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工作不吃亏,毕业前必须知道这三点。

校园里的青葱岁月

上学那会儿,我一心想着毕业后要进报社,要成为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媒体人。

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日,我所有的大学时光都贡献给了写作。我以为我只要使劲写就能成功,还不懂在错误的方向上埋头苦干,只会错失良机制造遗憾。

直到毕业两年后的今天,我才反应过来自己在职场吃了很多亏,全都是在选择上。如果早一点领悟这些道理,职业生涯一定会发展的更顺利。


—01—

虚荣心强,追求单位名气忽略自身成长


由于在学校报社“工作”多年,毕业前夕我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领导的推荐,应聘进了某国家级媒体的新闻网地方站。

毕业时的选择很多,但我屈服于该网站的名气,觉得说出来很好听,于是毅然决然去了那里。

单位在一个二线城市的市中心,我和别的姑娘合租一间卧室,两个人睡一张床,房租1200。单位前三个月的实习期不发工资,只能靠家里接济。

远在异地,朋友很少,吃住不好,经常加班,再加上海边城市湿气过大,整个人都在水肿,那样的生存状态,直到今天我也不想再回忆。

不过,压垮我的并不是外在生活状态,而是单位自身“徒有其表”,完全出乎我意料。

我怀着一腔热血来做新闻,却发现领导在意的只是广告收入,其他的记者无所事事,我也在广告部同事不够用的时候,被领导派出去跑业务。

无非是举办各行业的行业大会,邀请一些公司出席。只要是给我们出钱的单位,在年终北京的行业峰会上都可以拿到奖——来自顶尖国家级媒体的认可。

这样的小把戏让我感到可笑,心里还没熄灭的新闻梦也让我向往着南方系报社的自由和气魄,为我眼前的工作感到无耻。

那个时候非常后悔,为什么我被单位的名头蒙住了双眼,为什么我在择业这么重要的事情上只关注自己的虚荣心。


奥运会央视记者采访

—02—

缺乏远见力,未提前认清行业形势


大学期间实习机会蛮多,我从大二开始就流连于各家报社了,那时候纸媒的发展还不错,新媒体刚刚起势,还没有现在火热的尽头。

学校安排实习,我是一定要争取纸媒的名额,那时候的纸媒代表着高水准,代表记者里的尖子生。而新媒体多附属于纸媒里,只有零星的几个人在做。原创很少,多为搬运。

然而时势变化太快,等我毕业的时候,纸媒唱衰,一个二级城市的新闻界,知名度较高的几家传媒媒体竟然都不招人,毕业生只能去网站或其他新媒体做些推广运营任务了。

然而自己在新媒体方面毫无经验,想起在校时每次都毅然决然的推掉新媒体的实习,也是悔不当初。

到现在,新媒体更是一路高歌,碎片化的阅读模式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新媒体及时、高效的报道模式也略占优势。

那些优势的媒体人纷纷入驻新媒体,甚至办起自己的自媒体,传统媒体陷入僵局。

如果当时通过行业发展的预测分析,提前了解新媒体,想必会得到更好地发展。


—03—

朝令夕改,半路改变职业方向


由于对自己网站的不满,和对新闻界新的认知,后来放弃了媒体工作。

实习期间,几家报社对实习生的管理比较宽泛,有完全的自主权可以报道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那时毕竟是学生,自己的眼界和认知不到位,基本上能写的稿子都是社会边角料,难度不大。

后来真正工作了才知道,很多你想写的东西不能写,很多你不想写的东西,为维系各单位的关系,也得写。

一个二线城市的媒体,只报道自己城市的新闻,每天就发生那么些事,写写也就够了。

当记者时做的是教育口,每天跟当地教育局的人打交道,忽然就很羡慕他们的生活,记者只是传话筒的作用,做出决策的还是公职人员。所以我改变了职业方向,考取了公务员。

这个时候,毕业当年就考公的同学已经做的风声水起了,而我再次从头开始。

等借调,等遴选,比起一同考录的低年龄同事,也是压力大。如果在毕业当年就确定好职业发展方向,无论是继续做媒体,还是改行做别的,经过这几年的积累,想必已经学到很多。

虽说我也不后悔自己的媒体经历,毕竟它帮助我更好的经营好自己的自媒体,赋予我很多平常职业学不到的技能。

但是还是想提醒后来者,比起不断跳槽,所谓尝试更多职业的新鲜感,比不过认准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低头前行,从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即便是要换职业,也最好是工作几年,掌握了先前职业的全部技能后,找有相关匹配度的下家。

何况现在有斜杠青年一说,我们不换职业,也可以通过兼职方式,在其他行业有所建树。

我自认在同学里面是最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大学四年没有浪费时间,一直在为求职做准备。

可事到如今,发现自己还是吃了不少亏,可惜没有回头药可以吃。

所以有心提醒小同学们,一定绕开这些求职方面的大坑,提前确定职业方向,关注自身提升与成长,持续积淀,以求长足进步。


您的赞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盲从 一次就好 撕心裂肺的痛哭 不犯傻 一次就好 稍纵即逝的青春 不任性 一次就好 奋不顾身的爱...
    正齐读道阅读 305评论 0 2
  • 目标 英 a.背70个百词斩(√) b.沪江开心词场3关(√) c.voa慢速一则(×) d.英语流利说一关(√)...
    Courage_CYY阅读 207评论 0 0
  • “我拿着试卷不敢去签名,因为分数没到老爸的预期;我知道少壮要努力,可为什么要和别人比……”近日,一首原创歌曲《我只...
    西江古月阅读 345评论 0 3
  • 四季冬为至,喜春冬为始。 触颊风渐冽,沐寒惜阳别。 雪盖大地被,茶煮怡情杯。 一眠一春归,一诗一冬辉。
    雅米yamy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