你就没有在一个时间段工作过,怎么解释都是漏洞,最后给面试官留下印象是这个候选人不诚实,有隐瞒状况。

简历是你资历浓缩的精华,不见其人,先闻其文,好的OFFER就从漂亮的简历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简历?好的简历是什么样的? 什么是简历呢?简单讲,简历就是个人的和工作相关的知识、能力、技能及工作经历的书面...
    Glen_业明阅读 11,686评论 2 75
  • 一、关于生活中的小确幸: 1、把罗永浩的专栏《创业课》退的钱,用于买马徐骏老师的《世界名邗速读》这个专栏,貌似还占...
    清风_bd61阅读 179评论 0 0
  • 你认为他开始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就不要再对他抱有希望了,真的是越到后面越失望;永远不要祈求一个不懂你的人来谅解你,你...
    tly简单米店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