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跟着李笑来老师的专栏一起学习更新了一系列的概念,自己也对那些模糊的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老师只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关键要看自己后期的再学习和思考、总结。

认知概念

李笑来老师告诉了我们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信息爆炸时代,你把注意力放到什么地方,你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注意力也将是你最有价值的东西。得到上的专栏虽然每个需要付费199元,但老师说付费其实是花钱捡便宜,遇到笑来老师这样的专栏,我觉得这句话是成立的,且深有同感。人们过度寻求安全感是人生中最大的枷锁,安全感是自己去创造的,如果只是对外寻求的话,那样找到的安全感也很容易失去,且是很脆弱的。所以,我们要对内寻求,自己去奋斗,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那样幸福感和安全感就会被吸引过来的。

要把注意力投入到未来,让自己的精神活在未来,虽然肉体只能生在当下,但一定要把自己的精神放远到未来,让活在未来的信念来指导当下的生活,把活在未来的精神和活在的当下的肉体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是一个矛盾统一过程。活在未来才可能遇见财富。要想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遇见贵人相助,首先,自己要努力去帮助他人,成为他人的引路人,那样在你前行的道路上,就会有更多贵人相助。当你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指路人时,你也许就挤进那百分之一的精英阶层之中。在修炼自己的过程中,要努力去打造多维的竞争力,且要有一个单项能拿的出手的,之前要在某个小领域成为专家,那样在你打造多维度时,积累的能量就是成指数型放大的。这些道理就是李笑来之前提过的概念,也是元认知能力的一部分,其实,大部分概念大家都略知一二,只是很少人去践行,俗话说,知易行难,也即如此。所以,成功者和优秀的人往往是属于少数,平庸就是大数人群,这必定是一个社会整天发展的规律,这是符合大概得二八定律。

元认知能力与获得的财富成正比

李笑来老师多次强调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可以一点都不夸张地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许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都是附属因素。就算老师这样多次唠叨,但能听进去的,并去践行的人又有多少呢?因为想都是相对比较省力的。而践行就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且不一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所以很多人,想想就放弃去验证了。而那样听了之后,静下来思考,并去努力践行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提升些,这也是要自己之前积累下来的元认知能力的能量有多大,如果很大的人,接受老师的概念,再去践行就会有更大的跨越,会获得更大的成就。这其实,又回到老师说,你的进步取决于你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哈,这是一切的核心,其他都是围绕它展开,只有对它认识透彻了,才可以外展去学习替他的因素。

对“情商”的正确认知

认真回顾过去跟着李笑来老师一起学习《通往财富之路》的相关内容时,就愈发觉得他是在帮助我们去理清一些我们通往财富自由上所需要去认真思考的一些概念,因为有了他指点,我们对这些概念,会有更深入的思索,经过一番思考后,你的认知就已经提升了,这就达到老师开设此专栏的初衷咯。

上面老师谈到自己对“情商”一次的理解,也更加深了我对这一次的认知。所谓的情商差的人是因为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而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其实来自于元认知能力的欠缺。这让我对情商一次从模糊的概念转变到清晰化,因为在老师的指引下,去思考问题,更容易看到问题的本质,更加容易触摸事物的根本,这就是引路人的价值。

我们都处在一个协作共同体的社会之中,不管是,工作或者家庭,等日常生活,我们都会应用到情商,如果情商不足的话,那就无法正确的理解他人,也会给自己的社交带来阻碍,对自己人生的发展也是极其不利的。而想要提升自己的情商,要先从正确认识自己做起,只有先反求诸己,把自己剖析透了。在行有余力之后,去正确的理解他人,人性是有共性的,把自己读透了,就已经把一部分人读懂了。

阅读就是,反思、校验、修订、升级的过程……

元认知能力强的人,在阅读的时候,会注意到自己的思考与思路,并时刻对自己的思考与思路进行“反思”、“校验”、“修订”、“升级”这样的阅读经历自己曾经也有过,但次数不多,也许是自己的阅读功力还没修炼到这个火候吧,这也提醒了我在这条路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每个人都会阅读,拿起一本书,只要识字就可以展开阅读,但阅读的深度每个人是不同的。能做到在阅读作者的文章或者书籍时,联想到作者当时创造的“思考方式”与自己阅读的“思考方式”之间的差异性,以及,校对,自己想对作者来说,对这些文字或者问题,那些点思考的不够到位,作者的那些观点或思想当时有可借鉴的价值,只有这样去思考,去阅读,你才能在阅读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认知,才能从模范作者的思想到自我生发创新。

元认知能力是可以被刻意锻炼的,这对想提升的人就是一个福音!

科学经过大量的研究证明我们可以通过“刻意锻炼”来加强我们的元认知能力,这对于想提升元认知能力的我们就是一个福音啊。但我们发现一个问题时,都会急于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而笑来用科学依据给出了一个有效改善问题的方案,这无疑让想提升的童鞋看到了获得“重生”的希望。说到刻意锻炼让我想起了之前网络疯传的一万个小时刻意训教法,它们的本质是一样的。就拿健身来举例,那些参加健美、健体比赛的选手都是超过一万个小时的刻意锻炼加上正确的训练方法和合理的饮食搭配才会有那么棒的身材,这也是人们常言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而人与人的差异就在于,有些人,理解了这个概念,然后去践行,去刻意锻炼就提升了,有些人,不理解,又不肯去行动就只能停留在原地,自甘堕落。

前一段时间,一个男星因郁抑症而死,瞬间,这种病就在网上传来了,大家都对它深感恐惧,但其实,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病症,有很多都有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科学研究证明,提升我们的元认知能力可以有效的降低我们的郁抑症情结,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福音!

李笑来说到,我们只能通过不断地加强自己的“元认知能力”,以求自己的思考与思路越来越接近于正确、越来越完整、越来越高效,乃至于终究有一天,哪怕是你不假思索、甚至随随便便创造出来的东西,都是真正有价值的,不仅对自己有价值,对他人也有价值,对很多人有价值,甚至对绝大多数人都有价值,到时候,财富对你来说,只不过是“顺手而得”的东西而已。老师所言的这些话,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先利他,当你有能力为更多人创造价值时,你的价值就自然被无限放大了,那就达成共赢了。从财富的另一面思考,也让我们明白了那些把注意力全都放在钱上、以为钱是最重要的资源的人们最终赚钱会那么困难的原因了。

而如何完成对自我已建立起的概念更新呢?

就是要激活自己的元认知能力,能够意识到自己到自己原来的想法是那样的,意识到自己现在的想法是那样的,再意识到这样和那样之间有怎样的不同;甚至,在对与错、好与坏、优与更优,差与更差之间反复选择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只有这样去锤炼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才能达到正确且有效的更新概念。

思考问题一


思考问题一:

对于自己的元认知能力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就目前自己所阅读的领域,所要搭建的知识体系,都还不够完善,革命还需继续。而在健身、人性、心理学等领域自己关注的会比较多,也从中学习和受益颇多。当我们认定自己想做的事后,就要尝试去执行刻意锻炼,虽然,刚开始可能阻碍重重,死啃一段时间,都会有一定提升的。就目前而已,如果让我自己去找提升元认知能力的方式的话,我认为最有效的是通过阅读,用老师上面提出的阅读方式,与作者对比思考方式的方法去阅读,对提升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是一种很有效的途径。

思考问题二


思考问题二:

其实,在阅读到李笑来老师这篇文章之前,我曾经尝试过去改变周围的亲戚朋友的一些习惯,但本质上是想改变他们的元认知能力,当我的付出没有得到回应时,我是有些失落的,但我没有停留在情绪点上,而是去思考问题出现在哪里?最后我发现,对于元认知能力是一个人长期养成的过程,外人想要他发生改变是非常困难的。只有当自己遇到痛点,想改变时,才有可能去主动寻求改善,那样的改进才是有效的提升元认知能力。

环顾四周的朋友,发现那些在某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人,他们对某个领域的元认知能力都非常强,这也是我喜欢结交这种朋友的原因,可以通过跟他们沟通后,取长补短。而按照社交的等价交换原则,想要结识元认知能力强的人,就先要努力去成为元认知能力强的人,这和前面成为贵人和得到贵人相助的道理是一样的。

在成长的路上,有时发生的很多冲突是源于自己没有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对方没有很好的理解的你。所以,要学会在沟通交流中,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冲突,也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期待老师下周分享“刻意锻炼”的方法论,届时,我会在码字,跟大家分享自己对老师所抛出概念的一些自己的独立见解,与大家一同进步,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最后分享一下,老雾的教育观念,我觉得写的很好,父母教育孩子,应该以身作则,自己身正了,孩子就会耳濡目染的以父母为榜样去学习,父母就是孩子人生的榜样,孩子就是父母的投影。

为父母者,先爱自己,闲时读读书,孩子自然耳濡目染。忙时多努力,孩子自然上进。读点心理学,就会知道孩子的青春成长,充满了惊涛骇浪。读点历史,就会知道早在100年前的美国。除了读书,多结识带有书卷气的朋友,对孩子来说,一个榜样胜过一万句苦口婆心。

最重要的,为父母者必须要学习爱的能力。心灵健康的孩子,是在爱中长大的。

爱的第一步是尊重,尊重自己,给自己以爱,走出生命的不堪。尊重孩子,给孩子以爱,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爱是一种生命的张扬,与颓废的生存水火不容。所以爱的第二步是放开自我,别贬抑,莫自损,物质上可以贫寒,精神上绝不可以萎靡,天地这么宽,世界这么大,你我的人生绝不可以止步于今天,明天充满变数,需要的只是放弃颓废之念,重返自我初心。
爱的第三步是行动,爱你所爱,无怨无悔,死气沉沉窝窝囊囊是你辜负了生命,朱莉沉沦若斯,尚能成就自我,只是因为爱的火苗,始终在每个人心中熊熊燃烧。需要做的只是让你生命之光透射出来,成为一个微笑着走向优秀的人——你所行进的每一步,都将引燃孩子生命的激情。相比于一厢情愿的望子成龙,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老雾就是在人性、心理学、历史学领域中,对这些领域元认知能力比较强的人,他可以通过写文章,影响到很多人,所以,他的价值就被放大了。这就是上面提过概念的一个举例。我也从老雾的文章中学习到关于这些方面的知识,受益匪浅!感谢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