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故事之李孝恭——王爷的喜与悲(上)

文|大唐遗少

上一篇 凌烟阁故事之长孙无忌——用生命守护(下)

一篇 李孝恭(中)


一千四百年前,在北方大地上,生长有一棵李子树。它迎朝霞、吞雨露、汲山岳之精、饮川泽之华,根深叶茂,枝繁果累。

随着日月推移,在这棵结满果子的树上,有两个硕大无比的“奇异果”,尤显得出类拔萃,光彩夺目。

历经一系列风雨,“二果”中的一个修成正“果”,而另一个则在深度的自我封闭中,发酸变软,最终枯萎凋落。

李虎——李昞——李渊——李世民;

李虎——李蔚——李安——李孝恭。

李世民与李孝恭是“长”在同一棵李子树上的两个“奇异果”,李虎是他们共同的根。

李孝恭——李渊的堂侄,李世民的堂兄,王爷中的佼佼者,在权力夹缝中求生存的人,凌烟阁廿四功臣排名第二。


公元618年,隋太上皇杨广在江都(今扬州)死去之后,远在长安的隋恭帝杨侑将皇位“禅让”给了李渊。

李渊一坐上皇位,立刻放眼未来,准备四面出击。他很清楚,太原起兵以来大大小小进行的十几次战争,一再印证了“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一千古名训。但自己坐上了皇位,受制于身份限制,已无法自由驰骋疆场;大儿子李建成身为太子,不能“轻举妄动”;二儿子李世民倒是很能打,可仅凭他一己之力,似乎不是很够;四儿子李元吉是个给他一个玩具,他能玩半天的主,只能做配菜,做不了主勺。至于其他儿子,就武功而言,可以忽略。

李渊考虑完儿子之后,开始考虑侄子——他始终认为,所谓的国家机器,本质上是家族企业,无论如何,都不能将军事领导权交给家族以外的人。

将侄子们遍历一番之后,李渊很伤心,他做出决定:李世民虽不是三头六臂,可当前形势下,也只能当三头六臂用。

李渊给李世民下达了军事计划:以长安为中心,西部、北部、东部,都由李世民来负责,争取几年之内,让大唐管辖的国土面积翻上几番。若是人手不足,可以让李道宗与李道玄(均为李渊堂侄)作配菜。

南部呢?

南方的巴蜀之地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千百年来,得关中只能偏安一隅,得汉中与巴蜀,方可觊觎天下。大唐既然已准备觊觎天下,就不能不先经营巴蜀,可派谁去呢?

只能碰碰运气。

很快,一道圣旨下给了文职干部李孝恭:带上山南(今秦岭以南)招慰大使的帽子,再带上一些兵马,到巴蜀去经营一下,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贪多图快。

其实英雄是时势造出来的,你不给人家时势,怎么出来英雄?有时一个机会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李渊在最终无奈的情况下,给了大侄子李孝恭半个机会。

为什么说是半个机会?看看李孝恭头上的那顶官帽子,便能知晓其中答案。

让李孝恭做山南招慰大使,而不是山南道行军总管,李渊显然经过了深入思考。

纵观唐朝整个建政过程,完成领土统一的手段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征讨,一种是招抚。如果是征讨,就派行军总管(或元帅)过去直接打;如果是招抚,就派招慰大使过去直接谈。

在大唐的最高决策者看来,征讨的结果只能有一种——必须成功;但招抚的结果可以有两种——允许失败。万一谈不拢怎么办?接着谈,一遍遍谈,实在谈不下去的时候,再改派武将过去征讨。

征讨意味着强大,招抚意味着先要装得很强大。

打着大唐的旗号,去巴蜀走走,能吓住几个就算几个吧,反正带兵打仗也不是你强项——李渊没说出来,李孝恭却猜得出来。

不过李孝恭很清楚,想吓住巴蜀人,可能比走蜀道都难。只有另辟蹊径,才能确保成功。温文尔雅的李孝恭一踏上了巴蜀的土地,立刻做了一套完整动作,这套动作竟然让巴蜀人为之疯狂,三十余州寻日间纷纷归附!什么动作这么厉害,大力金刚掌还是北冥神功?都不是。

李孝恭对着巴蜀山川,来了“温柔一刀”。他没有将叔父的“招慰”精神贯彻到底,而是稍稍做了点变动,修了一字,添两个字:招携以礼。

李孝恭带来的不是“慰”,而是“携”。“慰”使人忧伤,“携”才会带来希望。淳朴良善的巴蜀人民等来的不是豺狼,而是阿礼郎。

只要让我们大步流星走康庄大道,这片热恋的土地究竟姓杨还是姓李,并不是不可商量——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人,最终也会受惠。李孝恭凭借着他的招携以礼,怀远以德,征服了后照蚕丛的子孙。

李孝恭怀揣阶段性成果,向远在长安的李渊汇报:可以把巴蜀当做大后方,向东征讨,因为东面忽然冒出一个异端,顶着个吃米的名字,竟干着吃人的勾当,应该教训一下。

李孝恭的意思很明了,“文”已经动过了,他想动武。


迦楼罗王本是印度的一种“神鸟”,相传为佛教祖师爷如来的舅舅金翅大鹏雕,喜欢吃人。出生于安徽亳州的朱粲自称迦楼罗王,就是想来个大鹏展翅,吃尽天下可吃之人。

朱粲真吃人?真吃!不但他吃,他的众多手下也吃,每攻取一座城池,将所有的妇女儿童搜集起来,先挑好吃的吃,吃不完的带路上当干粮。

隋朝著作佐郎陆从典、通事舍人颜愍楚,以及后来李渊派去招降的散骑常侍段确,都被朱粲吃过。

对于这一人中异类,兽中正禽,哪能简单教训?直接灭了他!李渊指示李孝恭,立刻东征,会同山南抚慰使马元规、宣州刺史周超、邓州刺史吕子藏一起,围歼吃人狂魔朱粲!

夹缝中无法生存的朱粲一族最终被李孝恭一举捕获。对于朱粲接下来的命运,几乎没什么悬念。

有人已经提出具体操作:坑之(活埋)。

但李孝恭告诉众人,现在战线的东面全是敌人,活埋了他,谁还愿意过来投降?(岂有来降者乎?)于是在一片争议声中,李孝恭放走了朱粲 (朱粲后来被李世民诛杀于洛水河畔)。

李孝恭将赦罪放人的宣传单撒向敌区,结果是——书檄所至,相继降款。

其实李孝恭杀了朱粲以后再进行招安,效果会更好,因为此时的朱粲早成了过街老鼠,杀了朱粲必然大快人心,招降的速度还能不快?

不过毫无疑问,李孝恭又一次获得成功。

成功后的李孝恭胃口豁然大开,信心爆棚,东部战场一安静,他立刻将目光投向了东南部的萧铣(萧皇后的远房堂侄)政权。因为就在一年以前,此人竟然派大将杨道生入侵峡州,主动向大唐挑衅。虽然最终被峡州刺史许绍(李渊同窗)击败,但对于李孝恭来说,被人找上门来的感觉,着实令人不舒服。

萧铣,一个没落的梁朝后裔,被一些好事者簇拥着,从七品县令被动升级到了极品皇帝,随后趁隋朝土崩瓦解之际,侵吞了东至九江、南至越南、西至三峡、北至汉水的广袤领土,一时称霸南国。

但也就是一时。


文|大唐遗少

上一篇  凌烟阁故事之长孙无忌——用生命守护(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