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只是追求快乐

古希腊阿波罗神庙


(一)

美国女作家Emily做了个演讲。她花五年时间去研究学习积极心理学,访问几百人,读许多关于心理、神经科学、哲学的书。她说,她找到了人生意义的四大支柱:归属感、目的、超然,以及讲故事。

在此不得不重温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有关于人的五大需求理论,或说需求金字塔:生理、安全、社会、尊重、自我实现。这五个层次,由低向高排序,层层递进。只有较低级的需求被满足以后,较高层的需求才能成为优势需要和驱动行为的动力。

我在网上找到一张图,相当形象,不妨借鉴一下:

马斯洛五大需求理论

猪八戒好吃好色,就像人的第一层生理需求:空气、食物、睡眠。

沙僧只想能够安稳地到达西天,就像人的第二层需求:安全。

白龙马是因为唐僧需要有个座骑,就像人的第三层社会需求。

唐僧不用说,一直是倍受尊重的师父角色,就像人的第四层尊重需求。

孙悟空无所不能,不吃不喝也能长生不老,于是特别需要自我实现,即人的第五层需求。

但马斯洛在晚年时,又提出:最高需求,应当是超越人类个体和自我实现,理性与无我。

(二)

回顾一年多来,我们双十家长读书会共读书目《正面管教》、《非暴力沟通》、《由内而外的教养》、《游戏力》、《新家庭如何塑造人》。我发觉,这里面的共性不少,或者说,有些理论,其实是相通的。

人生追根究底,是“只追求活得快乐”与还是“活得有意义”,这两者之间的选择题。

现代人在客观上,生活水平远高于前几十年,但为何产生越来越多的抑郁症患者?心理疾病越发得多起来?

因为社会文化主流教导我们要追寻快乐,而非有意义。这就好比已经满足了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前两层,基本物质需求得以满足以后,开始寻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快乐,是一种舒服自在的,在当下感觉很好的状态。

但是快乐来来去,像多巴胺,峰值有高有低,不可能总在同一线上。当快乐过去后,很容易陷入空虚、孤独、沮丧与焦虑。

只追求快乐,常会有“人生,难道就这样而已吗?”的疑思。

很多年前,我与一帮同学聊天。已经不记得什么原因,有位男同学提及:女生还是不要读太多的书。我已经忘记自己当时是怎样回答他这个看法了。

不过,我想一定是因为读书比较多的女生,更有自己的想法,更注重精神性价值需求,而令这位男生感觉不好“应付”的缘故吧。

美国心里学家马丁·赛里格曼说:意义来自归属感,致力于超越自我之外的事物,以及从内在发展出最好的自己。

有人生意义的人,在学校及职场中的表现都较好,甚至活得更久。

92岁的英国女王,在她昨日的圣诞致辞中提到:信仰、家庭和友谊,是她认为人生中永恒的主题,也是给她带来慰藉与心安的源泉。


92岁英国女王圣诞致辞


寻找意义,才是更让人满足的道路。

(三)

在很多书中,都提及归属感与价值感,Emily也不例外。

她说,归属感是人生意义的重要来源,是一种你与他人在本质上彼此是否处于相互珍惜的关系中。换句话说,你与家人、朋友间获得的”爱”的联结。这种存在于与人共处的时光中的归属感,是可以选择与他人培养的。

在八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本中,就提到作为“社会人”的三个基本社会关系:血缘、地缘、业缘。就血缘关系来讲,萨提亚就明确提出,一个人在相对完善的家庭系统中,至少有三顶角色帽子:成人、父母、孩子。

自我角色定位清晰,才可能有相对良性的归属感。可惜,现在很多家庭包括社会,把孩子们的归属感给剥夺了,于是,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少年,之后是“问题”青年、中年,然后是“问题”老年。就像不少文章都提及:不是老年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庆幸的是,我们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在路上,现在都可以看到这样提倡“家国情怀”的宣传牌。


禾祥西路上的宣传牌


(四)

今天书房来了位丹麦的小伙子,他刚刚高中毕业,现在属于Gap Year “间隔年”,会在厦门呆三个月学汉语,明年才要进入大学学习。

我问他:你是否考虑过人生意义这个问题?有没有找到答案呢?

他说:这是个很难的问题,如果在我30岁时问,或许我会找到答案。我的经历还如此的短暂,我认为需要持续地去寻找,甚至于有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到最终的答案。但我不会停止寻找的步伐,就像我现在来中国旅行游走,也是在看今后我是从事文化相关的工作,还是别的方面的职业。

的确,生活如此多姿,我们的需求都在不断地变化,哪能在生命初初开始的十几年,就能那么轻易地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呢?重要的,是愿意去寻找,以及享受这段行程。

如我自己,如今40来岁了,也将将明确接下来的人生之路呢。

Emily说,人生意义的第二大支柱是“目的”。初听以为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做事情的目标什么的。然而,她的提法比较不同:你能给予什么,而不是你需要什么。目的是让你有活下去的意义,让你有向前的驱动力。就如父母的目的,是养育好我们的孩子。

我的理解是受与授的另一种说法,不是掌心向上的索取,而是手心向下的给予。

以己所能、助人的能力,从而获得快乐。在服务于他人的过程中,因为感受到有意义,愉悦感才会产生。这也是为何出自本心的自愿服务团体,会如此蓬勃发展的原因吧。

(五)

Emily说人生的第三大支柱是:超然。超脱日常生活的喧嚣扰攘,自我感正在消退,你会感到和更高的现实产生联结。有人的“超然”来自工作、学习、欣赏艺术,或在教堂等宗教环境中产生的。


冥想

像我在写作时,很容易会进入一种“忘我”状态。我想这就是“超然”,或一时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状态吧。

那是在萨提亚的理论中,提及的颇具”灵性”的状态。

不少心理咨询师,包括李萍妹老师在内,也都建议我们,每天可以给自己一段时间,可能只是需要睡前的那么5-10分钟,盘腿打个座,或者冥想一番,无关信仰,而是不错的关爱到自己的方式。

这或许也可以是一种人为创造“超然”状态的方式。

(六)

Emily说人生的第四大支柱是:讲故事。

我深以为然。讲故事,先要知道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才懂得如何与人交流,毕竟我们每一天,非特殊情况下,不管你愿意与否,总要与他人打交道。而让他人认识自己,或者说培养归属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就是讲故事的能力。

你的人生,不只是一连串的事件。用你的人生经历,创造一个故事,即使你被现实所限,仍可编辑、诠释、重新述说你的故事。

Emily举了个例子:一位足球运动员因打球不慎伤了腿,瘫痪了。刚开始,他总说:你看,我以前多风光,可是现在呢?

后来他转换了想法:在我瘫痪前,我的生活没有任何意义,只知道泡吧撩妹。但是我现在知道了自己的人生意义:服务于他人。

于是他开始给青少年做辅导,助人而后悦己,他感觉自己完满了。

这让我联想到“吸引力法则”。目的导向不同,即愿景不同,自然会影响到行动,结果呈现就不同。


新年快乐

(七)

Emily用了五年多,去专注研究,得出人生不只是追求快乐,而在于活得有意义的结论。

我貌似只用了一两个小时,整理出这篇文章。然而,这其实是用我近40年有记忆以来的人生经历在做背书。

在我们家的哲学少年,提出“人为何要学习与人存在的意义”之后,我方才开始认真关注起这个问题。

说实在有些晚,但幸好在这个过程中,我找到了自己下半辈子想做的事情,并且越来越清晰。不能不说是一桩幸事呢!

人生起起落落。我们如果保持觉察,在状态不好时,能够常常“转念一想”,懂得用“好”的替换“不好”的,虽然不能成为完美之人,但成之为完满的人,至少是很可以期待的呢。

在2018年快要过去的时候,用这篇文来表达自己过去一年中,关注最多的一个层面。

感谢给予我支持与帮助的朋友们。

新年要幸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