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鸭

我记得从前,他一回到家里,就要问我,"老婆,你想吃啤酒鸭吗?想吃,我明天早上去趟菜市场,中午你就等吃菜喝酒啦。"

"嗯,我想吃。"我慢悠悠的说。

第二天,他起床洗漱完毕就穿上拖鞋,拉开抽屉,拿起钱包与车钥匙,还有手机就塞进裤兜里。我有时就笑他,"装太多,小心裤子掉下来呀,呵呵!"

他立马走进洗手间里,将腰间的裤腰带扎紧来,"嗯,这下应该不会掉了吧。"他对着我微笑着说。

裤子都穿了三年有余,我几次说扔了,他总是说,还能穿,干嘛扔了呢。我又不是女人,要穿得时尚,好看。你穿得好看就行了,我是牛粪,你是鲜花。这样不是绝配。

"去你的吧,快走,快去菜市场吧,等下太阳好晒了。"

他马上转身就走了。还不到一会儿,电话就响了,我一看是他,"老婆,家里有蒜头吗,有辣椒吗,有鸡蛋吗,有水果吗,还有什么要买的吗,我马上就去超市。"

我打开冰箱,发现没什么吃的了。于是,我跟他说,都买吧。你想吃啥,就买啥。你做啥,我吃啥。

渐渐地,我越来越懒,太阳大,我就不爱出门。尤其是菜市场,我不太爱去。他在家时,他就往菜市场里跑。

小时候,妈妈叫我杀鱼,我从来都不学的。我心想,看你一辈子会做事,累死人了。妈妈希望我学会杀鱼,杀鸡,杀鸭,当然还有剖呀,斩呀,我统统没兴趣,从来只围观,不动手学。

后来,遇见他,他竟然一进厨房,就有生活气息。我总是望着他的背影,傻笑。看到他做啤酒鸭,从清洗,切碎,到爆炒,最后闷煮,收汁,装盘,真是琐碎极了。

他就是不愁琐碎,不急不忙的做,有时候,天气闷热,他直接就光膀子上阵了。我怕他搞脏,连忙喊他穿上围裙进厨房。他也喜欢我们围观,点评。有时候,一揭开锅盖,满房子里都飘着一股香辣味。这时候,小子就跑到他边上,流口水,喊着叫着要吃鸭子。

"走开,快走开,我要将鸭子装盘里了,你等会上桌子那去吃吧。"他边说边装盘。

"来,快来尝尝我做的啤酒鸭。我是不是名副其实的大厨呀,各位。"

我和小子一拥而上,筷子上手,基本就没停过。好吃,好吃,我们的胃彻底被爸爸征服了。以后,我建议你开个私房菜馆算了,主推啤酒鸭。

嘿嘿,他站在桌前,笑得合不拢嘴。看到他满头大汗,满面油光的脸上全是汗水。不怕热不怕麻烦为我们做饭,我心想,这就是最温情的告白。我享受美味,同时也享受这样的温情时刻。

周末,他就爱喝冰镇啤酒,也老叫我陪他喝,我们一起喝酒,一起聊天。

没有想到,去年九月他就永别了我们母子俩,真的太突然,我们都来不及说话。

这一年,我不想吃啤酒鸭,我也不想提啤酒鸭三个字,甚至我想再也不会去做啤酒鸭了。某天,小子提起爸爸做的啤酒鸭,我一下子都愣住了。

我想,小子想爸爸了,想吃爸爸做的啤酒鸭了。有时候,爱是一种味觉记忆,留在你的胃里,留在你的心里。

儿子,我跟你一样思念他。所以,我今天决定学做啤酒鸭,我终将释然,学会生活。

小子一回家,书包一放,臭凉鞋一脱,咦,今天的菜看来不错哦。

"妈妈,你跟爸爸学的啤酒鸭呀,我最爱吃啤酒鸭了,今天终于吃到了。"

"哦,你爱啤酒鸭,那我以后常做给你吃。"

"好啊,美味,辣的好爽。"

今天我终于可以触摸心底里的那根弦了。啤酒鸭,熟悉的味道,久别的味觉记忆。

他一直都在,从未离开。因为啤酒鸭也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别声明】本文中所有食材图片均来自百度渠道。 Alice在微信群大秀厨艺,尤其那个“啤酒鸭”让我垂涎欲...
    木子8阅读 587评论 0 0
  • 一个人吃一顿饭,是为了纪念/悼念一个人。 <壹 啤酒鸭小姐> 啤酒鸭小姐每次失恋的时候,都会去吃啤酒鸭。第一次去吃...
    Micco伍语阅读 900评论 7 6
  • 清朝时期,康熙皇帝曾多次巡访江南。一天上午,他悄悄微服到临武县游玩起来。只见山川秀美,河泽清澈、河泽里到处都是一些...
    熊猫GO阅读 205评论 0 1
  • 在圈圈社区,很多圈柚都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职场问题,有略带恐慌的应届生,有工作两三年的职场新人,还有一些是工作7,8年...
    悠由我馨阅读 320评论 0 0
  • 第一,老板的心态 要把我们的养森当成我们自己的事业去做,而不是别人的,这样就会以积极主动,全力以赴的状态去经营这份...
    叶紫_65c7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