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优点放大婚姻是求同存异


钱钟书关于婚姻有句名言:城外的人想进去,城内的人想出来。(其实这句话不仅仅可以形容婚姻,还可以形容工作环境、生活圈子等等。)

相信每一个深陷恋爱当中的人,无论男女,只要是真爱对方,在恋爱的时候,都会尽可能的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对方的面前。

比如:出门的时候会纠结于穿哪件衣服、配哪双鞋子,穿好之后,头发一定要梳了又梳,在镜子前面照了又照,还要对着镜子念念有词,念的只是见到对方后想说的话。恋爱的时候,男的大都精神、热情、勤快,大方,彬彬有礼,女的大都温柔、明艳、干净、明理。

这些可以说是恋爱时候的正常表现,也可以说是一种人为的重视,一切只为吸引对方,展示自己,希望在对方的心中留下一个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而结婚之后,两个人日夜相处,一同面对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各自退下某些伪装,互相熟悉到对方身上某个隐蔽处有一颗痣时,一个人如果不是从小养成的生活好习惯,或是阅历、修养真的达到了一定的层次,那些鸡零狗碎、一地鸡毛的事会让围成中人争吵、比较、反思、冷战甚至暴力与扬言离婚。

在各种经历之后,如果还真爱对方,愿意一起继续生活,大多会选择最折中也是相对合适的一种生活方式——求同存异。

我们不再是5岁的孩子,不会相信“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是完结篇。

哪怕是被大家供为典范的才子佳人配,如梁思成与林徽因,杨降与钱钟书,他们的婚姻路上也有人情世故、家长里短的烦心事,只是他们会把这些烦恼合理化解,把夫妻共同喜好与爱永存心中,让婚姻的小船风雨过后依然扬帆前行。

即使爱情有时候没有一个好的结局,就要抹杀掉曾经的美好吗?爱情不应该是一个向上天索要结局的东西,它是一种感情,感情让我们的生命变得饱满,那些快乐、兴奋、憧憬、期待、忐忑、嫉妒、平静,以及高潮,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在时间的河流里沉淀成生活的宝石。

如果每个人都报着必死的决心去享受爱情,世上就会少很多怨憎。爱不应该有规范、担心、恐惧、教条。爱就是爱,坦坦荡荡的荷尔蒙相互吸引。两个人滚床单,聊天,旅行,看电影,吃饭,知道它会消亡,所以更珍惜每一刻的感受。当它寿终正寝,即便其中一人意犹未尽也必须承认它是两个人的互动,那个人一定要走,心中必定是不爱了,一个不爱的人铁心要离开,那是一种幸运,幸运自己可以及时止损。

话是这么说,文字也是这么写,但现实的婚姻内依旧有很多怨妇和被弃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态呢?那是因为——弱者心态,一种特别容易有的受害者心理。

我们在恋爱时、婚姻中不知不觉就会自设结局。比如因为我爱你你就必须爱我,因为我把最好的时光给了你,你就必须一辈子对我好。这不是爱,这是控制。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要控制ta,大概你爱的每一个人都会慢慢拿走你的这个权力,最终你变成怨偶。

其实在爱情里没有受害者。(那种人为设计的欺骗与陷阱不在此类)不管男人女人,如果单纯想解决生理问题,方法有很多,还不浪费精力,谈恋爱无疑是最耗费时间的选择。所以我觉得所有的爱情都有它真实冲动的部分,可能诺言寿命短暂,但在那一瞬间也是真情流露,即便有谎言,谎言也曾给过我们慰藉。如果结局不满意,那就在遗憾中总结经验,为了遇到下一个人的时候做得更好。在不满意的感情中,我们要承认自己的选择、轻信、目光的局限性。但是任何感情都有甘甜、有苦涩,这是生命向外围拓展的东西,它让你变成更丰富的你。

老公很多次在公开的场合这样说:什么是好的夫妻关系?就是两个在一起很开心、快乐。夫妻两人在一起生活就是求同存异,两个人在一起合得来,那就多在一起,一起不开心,那就不要经常在一起,各自去找自己开心的事情做。

我最开始听到他这样的言论很不开心,我私下的想法是:你的言下之意就是跟我在一起不开心,你就可以找别的女人去开心了?你这样把我置于何地?可曾在乎、尊重过我的存在与想法?我很委屈,很不甘心。

直到后来的后来,我想开了,我为什么会感觉到委屈与不甘心,是因为我一直处于弱势,我一直在为他人而活,一直死死的生活在依赖他人的生活之中。一句话,我不够独立。

当一个人足够独立的时候,与人相处不就是求同存异吗?两人一起开心,那就在一起,不开心,就各自反省。何必纠缠得让两人都不开心呢?夫妻在一起是依靠而非依赖。

亦舒有一句话讲“人的天性就是如此凉薄,如果拿更好的来换,一定舍得。”

有时候我也会和老公探讨到底什么是爱情与婚姻。也曾经有一个年轻的女孩(或者是女人)与老公有很频繁的甚至很暧昧的微信互动,(对,我很不道德地偷看老公的手机,看了她的照片,化着浓妆,看着比我漂亮,不过是仗着年轻罢了,老娘也年轻过,不化妆都很漂亮。)而我遇到的诱惑里面也有比老公经济实力牛逼的。最后我们都没有换人,是因为对我们来说,“更好的”里面包括了感情。“更好的”不仅是硬件的对比,还有那些默契,欢笑,一起走过的路,一起唱过的歌,一起生过的孩子,一起规划的未来。我承认亦舒的那句话讲得很对,但也有特殊的东西,比如那些那么多的“一起”。

这些年的奋斗和打磨都让我们具备了“单身力”,这样多好,如果有一天我们中间任何一个人变心,我们只需要告诉孩子,我们在很相爱的时候有了你,然后我们的感情有变化,我们遇到了更合适自己的人。每一样东西都有寿命,连地球都有寿命,所以谁有资格要求爱情必须至死不渝呢。

享受当下,感恩过往,相信每一次拥抱时内心的深情,相信每一次接吻的陶醉,相信每一次做爱时身体深处的颤抖,相信付出的快乐和被珍视的感动,相信爱情必有离别。但是首先要相信爱情的真实存在,不管它是一瞬间,一段时间,还是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