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说三个字

喝了点小酒,所以感觉可以写一点字,今儿个除夕,先祝你们猴年大吉。

羊年最后一天的上海特别操蛋,因为烟火禁止的原因整个城市因为人口流动的原因搞得比清明节还阴森,这大概就是人们所向往的文明国际化大都市的景象吧。

想说的东西其实并不和过年有关,今儿个我们来说说三个字。

三个字有很多,常说的有“我爱你…”,“我愿意…”,“我特地…”,不知道为什么,每当听到这三字时,都有一种“又来了”的苦恼感。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关于“我爱你”

我一直觉得这三个字特别矫情。矫情到骨子里的那种,谁没事儿会把我爱你放在嘴边?尤其是含蓄的中国人。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里面的女主角动不动就拉着男主角问,你爱我么?你在乎我么?你是不是不爱我…说真的,当时我就想把屏幕给砸了,碍于舍不得也就算了。在我看来,男生应该很少会把这三个字放在嘴边,对我而言,更是讨厌把这三个字说出口,爱就是爱,如果非要说出来才算是真爱的话,我是不是得时刻把“我爱钱”24小时挂在嘴边,然后我就是亿万富翁了?醒醒吧,历来强迫他人是不会有好结果的。说来也奇怪,无论是偶像剧还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总喜欢在双方有矛盾时,突然来一句你还爱不爱我?拜托!都在吵架里,还会爱你个鬼猴猴?白眼都来不及翻了好么。这时候如果还逼着对方来一句深情款款的我爱你,等于是让他现场表演吃屎吧!遇见些脾气好的,背着良心说句我爱你,意义何在?关键词在:背着良心。

爱这个字很奇妙,中国人把爱看的太重,重到超出他应有的含义。感觉说出来有了不起的事情会发生一样。我们一直在模仿外国人把爱放在嘴边,因为人家把 love 看的轻啊,感觉也就那回事儿。有些人就非要求对象白天黑夜时不时来句我爱你来聊以自慰,是有多对自己没有信心才一定要靠语言的力量来给自己加油打气?

相比于“我爱你”我更欣赏“我喜欢你”,这点倒是和日语的用法比较相似,毕竟是东方国家,所以习惯上总是相通的,日本人在表达爱慕之情的时候,基本都用“喜欢”来代替“爱”,非要到正规严肃重大场合才会把“爱”搬出来。“喜欢”这词儿多好,哪有那么多负担,说来也比较轻松。改天众多女生可以试试问问你男友,你喜欢我么?对方肯定想都不想轻轻松松回复句:喜欢啊。

关于“我愿意”

我愿意在我看来也是一个很奇妙的词。首先,“愿意”这词在生活中就已经很少用了。我一直不知道在哪种场合需要用到那么郑重的官方用词。外国人求婚的时候,人家问愿不愿意在一起?对方回答一句:yes,i do,可以感动天地,感动你我。可是人家老外只是简单说了句 i do 而已,是中国博大精深的翻译工作者赋予它标准国语:“我愿意”而已!并不代表老百姓可以这么直接拿来用。如果你在公开场合求婚(其实这个有点惹毛我),突然来了句标准国语:你愿不愿意做我老婆?对方回答:我愿意。欧买噶,是不是要给你们一个苹果灯照着化个妆然后再喊一声:卡!你们才心满意足?得送你我最爱的三个字:太做作!能不能说点人话呢?我始终觉得得务实,特别是在求婚,表白这件事上。正常人的版本不应该是:你要不要做我老婆/女朋友?或者你嫁给我好么?你做我女朋友吧!?而对方只要回答:恩,好呀;爽朗点的就是没问题;又或者沉默不语,哭着点头。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吧。

然后我们再来谈谈,“我”这个主语,老外那句 i do 出现主语的原因是因为人家不能直接说,yes,do!完全是为了语法上说的过去。换到中文,其实中文直接来句“愿意” 就好了嘛。非要加个“我”强调主语干嘛呢?不是你愿意难不成还是别人么?颇有一种画蛇添足之意。

最近参加了一个哥们的求婚仪式,在这儿先祝福一下两位新人百年好合。只是过程实在是太过于做作隆重:男生字正腔圆的问“你愿意么?”女生字正腔圆的回答“我愿意。”看得我一身鸡皮疙瘩。无论求婚还是表白都应该源于生活归于生活,毕竟接下来的日子都是生活,可是如今见到更多的都是天生合格演技派。表白如此,求婚如此,结婚更是如此。非要演出肝肠寸断不离不弃天荒地老不罢休,妈妈哭完爸爸哭,爸爸哭完,新人哭,最后两家人拥抱在一起,全家哭。呵呵。敢情一群人在观摩一场接龙游戏一样。一场婚礼下来,红包变成看戏的门票钱。这样想想,份子钱交的也算说的过去,演戏不就求一个假么?“我愿意”用上了,“我爱你”也用上了,哭戏也有了,接下来就看演的是台湾偶像剧还是韩剧了,哭的假一点的肯定是内地五毛偶像剧,浪漫点就是台剧,伤感点、感人点就是韩剧,反正肯定不会是美剧,因为那样岂不是过于没心没肺了?

关于“我特地”

“我特地跑了几站路帮你买的糖炒栗子”,“我特地帮你买的虾仁,你吃啊!”,“那么冷的天,我特地早起去帮你买的早饭,你好意思不吃么?”……说到最头疼的三个字,我想非“我特地”莫属。这词充满着指责,同情,不忍,强迫之意。通常后面跟着一些非常不容易的理由,加重说话者的悲催、不容易,一番好意和小心思,逼得你不得不答应对方提出的任何要求。如果你不领情就显得你很没良心似得,我就一直遇到这种情况,比如有号称为了我特地走了多远去干嘛干嘛,不小心还摔了个跤;特地去菜场买了啥,然后准备了一整天,希望我能喜欢;特地买了很贵的菜,然后让我吃光光…好吧,感谢那些对我说

“我特地”的人,感谢你们的好意。可是咱们能不能想想,你的“特地”真的是对方希望得到的么?又或者是不是一种新的道德绑架?一种强迫对方答应的方式。我一直觉得这个词特别心机婊,把一切不领情的人打上负心汉的标志。可是试着想想,对方有让你这么做么?对方有让你特地为了他去干嘛干嘛么?如果没有,岂不是自己没事找事儿?所有的历经艰辛,过程坎坷不都是自找的么?和那个无辜的人有毛毛关系?而营造的过程奔波也无碍乎是自己觉得不容易博取同情而已,到最后不是人家不领情,而是你个儿把自己感动了一下,然后希望别人跟着你一起感动。这就像一个导演导了一部电影,然后拍完把自己感动的天翻地覆,接着等上映后就希望全世界跟着他一起感动,观众不买账就开始骂观众没有艺术水平,肤浅,庸俗,等等…好的嘛,能不能直接点呢?也许年纪大的缘故,我更希望人和人相处于没有任何惊喜,没有任何感动,你应我答简简单单普普通通就好。你想让我干嘛就直说,我想要干嘛也可以直说,而不是一门心思的小惊喜还逼着对方陪你一起演戏。说真的,年纪越大越没有偶像包袱,也就越配合不了那些做作的夸张反应。这么想想,还真的是无趣的人,可是,这样应该可以少了很多误解和烦恼吧,你说是吧。生活已经那么坎坷,直接点不好么?

我说的也许不对,可是我真希望有一天,世界个人都在说人话。不要轻易说三个字,因为很尴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