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部分引用的感想)

蒂姆·奥莱利(Tim O'EReilly)

“谷歌、维基百科乃至互联网本身的成功秘诀在于其‘参与机制’”。

  • 【强调网络社会中每个人的细小网络行为聚合后,将各种自利行为社会化成公共物品,为社会网络发展带来助力。】

约翰内斯·古登堡(Johannes Gutenberg)

对印刷术作出巨大改进,但这一技术进步并未马上引发推翻君主专制、新教改革、科学大发现等群体性事件。

  • 【强调技术革新后,需要先完成人的素质提升,再实现社会变革,两者之间有存在一段时间间隔。】

Twitter

用户的注意力管理能力、协作技巧以及网络知识的多寡,决定了Twitter的使用是带来时间浪费抑或效率提升。

  • 【强调网络素养的相互作用程度是人们参与网络活动质量及成效的重要影响指标。】

欧内斯特·海明威

“内置垃圾探测仪”

  • 【强调人们在网络活动中具有目的性地通过调动注意力去管理媒体带来的信息流,实现有效的信息提取。】

凯西·戴维森(Cathy Davidson)

“互联网中的人类思维”

  • 【强调人们在进行网络活动时将思维能力和键盘、屏幕、网络等具体的技术工具联系起来,有效利用网络,获得活动主导权。】

亨利·詹金斯(Henry Jenkins)、伊藤瑞子(Mizuko Ito)

“在‘参与的文化’之中,如果数字化参与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就能够提供一种社会情景,让公民成为主动的文化创造者网络游戏和在线传教就是很好的例子。”

  • 【强调网络参与不仅由个人的内在技能与策略有关,还与协作素养有关。许多个体的网络参与汇集,会形成一种外在力量,营造一种有利于人们进行新兴文化创造的氛围。】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的词条编撰人,在Flickr上添加标签的用户以及提供书签链接的热心人出于自利的目的,在利他的协作机制内展开信息活动。

  • 【强调网络协作虽以自利为前提,但其提供的宏观视野却最终实现了社会新知汇集的利他结果。

在线医疗协作服务(Patientslikeme.com/mdjunction.com)

身处各地的陌生人通过网络沟通情感、共享医学知识、共同募集经费。

  • 【强调通过互联网为介媒互助小组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其在众多人的日常生活不可替代的地位。】

尤查·本科勒(Yochai Benkler)

“有谁能想到,那些既非由经济利益驱动,亦不从属于企业管理结构的志愿者们所共同创造的免费开源软件,竟然能够撼动微软在操作系统和浏览器软件市场中的地位?”

  • 【强调在线协作,这种市场和企业以外的第三种成功生产模式,在已有的知识创新、政治活动和医疗互助领域外,不断拓展范围,继续创造新效益。】

美国图书馆相片标签添加、网络玩家解决世界难题

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有大量描绘美国生活的照片,但由于资金匮乏,无法为这些照片库添加详尽的描述。工作人员将照片上传到Flickr,很快便有上百万志愿者义务地完成了添加标签的工作。有前瞻性的人们已经开始利用热心的网络玩家们的共同努力,来预见并尝试解决世界级的难题。

  • 【强调虚拟社区成员无需现实交流,却能集合力量,创造有价值的公共物品。】

吉姆·格雷(Jin Gery)失踪

当其在海上失踪时,他的朋友从美国宇航局以及谷歌处获取其所在海域的卫星图像;来自微软和亚马逊的工程师将这些图像拆分;1.2万志愿者逐一检视这些照片,希望找到格雷。

  • 【强调随着时代发展,“众包”这种新兴工作模式走进公众视野。】

“小世界”网络理论

每个人都以某种方式与其他人联系。

  • 【强调在线网络构建对拉近世界距离的重要作用。】

尼古拉斯·卡尔(Nicholas Carr)

其文章《谷歌让我们变笨了吗?》、《浅薄》

  • 【强调许多人对数字变革感到惴惴不安,甚至认为人们正渐渐丧失关注和深思等不可或缺的能力。】

YouTube、“魔兽世界”等参与性媒体

任何网络服务,只要能够让用户创建和使用在线的内容,就是参与性媒体。

  • 【强调参与性媒体具有“多对多”、“多参与”、“快省广”的特征。】

简宁·麦格尼哥(Jane McGonigal)、林纳斯·托瓦兹(Linux Torvalds)、蒂姆·博纳斯·李(Tim Berners-Lee)、肯·汤姆森(Ken Thompson)、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Douglas Engelbart)

简宁开发的大型多人游戏“第二现实”,利用来自全世界的数千名玩家攻克了世界级难题。林纳斯开创全球程序员共同创建开源软件的时代。蒂姆通过改造互联网,迎来了万维网的爆炸性增长。肯在人们还在用磁带储存代码的时候,免费发布了UNIX操作系统的源代码。推动他人创造了超文本格式。

  • 【强调把握住数字时代发展奥妙,往往能抢占先机,实现网络协助方面的成功。】

斯坦利·米尔格兰姆(Stanley Milgram)

其通过实验证明每两个陌生人通过数量很少的中间人就能够建立间接联系。

  • 【强调社会化网络具有“传染”的特性,即他们不直接认识我们,而是认识一些我们直接认识的人。】

曼努尔·卡斯塔尔

“网络如今非常重要,因为社会性、政治和经济等传统的文化工具的力量,已经为新的技术网络急剧强化。”

  • 【强调人际关系的形态非常重要,因为技术网络实际上强化了人际网络,使得我们每个人都能比以往更加快捷地工作、适应更多的情境并跨越更多的界限。】

丹娜·博伊德(Danah Boyd)

“今天,人们需要编撰自己的历史,从而在互联网上塑造出一种正面的形象。”

  • 【强调数字化网络容易对个人行为进行诋毁、夸大,人们因此会利用“自我呈现”艺术试图保护自己的名誉。】

罗伯特·普特南(Robert Putnam)

“社会资本是传统契约和现代网络的结合,传统契约支持合作,而网络则承载着声誉,从而使交易更加顺畅,两者结合是决定社会繁盛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 【强调对群体而言,社会资本是指一种社会契约或者沟通网络,它让人们通过体制外的非正式方式共同完成任务。】

鲍勃·泰勒(Bob Taylor)

“恩格尔巴特等人虽然不像盖茨年纪轻轻就成了百万富翁,也不频频在全国性杂志上露面,但他们为个人计算机的诞生铺路,因此更值得大书特书。”

  • 【强调计算机成为人类人类思维增强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增强人类智能》

恩格尔巴特致力于招募人才来实现自己的理念,希望人们认识到通过新技术增强人类的认知能力。

  • 【强调人类在新时代中应正确认识计算机能让人类更好地发掘自身潜能的新理念。】

克利福德·奈斯(Clifford Nass)

其实验表明,大多数进行媒体多任务处理的人,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擅长多任务处理。如果继续尝试多任务处理,他们都表现将显著恶化。

  • 【强调媒体的多任务处理实际上是在不同的任务之间迅速切换,而不是在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并且这种切换精神的影响非常大。】

飞行员的意念控制力

经验丰富的战斗机驾驶员效率远胜普通人。“飞行员们展现出超群的意念控制能力,他们在一项任务上显著地实现了更高的准确性,同时对无关的干扰信息保持着更高的敏* 【强调人们应重视“超群的意念控制能力”和“排除无关的干扰信息”的作用,进行持续的相关训练,从而提高人在多种媒体中控制注意力。】

乔治·米勒(George Miller)

其发表论文“神奇数字七”表明,对于多数人工作记忆只能保持7个信息单元。如果需处理超过7个,大脑将移除当前注意力焦点,调动记忆中的信息。

  • 【强调注意力作为思维的基本组成部分,在人脑自我更新,实现“神经重构”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格罗里亚·马克(Gloria Mark)

其研究了工作被打断的情境,得出要回到全神贯注的工作状态,至少需要花上半个小时的结论。

  • 【强调“注意瞬脱”,这种短暂的注意力中断的情况将造成非常高的“转换成本”。人们应更加集中注意力,防止在“注意瞬脱”时被其他信息潜入意识,对现有思维和行为产生影响。】

坦尼斯拉斯·迪安(Stanislas Dehaene)

注意力是可以训练的,注意力的这种可塑性对于人类社会性的形成至关重要。

  • 【强调镜像神经元可能是内省、社会化行为以及学习的基础。】

《普鲁斯特与鱿鱼》

“我们是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一代,如果我们停下来,好好反思,就能抓住机会,用所能用的一切资源塑造未来。”

  • 【强调大脑的分析力、推断力、洞察力以及与人类意识相关的所有能力,同数字化思维模式带来的灵活性、多功能性和信息综合能力并不互斥。】

《重访美丽新世界》

“通信产业不关注真相,也不关心谎言,它追逐的是虚幻的东西,甚至全然无意义的事物。”

  • 【强调将注意力专注于特定对象是不对的,对象之间的联系才是关健。我们能够引导自己的注意力,并且从中获益。】

选择性忽视

“被试接受的任务将其注意力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并将与任务无关的的干扰排出在外。”

  • 【强调即便在你认为自己精力非常集中的时候,你也可能将一些重要信息连同无关的干扰一并屏蔽。然而这些信息也许与眼前的任务无关,却对实现其他战略性目标非常重要。】

艾莉森·戈普尼克(Alison Gopnik)

“过去,危地马拉的玛雅人教自己的孩子分割注意力;而今天,西方的家长则教孩子们聚精会神。”

  • 【强调如果屏蔽所有干扰,我们的生命可能都会为此受损。但如果我们想专心地使用媒体,就得训练自己辨识与当前目标无关的活动,并把注意力从这些活动中抽离出来。】

《哈佛商业评论》

“信息过载其实是我们自作自受,因为我们对于一定数量的信息、社交网络使用以及短信已经习以为常。”

  • 【强调现今人们的社会化媒体行为跟“成瘾”具有很大相似性,即有严重的心理依赖,通过不断地重复带来愉悦的行为,直至该行为倾向成为难以抑制的冲动。人们应学会中间作短暂性的休息,放松精神,以便更好地专注工作。】

《斐德罗篇》

“他们会依赖写下来的东西,不再努力去记忆,他们的心是装满了,但装的不是智慧,是智慧的赝品。”

  • 【强调避免因为新时代互联网的使用而使思维退化,人们应始终保留思维的批判性,保持清醒,排除互联网吸引人的特质带来的不良影响。】

“流量控制”

新的通讯技术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何时、以何种方式、与谁互动。

  • 【强调人们应明白“流量控制”何以带来好处,又如何形成威胁,这是合理有效地实施流量控制的前提条件。语言、思想和社会的变革,无论好坏,最后都取决于个人的选择。】

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

“在会议发言时,其他人都在处理邮件。试图改变无果后,我放弃,他们必须回邮件,速度就是一切。”

  • 【强调具有“半同步”特点的“占优注意力模式”占领下,各种不同的社会情境以不同程度的同步性发生。】

蒂夫·平克(Steven Pinker)

“儿童先天就对声音敏感,但识别文字是一项必须经过后天艰苦培养才能习得的能力。”

  • 【强调阅读将知觉和认知功能高度地协调起来。因而理解大脑和互联网互动的基本原理是必要的,这有助于更好地控制针对媒体的注意力。】

约翰·杜威(John Dewey)

“在民主社会里,我们不应将统治彻底地交给精英阶层,而应该通过改善公共教育和新闻体系,让全民都变得消息灵通,难以蒙骗。”

  • 【强调重视教育和学习的力量,信息素养和媒体素养的培育,具有与识字教育类似的能量,我们不应该放弃。】

《专注的大脑》

“专注指的是摆脱不假思索的生活方式,对日常生活的新奇事物保持敏感。”

  • 【强调人们应该学会对当下、此处以及自己当前的精神状态加以关注,我们就创造了一种新意识,即为专注。】

珍妮弗·利文斯顿(Jennifer Livingston)

“训练元认知最有效的办法,是传授元认知过程的知识和策略的同时,予以应用的机会,并评价应用结果。”

  • 【强调对于元认知控制力的培养,知识和经验缺一不可。】

《专注的神经科学》

“我们清醒的大部分时刻,默认网络都是活跃的,我们不需要花费时间去维护它,但我们并不想将自己对世界的感知局限于这个网络。”

  • 【强调人们应该积极进行自省、回忆、幻想等思维活动,活跃自己的思维网络,不要局限于日常的默认网络。】

约拿·莱勒(Jonah Lehrer)

“策略性地分配注意力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技能,是关于思维的思维,正是这种能力让人们克服自己的弱点。”

  • 【强调自控不仅是内在的能力,也能将动机、视角和直觉等环境和个体变量调动起来,使回报最大化,困难最小化。】

《正念的奇迹》

“呼吸是连接生命和意识的桥梁,它将身体和思维结合起来。思绪涣散的时候,用呼吸的办法可以使神智重新集中。”

  • 【强调内在观察力对于进行网络活动时的分神行为的正确认知,减少其对重要任务的干扰。】

佛格(B·J·Fogg)

“忘掉‘决策'吧,习惯与策略和演练有关,你得先有个好方案,然后反复操练,直到行为变得简单和自动化。”

  • 【强调培养时刻保持目标和注意力联系的新习惯,这有利于更专注地使用社会化媒体。】

参与的幂律

博客和社会化媒体创业者罗斯·梅菲尔德最初提出这个概念。
你可以通过阅读、加标签、收藏、订阅、评论和分享来参与。这条曲线中需要最少付出的参与是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我念大学的时候开始尝试一个人出门旅行。那些旅行的目的或者是为了去看一个远方的朋友,或者是去拜访某一座向往已久的城市...
    筱婷阅读 232评论 1 1
  • 点点和我,这是我们俩最好看最有feel的照片,于是闲下来之余把它画了下来。
    悟幻阅读 205评论 4 2
  • 敲起键盘的这一刻我不知该如何把过去的一一诉说给你听,因为以往就像一阵大风,吹得当时的我手足无措,吹得事后的我遍体鳞...
    Agonyshan阅读 1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