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再说对不起了

致歉是一门艺术。

然而,大多数人将它当做了一种表演。

于是,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对不起”,不是套路的敷衍,就是无力的忏悔。

1.

我的大学同学Momo,是个典型的对不起小姐。

以至于多年以后我回想起她,只记得她因为紧张而瞪得有些木讷的小眼睛,几乎要弯成九十度的腰,以及她独特的粗剌的嗓音,“对、不、起”,“这是我的不对”,“这都是我的错”,“真是对不起”……

第一次见到她的人都会被她这股诚恳、真挚的劲儿给忽悠的晕头转向,尤其看着她紧蹙的眉头,低垂的眼角,薄薄的嘴唇因用力过猛抿着几乎没有了血色,好像用尽了毕生的力气在恳求你的原谅。

但凡有着同情心与同理心的人,在如此强大的攻势之下都会立马服软。因为她所表现出的坦诚与恳切,悔恨与自责是如此的强烈,强烈到好像如果你不立马接受这个道歉就会陷入被他人指责的境地。

有一次,老师让我俩采访一位校友并写篇人物稿。我来负责录音速记,Momo负责写稿。

采访完后我立马把录音速记给了Momo,然而两个月过去了,稿子没有出来。

老师雷霆大怒,把我俩叫到办公室批评了一番。

就在我不知所措时,Momo一个箭步,俯身低头道,“老师,对不起,这都是我的错!”

说实话,对于这种主动扛“锅”的同志,我有点感动。

又十天过去了,这篇稿子依然没有出来。

“Momo,上次那篇稿子……”我忍不住提醒她。

“真是对不起啊,”Momo用她那蹙成八字的眉头望向我,“我这段时间太忙了……”

说实话,对于这种又得上课又得做家教挣钱的同学,我有点心疼。

又十天过去了,这篇稿子依然没有出来。

“Momo,校办那篇稿子你什么时候写啊?”我是在忍不住了。

“对不起啊,”Momo握着我的手,恳切的说道,“今天,我今天就开始写。”

说实话,对于这种“我真诚道歉,但我什么也不会干”的套路,我有点烦。

最终,我用了一个晚上把这篇人物稿给赶了出来,堵住了老师第三次夺命连环call。

自此之后,对于这种对不起小姐、对不起先生,我都敬而远之。

“对不起”,是他们的口头禅,是习惯,是套路,是条件反射,是一种消解愧疚感与歉意的途径。一句对不起,转换了道德审判天平上双方的角色,让道歉者心安理得,让受害者骑虎难下。

我讨厌这种“对不起”,我讨厌的不是充满诚意的道歉,而是无作为的推诿。认错不纠错,等于不认错。

所以,当你在工作中犯下错误、给他人以及集体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损失的时候,请你不要条件反射般的道歉,而是赶紧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与补救损失的措施。

锅,谁都可以背,昨天刚来的实习生,上周那个临时工,同一个team的同事,甚至你的领导,你的leader,他们都可以站出来说这一声“对不起”。那句苍白、无力、寡淡而又乏味的“对不起”,它除了表明你是这个错误的承担者没有任何意义。

2.

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在一个招聘网站做策划。

当时我们组策划了一个线下招聘活动,让用人单位的leader直接和应聘者face to face,这是一个比较高端的招聘,来的那些leader都是知名企业有头有脸的人物。

当时是我第一次做这种线下项目,经验不足再加上时间紧迫,应聘者的筛选环节设计不够严谨,导致其中掺杂了不少鱼目混珠的应聘者。

事后,一个素来以“招人苛刻”、“十分难进”而闻名的科技公司的leader对我们这次活动表示了极大的不满,认为今天与他面谈的应聘者的素质根本达不到这个职位的门槛。

小许是那个公司的HR,在这次活动是我找到的他,并向他提出的活动邀请。

活动结束后,我与同事在楼下吃烧烤,庆祝这次项目的完结,烟熏火燎的杯酒交错中我收到了小许转发给我的一条语音,是上面那位leader在活动结束后发给他的。

“你看看今天来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啊?!这什么烂活动!活活浪费了我两个小时!”

就在我在那个leader愤怒咆哮的语音中感到无比尴尬、难堪、羞愧,思索着如何道歉、辩解、安慰他时,我的微信又响了起来。

这一次,发来的不是语音,而是小许的一条消息,上面只有短短的一句话——

“你知道吗,我要被开了。”

那一瞬间,我的世界突然间安静了下来,街道吵杂的声响全都消失了,我的脑海中反复回响着小许的声音——

“我要被开了”

“被开了”

“被开了”

“被开了”

……

因为我的失误,一个的人即将丢掉自己的饭碗。而这个丢掉饭碗的人所犯的唯一的错误,就是在某一个瞬间选择了相信我。

从小,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犯了错误,给他人造成了困扰,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这个责任,主动地恳求他人的原谅,这是最基本的社会礼仪与道德行为准则,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然而,书本与学校不会交给我们的是——这个世界上许多事情,许多错误,知错不一定能纠错,认错不一定能改错。

你的一次马虎,不小心在excel中少打了一个小数点,而这个小数点却令整个公司蒙受了数百万的损失。

你的一次不专业,不小心影响了了整个项目的进程与质量,而这次不专业却让合作伙伴的无数个后续项目都无法进行开展。

你悔恨而又懊恼,你想改错补过,而然,除了穿越时间的长河,逆流而上回到过去,你能做的nothing at all。

这时候你就会发现,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我们都是蚍蜉,张牙舞爪,力气费劲,大树依然纹丝不动,而在制造灾难的过程中,我们却都成了亚马逊雨林的蝴蝶,不小心动了动翅膀,却引发了德克萨斯的一场飓风。

从那之后,我开始讨厌说“对不起”,因为那一刻,我才发现“对不起”有多么苍白无力——有些错误、有些伤害,一旦犯下,就是死局,回天无力。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避免,不要给“对不起”可乘之机。

3.

语言,是最古老的巫术。

我讨厌“对不起”,因为“对不起”本身就把致歉者与被致歉者放置于一个不平等的地位,它含义是:“我错了,毕竟每个人都会出错,我十分诚恳的向你道歉,并希望获得您的原谅。”

语言在暗示你,让你以一种卑微的姿态去乞求另一方;语言在暗示你,是你的失误,是你的过失,是你的不专业,是你的怀运气;语言在暗示你,你该懊恼,你该自责,你该气馁,你该沮丧。久而久之,“对不起”会成为你的枷锁,你就是社交话语体系中最诚恳的奴隶。

你可能都忘了,致歉只是一种途径,而非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要做的,并非是屈膝求得对方的谅解,而是尽可能地寻求解决办法呢,切实地弥补我们造成的过失。

与其戚戚惨惨、忐忑不安地致歉,“对不起”,被动地恳求对方的谅解,不如大大方方、自信满满的承诺,“我可以”,主动地弥补自己的过失,改正自己的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