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我本身是一个挺喜欢看书的人,不过买书只买文学书籍,对于热销书、工具书等等非文学类的很少买,喜欢上网查资料找攻略等等,偶然的机会我参加的跑团的团长说有福利,几本《跑步时,我拥有整个世界》可以传阅一下,我毫不犹豫的借来读一读,当时想着这本书不是很厚,很快就能看完,比较轻松,而且刚看完几本厚厚的小说,急需消解一下疲劳。

其实我本身很少跑步,每次要跑步的时候,朋友都让我练HIIT或是做一些高强度有氧运动,说短时间内高效刺激神经更有效而且不伤膝盖,于是我在跑团属于拖后腿的了。不过好在脸皮比较厚,有福利还是要争取一下,书拿到手的时候,纯属为了休闲,但没想到看完之后对我的冲击还蛮巨大的,前边也说了,我一直都是只看一些文学类的书籍,对其他书籍都是嗤之以鼻,我总觉读起来没什么用,是在浪费时间。不过这次看这本书,给了我一种全新的认知,让我对跑步的认知有了更深、更客观的见解。

以前的时候跑步,无非就是为了减肥,而且对装备、速度等等没什么概念,直到有一次夜跑的时候不小心把脚趾甲弄伤了,才明白跑鞋的重要性,抓紧买了双减震跑鞋,对装备也重视起来了。这次读这本书,里面对跑步做了详细的介绍,跑前准备、训练方法,10公里、半马、全马等等做了详细的解读,让作为一个对跑步没有太多认知的我醍醐灌顶,原来跑步还有这么多道理,还好这次从宏观上认识到了。而且最近报名了半马,里面的训练方法,装备指导也让我感觉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了。

之前身边有朋友经常跑步,他们后来都饱受膝盖受伤之苦。我很久之前也是每天晚上五公里,那段时间身材也保持的很好,后来没有坚持跑步加上每天喝牛奶酸奶的,还长胖了。现在每周都至少五次无氧运动,着实也没有时间跑步有氧了,但这本书着实让我感受到了跑步的魅力,有时间的时候我还是应该多跑跑。

得说说我改变的习惯,首先就是关注配速了,根据书中给的配速指示,也关注自己配速,合理分配每一次跑步时间的消耗,关心跑姿、呼吸。再有就是抛弃饮料等高能量摄住,开始用白水和善存替代,可能功能型饮料更好,但是喝太多了,有点腻歪了。之前觉着跑步就是跑步,看完书之后,觉着跑步也像绘画写作一样,想一门艺术,要从容优雅的完成。

书是好书,值得随时翻阅,但因为需要传阅,所以摘抄了一下重点内容,因为是看完之后又回过头来翻阅的,可能会有不少遗漏,但有点是点吧。对书籍我也有了新的认识,不是每一本书都是为了出书而出书,我可能被市面上一些功力之人所蒙蔽,认为只要非文学大拿出书就是为了骗钱,所以我主动屏蔽了很多书籍。有需求就上网查资料,上知乎,上官网,这种习惯会让自己的视野越来越窄,就拿这本书来说,里面的内容系统全面,绝非我上网可以查询的到的,即便查询到,也是东一块西一块,始终没有一个全面的认知。感觉这本书让我改变了对书籍的偏见。

《跑步时,我拥有整个世界》摘抄,作为参考

跑步不是跟别人竞争的运动,跑步的目的也不是比谁跑得快,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健康,心肺功能更强,生活质量更好。有氧运动有利于减脂,无氧运动有利于增肌。

加入跑团,可以通过新浪跑步的平台了解不同跑团的跑步诉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跑团。

训练方法

Jeff Galloway的“跑走跑”训练法,采用跑走结合的方式,比如先全力跑5分钟,在快走2分钟,慢慢增加跑步的时间,减少走路的时间,或者提高步频,比如之前5分钟是120步/分钟,提高到125步分钟。

LSD(Long Slow Distance,长距离慢跑)

跑前热身,先比平常慢30秒~1分钟一公里的配速跑上500米,再进行标准配速的训练。跑前跑后都要拉伸。

核心肌群训练,核心肌群指腹部前后包围着脊柱、负责保护和稳定脊椎的肌肉组织,主要包括腹直肌、腹斜肌、下背肌、竖脊肌和骨盆底肌肉群。核心肌群的锻炼几乎是所有田径项目的重点。训练方法:俯卧撑、两头起、自由深蹲、硬拉、仰卧起坐等

跑姿:跑步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走路时的7倍,不良跑姿会带来诸多问题。注意不要内外翻或足内翻,通过鞋底磨损程度可以判断。原地站立,上身向前倾至不得不迈步,否则就要失去重心、向前摔倒时,开始迈步向前。这个姿势,就是跑步时的最佳姿势。最适合跑着的是前脚掌先着地的跑步姿势。

呼吸:三呼三吸(六步一呼吸)或两呼两吸(四步一呼吸)等,灵活调整。

关键数据

静息心率/基础心率/晨脉,即早晨醒来后,在运动之前,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
最大心率:心脏能够承受的最大安全心率,粗略计算方法:210-年龄,比如30岁跑着,最大心率就是180。
平常训练时,一般的强度要求是在最大心率的60%~70%,LSD,建议心率保持在最大心率的80%

当体重超过正常体重30%的时候,需要的运动就不是跑,而是走。先把体重控制到标准体重的5%。因为跑步时,身体有一个腾空的动作,膝关节受到的冲击是走路时的7倍。如果超额3公斤,则关节就要承受额外20度公斤的压力。

初跑者,至少3个月的每周三次5公里训练;10公里跑者,至少一年每周三次810公里训练;半马跑者,至少6个月每周三次1015公里训练;全马跑者,至少1年每周三次10~25公里训练。

半程马拉松:

  • 21.0975公里
  • 职业运动员,1小时10分钟内完成;业余高手,1小时30分钟;业余:2小时。
  • 跑鞋至少训练超过50公里,或单程达到10公里
  • 分别在10公里、15公里、19公里,每次补充200毫升功能饮料,完赛后再补充1000毫升
  • 练习距离是比赛距离的70%,训练配速是比赛配速的70%,对于半马,训练15公里

马拉松:

  • 42.195公里
  • 跑步帽,阻挡紫外线、排汗、保暖
  • 运动眼镜,Oakley、ASICS
  • 运动水壶,Salomon
  • 腰带和腰包
  • 新跑鞋至少跑100公里,所有比赛日的着装至少跑50公里
  • 赛后两周恢复性训练

装备和饮食

心率表,具有记录心率功能的运动腕表,推荐品牌:佳明、Fitbit、颂拓等

跑鞋,结构减震:Mizuno(美津浓)的wave系列、NIKE的air系列;材料减震:ASICS(亚瑟士)、Saucony(索康尼)、Brooks(布鲁克斯)等。ASICS的KAYANO系列是超级减震跑鞋的代表,适合几乎所有大体重的跑着。

防水的运动外套:Water Resistant,一般性防水;Waterproof,完全防水。品牌:Salomon(萨洛蒙)、ASICS、Aldo等。低温环境下,需要Gore-Tex(戈尔特斯面料)的王牌产品,戈尔公司(Gore)的面料叫PTEE(聚四氟乙烯)膜。夜跑要穿带有大面积荧光条的衣服。

压缩裤:CW-X、ASICS、Under Armour(安德玛)、SKINS(思金斯)

鞋和速干衫的寿命:600~800公里

电子体重计:早晚各查一次体重,了解一次训练、一场宿醉和一餐盛宴将会给体重带来怎样的影响。

善存和钙片,补充跑步排汗过程中,流逝的微量元素,如钾钙钠镁。

碳水化合物对人体脂肪形成的贡献不大,但是它却能够提高人体吸收和存储脂肪的效能,是人体吸收脂肪的催化剂。对肉类、蔬菜和水果的摄取可以不加抑制,但是要拒绝碳水化合物,米面一概不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作为一个还算有点资历的跑步爱好者,经常会有人向我咨询如何跑步,怎么样才能跑得快,不受伤。经过多年的积累,将自...
    铁马老言阅读 40,409评论 63 539
  • 人生来就会跑,这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也有一句话叫,跑步百利唯伤膝。所以这个就当是我作为一个业余跑步爱好者写给各...
    子云生阅读 1,312评论 0 2
  • 荐语: 在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至今还刻着古希腊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
    明明德撩码阅读 550评论 0 0
  • 荐语: 在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至今还刻着古希腊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
    每天进步1点点阅读 559评论 1 5
  • 路面 水花飞溅 无人的街道向晚 伞下的我却视而不见 只是在心底 一遍又一遍 把你的名字轻轻呼唤 无法忘记 爱恋你的...
    庄周大叔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