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经验分享——基础篇

文/惟生


一 序

大概几年之前,从第一次洗牙开始,慢慢了解了许多牙齿、牙龈的保健知识。最开始是希望“变美”,如牙齿美白等,后面发现自己牙齿不算太好,就更全面地建立起相关知识体系。

最近,发现身边小伙伴对口腔保健重视程度不高,往往牙齿出现很严重问题了,才去寻找解决方案。而牙齿问题一旦严重,很可能不可逆,或费用高昂。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去一些帮助——减少疼痛,降低开销:)

本篇文章的内容来自我几年积累的相关经验和知识,主要来源是与医生的交流、牙科公众号科普文章、知乎牙科大牛live课程、亲身经历等。

如之前我撰写的护肤指南,这篇文章也重在提供解决方案和建议,视角也是20+年轻人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不作详尽冗杂的知识科普。不过如果有感兴趣的读者,我也会尽量提供进一步了解和搜索的方向。

这篇文章会于简书连载,后全部整合到我的公众号上。

首先,让我们快速地自查几个问题吧。

二 这些问题的答案你都知道吗?

  1. 一天应该刷牙几次?一次多久为宜?正确的刷牙方式(巴氏刷牙法)是怎样的?
  2. 牙刷头多大合适?牙刷多久该换?
  3. 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有什么区别?哪种更适合我?
  4. 不同牙膏有什么不同?美白牙膏真的有效吗?
  5. 除了牙刷之外,平日还应辅助什么方式清洁口腔?
  6. 什么是该去检查牙齿的信号?
  7. 牙齿变黄是没刷干净吗?
  8. 洗牙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多久洗一次为宜?

三 日常篇

A 刷牙

有些基本口腔健康知识是大家都了解的。比如一天应该刷牙两次,早晚各一。但即使是如此简单的道理与要求,也有很多细节是大部分人所不知的,甚至有些是知道但也时常偷懒省事。就如同大家都知道熬夜伤身,但控制不住自己。

刷牙一天两次的硬性指标一定要遵守。

牙医为我们设定“两次”的标准,是由于每12小时,牙齿上的牙菌斑数量就爆棚了,如果不刷牙,牙菌斑会导致龋齿和牙周病。

但是,牙菌斑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所以大家偶尔可能自以为牙齿不算脏,但其实不然,千万不要偷懒。(可以搜索看看牙菌斑在指示剂下的样子,足够震撼)

刷牙后,牙菌斑被清除,牙齿表面是比较阻塞感的,而牙菌斑多的情况,触摸牙齿表面是滑滑的触感。

所以,晚上不要偷懒不刷牙;刷完牙就不要吃东西了;晚上会饿就早点吃早刷牙;漱口不能代替刷牙,漱口水也不行!

关于正确的刷牙方式,90%以上的人可能都不知道,或知道了也没有坚持每次刷牙都做到。

正确的刷牙方式是巴氏(Bass)刷牙法。

网络有很多文字介绍,但我非常推荐各位bilibili一下,主动搜索视频观看,因为图片和文字都无法让大家形成正确的认识,至今可能所认为的“刷牙”只是牙齿表面的清洁。

看视频时,牢记此刷牙方法的重点有如下几项:

  1. 45度。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
  2. 重叠。每次刷2~3个牙,移动下一个牙组要重叠刷。
  3. 上下。应上下震颤刷,而非许多人习惯的左右横向刷。

以上要点是因为,我们刷牙的真正要义在于刷干净牙齿和牙龈的间隙,而非牙齿表面(这简单多了)。

牙齿与牙龈间隙没有刷干净,就是众多牙周问题的主要原因。

如图所示,牙龈和牙齿间的这个缝隙就是万恶之源。


B 牙刷

买牙刷,需要有所筛选。普通大小的牙刷不推荐购买,因为对于刷靠里面的大牙不够方便,头不易进去,故而使用者会倾向于犯懒,往往刷不干净。

最好选购小刷头且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刷毛太软不易刷干净,太硬则可能损害牙龈。

关于是否选购电动牙刷,我个人其实是非常推荐的。电动牙刷最适合的人群是刷牙积极性不高的,比如刷牙不够自信认真,很喜欢草草了事,达不到要求的时间和摩擦次数。当然,如果你刷牙自信够认真,其实也没必要额外投资这笔费用。

我个人的经验是,用电动牙刷之后牙齿比以前更白了。这不是说电动牙刷有美白左右,而是清洁能力更强了。毕竟,震动的频率完胜人手。

现在的自用款是usmile的Y1。看重它小刷头的设计和半年只需充一次电的便捷,价格也不高。曾买过飞利浦的同样价位款,刷头太大且充电太麻烦,故弃了。

现在,电动牙刷200-300的价位已经能满足日常需求了,有部分特别昂贵的多功能电动牙刷并不推荐购入。刷牙重在上述提到的刷牙方法的到位。

牙刷最好三个月换一次(电动牙刷换刷头)。

虽然大部分人可能都做不到,认为三个月换太频繁,浪费钱。但笔者还是想强调,平日里的细小投资,就是防止牙齿牙龈问题在之后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困扰。

使用过久的牙刷,往往是变形或者受潮发黑。大家一方面要注意保护牙刷头的形状,不过度用力刷牙。一方面要注意不让牙刷一直维持在潮湿环境。

如果做不到三个月一换,则日常要时刻注意牙刷头的形状、是否有深色菌斑等。如果变形,则必须更换刷头。

此外,所谓的美白牙膏都是智商税。牙膏的作用都大同小异,只有对于治疗牙周炎等疾病的药用牙膏是真正有功能性的,其他都只是摩擦剂啦。

C 牙线

我们的一颗牙齿共有几个面?我们刷牙能刷到几个面?

我们的牙齿其实一共有五个面。刷牙能刷到三个面:前面、后面、上/下面。

但剩下的两个面(也即两个牙齿之间的缝隙部分)其实也十分重要。如果长期聚集了食物残渣没有处理,后果同样严重。这也将导致诸如牙龈萎缩等的问题。

如何清理牙缝?有两种方式:牙线、水牙线。

牙线笔者自用款是欧乐b的Glide宽扁型牙线(价格20+,可以用挺久)。这一款是推荐比较多,使用感比较好的。其优点在于牙线很薄,不像市面上很常见的一根一根的手握型牙线。随拿随取,有一个断线切口,并且携带方便。

大家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购买。选大牌,一般差别不大的。

欧乐b的Glide牙线

使用要点

  1. 轻轻地挪动式移入,前后移动带出脏物。
  2. 不仅是牙缝,要清洁到牙齿下方牙龈位置,即深入到最底部。
  3. 不要因为后牙部分很难清洁就不清洁。每个牙缝都要清洁到。

什么时候用牙线?

每次饭后或需要整理仪容时;每天睡前刷牙后;想起就能用。百利无一害,是可以增加频次的好物。

如果你还从未用过牙线也从未洗过牙……那么做好心理准备吧!你想象不到自己牙缝居然能塞这么多东西的!如果一直让他们保留,会给牙齿带来多大负担呀

D 水牙线

水牙线和牙线的目的都是为了清洁牙缝,但水牙线的优势在于,可以清洁牙周袋以及几乎口腔任何一个(牙线很难抵达的)位置。

如果你用过牙线,你会发现后牙是很难清洁到位的,特别是新手。这就容易让人偷懒而不清洁,或者降低清洁频次。但口腔卫生是万万不可犯懒的!所以水牙线可以很大程度降低我们的操作难度和心理负担,同时它也能起到比普通牙线更多的作用。

笔者自身是因为一个智齿长得离神经太近无法拔掉,但是歪斜的部分会与口腔形成缝隙,容易因清理不干净而经常牙龈发炎。此外笔者还容易牙龈出血。其实也是因为牙齿形状不好导致容易积累残渣,刷牙也无法解决。但是在坚持用水牙线之后,几乎不牙龈发炎,牙龈出血现象也缓解许多。

家用型水牙线一般会配备多种喷嘴,包括正畸可以用的。普通喷嘴也会配3支,适合一家人一起用。需要连接插座。笔者自用的洁碧牌,打折购入价为799(高于1000建议等打折)。

家用型水牙线
喷嘴

如果经常出差的人士,或希望携带方便,可以选择便携式水牙线。(价位在优点在于不用一直插插头,价格较便宜;缺点是水箱容量小,中途需要加水。便携式一般不配备很多喷嘴,可以购买比较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案。

便携式水牙线

一般在购买后说明书会详细说明注意事项,一定要仔细看。

此外,水牙线≠洗牙。水牙线的作用还是在于日常清洁,并不能洗下牙结石哦!如果在使用牙线或水牙线后,发现牙龈缝隙略微变大,出现“黑三角”——并不是因为水牙线“使”你的牙缝变大,而是因为你的牙缝之前就已然因为没有清理干净而造成了牙龈萎缩。这一点和后文提到的洗牙,是同样的原理。

四 洗牙

洗牙是什么?

洗牙的主要目的,是去除牙结石。洗牙不是牙齿美白,而是牙齿保健。不要抱着美白的目的去洗牙,但是因为洗牙也会去除牙齿表面的部分色素沉淀,如果牙齿色素还未沉积到严重的地步,洗牙完是会有些微变白的。

比如咖啡喝多了,牙齿表面(特别是内侧)会被染色,这一点无法避免的。洗牙可以一定程度去除这种染色。

牙结石是什么?

牙结石主要是抽烟喝茶喝咖啡后,口腔内酸性物质共同反应,洁牙不够干净,牙渍长期聚集,形成在我们牙齿和牙龈接触位置的硬块。大家可以自己观察一下,一般和牙齿颜色是不一样的,略黄一些。

如果不及时处理牙结石,可能导致牙周炎、牙齿敏感,从而牙龈萎缩、牙齿松动。

笔者几年前人生第一次洗牙,流血不少,牙结石也洗掉很多。如果你至今尚未洗牙过,非常建议去一次,因为多年来必然聚集了许多牙结石。而早日洗牙,可以阻止其对我们牙龈进一步伤害。

为何要洗牙?

1. 洗牙除了一次性全口保洁外,还是一个绝佳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很多牙科诊所洗牙的价格不算高,甚至经常有活动。

这一方面是因为洗牙成本本身不高,一方面是诊所的营销之道。

因为大部分人(特别是第一次洗牙)会发现,牙口或多或少是有问题的。

比如你很可能不知道自己有龋齿(甚至暗龋),龋齿有多严重。比如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有牙龈萎缩迹象。

所以洗完牙,牙医和你说,你有龋齿要补,你有XXX问题,并非就是忽悠你消费。因为你真的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有龋齿,必然是早治早好。龋齿是牙齿被细菌侵蚀,被侵蚀的部位,比如形成了洞,只会越来越大,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如果拖到后期,牙齿被影响的部分接近牙神经,问题就严重了——可能需要做根管治疗!

根管治疗费用3000,补牙费用200-300。(PS随材料和地区会有不同,仅为参考)

做根管,意味着你这颗牙被抽掉神经,已经不再是你熟悉的可爱的牙齿朋友,而是个躯壳了!

2. 洗牙是一个绝佳的和牙科医生沟通的机会。

如果你讨厌强制消费,那么不妨先充分利用洗牙后的“聊天”环节和医生唠唠嗑。医生说你的牙齿有什么问题,不妨问个彻底。

即使你已经知道部分答案,你也能从ta回答的专业程度,话语逻辑,来自行判断是否在该诊所进行下一步治疗。这点很关键,如果ta不耐烦或者一直停留在表面忽悠大道理,是可以看出来的。

可以问些什么?

  • 我这个问题是怎么形成的呢?
  • 我之后应当在平日注意什么问题呢?
  • 这个情况是可逆的吗?可以被治好的吗?
  • 如果我要进行xxx治疗,要花多少时间?价位如何呢?
  • ……(根据医生的回答进一步问)

千万不要洗牙结束后,医生说完你的问题,你摇了摇头,暗道“骗钱吧”,就匆匆离开啊!

去哪洗牙?

一般大城市的牙科诊所比较多,竞争充分。到大众点评上像选餐馆一样看评分+评论即可。(评论很重要!)一般价位在100+的都差不多。

小城市的选择还是优先推荐名气大的连锁诊所,或直接去医院。

有一些大品牌连锁会有价位很高的洗牙套餐,其实并不是特别推荐,可能有些不必要的额外服务。重要的是看具体套餐里面含了什么。一般来说是这样的:

  • 拍牙片x光
  • 全口检查
  • 洗牙

牙片一般可以辅助看龋齿和智齿位置及情况。全口检查就是洗牙前/后医生检查一遍,告知你牙齿存在什么问题。

较贵的套餐可能包含3D牙片、龈下牙结石清洗。最好的选择就是包括普通牙片+龈下清洁。

3D牙片是比较新的技术,方便比较难搞的龋齿、智齿的治疗,以及对整牙方案有较好的辅助作用。

大城市一般需要提前预约洗牙,因为人太太太多。预约时,就可以电话沟通询问好,到底套餐包含什么内容等等,以免界面上的信息比较暧昧模糊。

多久洗一次牙?

至少一年一次。如果牙齿情况不太好,则可一年两次。

关于洗牙的其他Tips

一般来说,第一次洗牙必然是会有些酸爽的,这是正常的。而且第一次洗牙必然是要花些时间的,毕竟积累的脏东西比较多。

如果这两点都达不到,医生快速了事,那么你得重新思考这家诊所的专业性了。洗牙一般应达到20分钟以上。如果时间太短,则医生很可能并未清洁龈下结石。

如何知道有没有清理龈下结石?清理了必然疼到含泪,但对牙齿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所以大家最好还是忍忍痛。

很多诊所吹的“无痛洗牙”,也许就是没有洗龈下结石。但是,为了我们牙齿的健康,推荐大家要选龈下清洁。

我个人的经历就是19年10月去洗牙,结束得很快,告知我有些微牙龈萎缩,开了牙龈萎缩的治疗药物。结果20年1月,刷牙总是牙龈出血。后选过一家诊所,医生告诉我有龈下结石没处理干净,并说没有除去结石而直接上牙龈萎缩的药,效果不算好,就重新做了治疗。

五 一些生活护牙小习惯

此篇分享接近尾声,给大家简单总结一下,并推荐一些每日都能坚持做的小习惯。

  1. 保持良好作息时间,早晚两次刷牙。
  2. 尽量不太晚进食,晚上刷牙后不要进食。
  3. 吃完东西后及时清水漱口,清掉口腔内残留的食物残渣。
  4. 保持1-2天使用牙线/水牙线清洁的习惯。
  5. 牙刷最好三个月一换,或牙刷刷毛变形、中间出现菌斑了换。
  6. 牙刷不要放在潮湿的环境内。
  7. 观察自己牙齿的清洁程度,找到不那么白的死角,并在下次刷牙重点注意。
  8. 吃完味道较重的酸甜食物,及时漱口或刷牙。

如果有所帮助,欢迎点赞!愿大家都有一口好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美女牙医朱秀丽和大家分享牙齿健康和防治等有关问题,帅哥李宏林轮值群主隆重推出美女主讲,感谢美女牙医...
    闲淡山人阅读 4,332评论 0 14
  • 电动牙刷VS手动牙刷 无论是用电动牙刷还是手动牙刷,你都需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电动牙刷只能帮助你高频振动刷牙,以...
    李睿_621e阅读 868评论 0 1
  • 怎么才算正确刷牙? “刷牙?谁不会?” “拜托 !我都刷了几十年了” …… 其实,刷牙是一门学问。这篇文章就是盘点...
    孤传阅读 765评论 0 0
  • 你像是一只轻奢罕见的飞鸟 掠过我所有的视线 踽踽不曾前行 留恋着明媚阳光里那朵桀骜的五色梅 你是黑色中不多的留白 ...
    清若阅读 1,602评论 48 58
  • 2019012060171 组织的基本
    混沌任煜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