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男人的形象 就是我对天津的印象

点击下方的这一条 音频 可以收听本文语音版 你会喜欢大红姐姐的声音



在我的心目中 这个男人的形象 代表了天津 音频版

《旅行路上的私心事》第5期

前几天在看《我是歌手》的时候,听到汪峰说了这么一段话:

“青春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火热的。

我确定要做摇滚乐的时候,辞去了工作,没有了收入,那时我相信我可以写自己的歌,唱出来让所有人听到,可是距离这个目标实在是太远了,我连自己的房租都交不起。

那时我有一个习惯,傍晚坐1路或者4路公共汽车。有一天到了建国门桥,我下了车,看着桥下的车辆,还有周围的高楼大厦。当我环顾四周的时候,我发现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我身边的人都在往前走,而我还那么倔强地坚持着,却一无所有。

也许在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青春最残酷的意味,但同时我又觉得,我的青春不能够仅仅是这样。

然后突然间《晚安北京》这四个字在我心里出现了。如果说人生一定会有一些不经意的、巨大的、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的话,我站在建国门立交桥那个时刻,它极为重要。

很多时候,一个人就是在这样重要的节点,决定了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人生轨迹。

有了《晚安北京》这首歌之后,我知道我将来确定要做什么了。”

也许你还年轻,也许你的人生中,还没有过这样看似不经意,却非常重大的时刻。

但我有。我愿意分享给你。

2008年的9月底,我第一次去天津旅游。第一次坐船出海,第一次说走就走。

那次天津旅游的很多内容,如今早已没有印象,因为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去哪里都不重要,只是想出去走走。

那一年和谐号刚开不久,回程的时候,我去体验了那神奇的火车,它可真快呀,30分钟后,我人就已经在北京了。

走在北京南站大厅里,觉得这崭新的火车站大厅可真大啊,像飞机场一样漂亮。我就这样晃啊晃啊,直到晚上,才想到,我的背包落在了天津市里的一个煎饼摊上!

整个人顿时傻掉。

10年前我不仅仅收入微薄,心智也不够成熟,任何一件陪伴在我身边的东西,都是我的救命稻草。

那个包,里面有我每日所需的各类物品,还有钱,它几乎是我的全部。

我马上联系一个发小,他拜托他天津的朋友连夜赶到那个丢包的位置,可煎饼摊已不在了。

朋友安慰我说:别急,今天太晚了,明天再去问问。

我并没有抱什么希望,因为那不是个闹市区,我离开的时候,身边并没有其他客人,也就没有目击证人。

两天后,我在单位收到了我的包。

朋友说,他拿到包已经是第二天下午,煎饼摊的老板说:知道你们会回来找,给你留着呢,看看少东西了没有?

我这个人曾经许多年里面,神经都很大条,我之前在公交车上被偷过钱包、在出租车上丢过手机、在学校宿舍丢过当时唯一买得起的漂亮的名牌的衣服,我丢过身份证,丢过各种卡,我还丢过男朋友……可是我都没有能够把它们找回来。唯独在天津那次,我找回了我的包。那是唯一一次,我丢掉还能原封不动地找回来的东西。

假如煎饼摊的老板不把包还给我,我也会默默地接受现实,因为身处复杂的现实中,我们甚至忘记了,人心是向善的呀。

从那一次开始,我逼着自己渐渐改掉了丢三落四的毛病。我知道,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像那个煎饼摊老板那样好。

有时候,因为一个很普通的过路人,我们会改变对一整个城市的印象;有时候,因为一件事,会影响我们整个青春。

我仔细想了想,这十年来,如果说有一个瞬间,扭转我人生乾坤的,就是这一次小小的“煎饼摊事件”。

2008年,那一年在我的人生中发生了很多事情。

动荡不安的青春、无处安放的灵魂,炸裂的孤独感,迷茫,惶惶然不知所终。

我每天在三点一线的工作中奔波,每天和无数的过客擦身而过,不知道那样的生活是为了什么,也不知道身边哪一个人可以解救我。

人这一生会有很多的机缘和际遇,现在每每回忆起当年曾经做出的那些看似不合时宜的决定,却从未后悔,甚至感到庆幸。

所以人们说,你今天的生活,是你当年做的决定。

很多我们当下经历的事情往往一笑而过,但有时候,一句话,我们可能要经历十年之后,才能看得清。

有一天你停下脚步发现一片树林里生出来两条路,你毅然选择了人迹更少的那一条,从此便决定了你一生的道路。

尽管十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但人生就是这样,虽然我们没有几个十年,可我们的记忆并不受我们控制。

有时候记忆像一幅画,时间长了,墨水就淡了,再过一段时间,画里的场景和色彩就消失了,只留下浅浅的风干的线条;

而更多的时候,记忆像是一把刻刀,有一些当年看似浅浅地刻上去的东西,随着岁月的冲洗和刷磨,它会变成裂痕,时间越长,越难平复,直至最后,无可奈何,也只能接受那痕迹带在身上和心里,一辈子了。

我们挣扎的、蹉跎的、努力的、奋进的,都是我们的青春啊!

“在我心中有一些声音、有一些影像、有一些歌曲、有一些文字,它代表了永不磨灭的青春,它可以让我觉得,我没有白活。在那个最悲惨的那个时间点,我坚定了我自己。反过来看,人一生当中没有任何时刻比那个时刻更有力量。”——汪峰

现在每当有小伙伴问我:

大红姐姐,这件事情我该怎么办?

大红姐姐,我这个毛病还能改的了吗?

大红姐姐,我该怎么培养我在某方面的能力?

大红姐姐,我要去做某件事情,我有点怕,给我支个招吧。

……

我都想说:

其实平心而论,大红姐姐未必能帮得了你什么,但如果你想要改变、挣脱,想要让自己越来越好,那就多磨练自己,不要惧怕当下经历的一切。无论成长的路上有什么样的风霜雪雨、艰难险阻,活着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人要学会在自我肯定中长大。坚定我们自己,无论将来活成什么样子,我们都是最坦然的那一个。

之后的这些年,我每当遇到残酷现实需要抉择的时候,我都会想到那个煎饼摊的老板,然后我会更加坚定我自己的那些东西。

那些东西是什么,我之前对它们没有明确的概念,直到后来,人们给了它一个美好的名字,叫“初心”。

我到处旅行

就是为了体验各地不同的平民生活

做不一样的游记和攻略

欢迎关注

跟着我看更有意思的世界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聯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閱讀 151,511評論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閱讀 64,495評論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101,595評論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2,558評論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閱讀 50,715評論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39,672評論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閱讀 31,112評論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9,837評論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閱讀 33,417評論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閱讀 29,928評論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閱讀 31,316評論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閱讀 27,773評論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閱讀 32,253評論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5,827評論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440評論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閱讀 34,523評論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閱讀 34,583評論 2 249

推薦閱讀更多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