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笔记《追风筝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的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总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罪恶,给自己心灵予救赎。 ——卡勒德·胡赛尼《追风筝的人》

人为什么会懦弱并且擅于自欺欺人?因为对自身的不信任和对结果的恐慌,甚至是一种过于保护自我的防御心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已关己临阵逃避,然后自以为心安理得的过着生活。而事实上,只是讳疾忌医,如果内心一直不愿跳出自己搭建的深井,就如同井底之蛙一般,所见所闻永远不是完整的一片天,所想所思也永远不可能是生活的全部。所以你的生命,才异常的渺小。真相会让我们痛一阵,但谎言会令我们痛一生。就像文中的父亲说的一句;世界上只有一种罪行,那就是盗窃……当你说谎,你剥夺了某人得知真相的权利。

  第二次再看这本《追风筝的人》和第一次看的时候完全不同,好像真的看到了在喀布尔发生的这一切的故事。关于风筝、关于亲情,友情和救赎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小说讲的是两个阿富汗少年的故事,阿米尔是少爷,而小他一岁的、天生便是兔唇的哈桑是仆人,他们都失去了妈妈,阿米尔的妈妈生阿米尔时死于难产,哈桑的妈妈则在哈桑出生几天后跟一群江湖艺人私奔了。这两个男孩吃一个奶妈的奶长大,拥有似乎牢不可破的情谊。然而,当哈桑为捍卫阿米尔的荣誉而被人凌辱时,阿米尔却选择了逃避。不仅如此,阿米尔还设计将哈桑驱逐出自己家门。后来,已移居美国并成为知名小说家的阿米尔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边是阿米尔父亲的好友拉辛汗,他说哈桑已死,他要阿米尔回阿富汗,要他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从战乱中的阿富汗带出来,那儿有再次让你成为好人的路。不仅是因为他以前辜负了哈桑,还因为哈桑是阿米尔的同父异母的弟弟……

  看这本书我哭了很多次,我不知道是被故事感动了,还是被哈桑的行为感动了。还记得第一个把我感动的场景,是第一次追风筝时候。小说第一页就写到:哈桑从未拒绝我任何事情。”

听上去,这是多么忠诚的爱。

然而,当我读到这句话时,却痛苦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哈桑)宁愿吃泥巴也不骗你。”

“真的吗?你会那样做?”

“做什么?”

“如果我让你吃泥巴,你会吃吗?”

“如果你要求,我会的。不过我怀疑,你是否会让我这么做。你会吗,阿米尔少爷?”

哈桑的反问令阿米尔尴尬,他宁愿自己没有质疑哈桑的忠诚。

这是第一次被哈桑深深的感动,很多人都觉得哈桑身上有太多的奴性,但是我却不认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里的一道风景线,对于哈桑来说,阿米尔少爷是他童年里最美丽的风景线。这道风景线美的也让哈桑自己付出了代价,如果不是那次的风筝大赛,我想这两个人一定能够陪着彼此,度过一个很美好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发生总是环环相扣,阿米尔渴望父亲能够宠爱能够温暖他,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够赢得比赛,哈桑希望阿米尔开心,所以他希望阿米尔少爷能够赢得比赛,也是这场比赛改变了这平静生活的一家人,那是阿米尔12岁哈桑11岁时,他们参加喀布尔的风筝大赛,这个大赛比的不是谁的风筝飞得更高更漂亮,而是比谁的风筝能摧毁别人的风筝,最后的唯一幸存者便是胜利者,但这不是最大的荣耀,最大的荣耀是要追到最后一个被割断的风筝。这一次,阿米尔的风筝是最后的幸存者,而哈桑也追到了最后一个被割断的蓝风筝。阿米尔无比渴望得到这个风筝,因为他最大的愿望是得到父亲的爱,他认为这个蓝风筝是他打开父亲心扉的一把钥匙。哈桑知道阿米尔的愿望,为了捍卫这个蓝风筝,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被也想得到这个蓝风筝的坏小子阿塞夫和他的党羽鸡奸,这是阿富汗男人最大的羞辱。这时,阿米尔就躲在旁边观看,孱弱的他没胆量阻止阿塞夫的暴行,也不情愿跳出来让哈桑把那个蓝风筝让给阿塞夫。我不知道躲在角落里看着发生着这一切事情的阿米尔的内心,他说到:我能有最后的机会可以做决定,一个决定,我将成为何等人物的最后机会。我可以冲进小巷,为哈桑挺身而出,就像他过去无数去为我挺身而出那样接受一切,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后果。或者我可以跑开,结果我跑开了。但是我知道哈桑一定不愿意阿米尔少爷看到这一幕。因为阿米尔的软弱,哈桑还是没有逃脱啊塞夫的暴行,最终哈桑把手里紧紧的握着的风筝交给了阿米尔少爷,然而他的鲜血已经把喀布尔雪地染成了红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家中,阿米尔的内心自然没有得到救赎,因为小巷的那一幕,一直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也是那次开始,他无法面对哈桑,对哈桑冷漠对他做的所有的事情不满,只是想哈桑能够对他发脾气,这样减轻自己内心的痛苦。然后在哈桑眼里。无论如何他都是心里最美的那道风景线,那个无论做什么事都能够原谅他,为他千千万万遍的少爷。那个午后,哈桑和阿米尔在石榴树下,开始了一场内心的斗争。因为提提让爸爸换仆人的想法,遭到了父亲的严厉斥责,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内心的救赎。然而无论阿米尔怎么像哈桑投掷石榴,哈桑以后纹丝不动,即便说他什么也不是,就是一个该死的懦夫,哈桑只是捡起一个石榴,在阿米尔面前,掰开石榴在额头上磨碎,只轻轻的说了一句:你满意了吧,你觉得好受了吗?便留阿米尔一个人在树下……

13岁的生日宴,让阿米尔有了彻底想让哈桑离开的心,因为他再也无法忍受每天要和他一起的日子。看着生日宴会上,哈桑还要给啊塞夫他们端茶递水,那一刻我们没有办法明白哈桑的内心。除了贬低外,阿米尔还选择了逃避。因无法面对哈桑,他栽赃哈桑偷了他的钱财和手表,而终于导致哈桑离开他的家。当父亲问阿米尔,是不是他偷的手表时,哈桑说到是,那一刻我眼泪不止。我知道这个哈扎拉人(阿米尔是普什图族人,很多普什图族人对哈扎拉族人有歧视)”,又再一次承诺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美国,对于阿米尔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让他忘记了在喀布尔的童年,还有那个叫哈桑的伙伴。只是父亲每每都在他面前说道:要是哈桑能够和我们一起,那就好了。在那么一刻,这个叫哈桑的男孩又重新勾起了和喀布尔的记忆。阿米尔有了自己的事业,成为了一名作家、和同样来自阿富汗的索拉雅组建了一个家庭。如果不是拉辛汗说的那句;来吧,这有再次让你成为好人的路。阿米尔也许这辈子都不会踏上他的救赎路。

回到巴基斯坦,见了他的好朋友拉辛汗,当看到这位好朋友的那一刻,阿米尔是各种的情绪,因为是这个朋友让他成为了一个作家,因为是这个朋友让阿米尔觉得他能够写出好的故事。当拉辛汗告诉阿米尔,在他和父亲逃离美国后发生的一切,因为年龄因为经济、因为战争,他没有办法看管好父亲给他的任务,看管好那座房子,他就去哈扎拉贾特寻找哈桑,那时候的哈桑已经结婚生子,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而且抛弃哈桑的母亲也被他原谅,开心的住在一起。如果不是我说,想守护着那座对你和老爷都有意义的房子,我想哈桑不会答应回来帮我。哈桑的回来确实给了我不少的帮助,然而即便房子空着那么多的空房间,他还是住在那个后院的破屋子,那个他出生的地方,即便所有的房间都空着,但是他说那关乎尊重,如果战争结束,阿米尔少爷会怎么想,会觉得我鸠占鹊巢。当他听说你的父亲去世,为了悼念你的父亲,他穿了四十天的黑衣服。1996年,当塔利班掌权,结束日复一日的战争,开心的说道:很快就会有和平,奉安拉之名,还有幸福和安宁。没有炮火,再没有杀戮和葬礼。然后几个星期后塔利班就开始禁止斗风筝,1988年开始在马扎里沙里夫屠杀哈扎拉人。当拉辛汗把一份信递给阿米尔时,他有些不知所措。这是哈桑死前给你写的一份信,希望有一天你能看到这份信给他回信,哈桑自己去学的写字,他说有一天等他能够写一份没有任何错误语句的时候,他将写一份信给你,信封里还有一张哈桑和他的儿子索拉博的合照。读完哈桑的信,我早已哭成泪人,我们那个童年的喀布尔早已逝去,留下的只有塔利班的暴政独裁,还有我那善良的孩子索拉博,我和拉辛汗老爷教他读书认字,以至于他长大成人不像他父亲一样愚蠢。而且他很喜欢射弹弓。阿米尔看了两次,把信封折好放进口袋,那现在哈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是半年前写的,我离开喀布尔到白沙瓦,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哈拉扎家庭独自生活在豪宅里,逮捕了哈桑,指控他说谎。因为塔利班说所有的哈扎拉人都是小偷和骗子,勒令他在天黑之前搬离那座房子,哈桑抗议最后被枪杀,法莎娜也被枪杀,只留下他们的孩子索拉博……

拉辛汗早已帮阿米尔准备好一切,就这样阿米尔和司机法里德一同前往喀布尔,踏上寻找索拉博的路。车子开往喀布尔的路上,阿米尔嘲笑的说,在自己的故乡里,自己好像一名游客,马路上再也没有绿树成荫的迹象,除了炮灰就是泥沙和尘土。记忆里的喀布尔满街的烤串味,早已不再,阿米尔回到小时候居住的那座房子前看了看,就是这座哈桑献出生命都要守护的房子,然而在炮火中早已变成了另外一种模样。阿米尔没有忘记那个石榴树上留下的痕迹,那是童年时他和哈桑在树上写的字。如今的喀布尔已经不是童年的那个样子,大家上有贩卖假肢的商贩,有到处等死的老人,也有在尘土里支撑着拐杖玩耍的孩子,阿米尔的内心是拒绝的,他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童年最喜爱的地方。法里德一直叫唤阿米尔,让他先去找索拉博,因为他的行为太不一样,一定会引起塔利班的注意,来之前听说索拉博被新恤孤院收养了,她们一路前往。到了孤院,负责人察曼告诉了阿米尔这里发生的一切,这里救济着两百多年因为战争失去父母的孤儿,然后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根本支撑不起所有的开销,有时候塔利班常来,会带走一些孩子,过一段时间把这些孩子送回来,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只会选择带走一个女孩,虽然带着钱不多,但是总比没有好。看到这,我不敢继续,因为这些还只是孩子,这些畜生真的让我抓狂……然而故事继续,那个叫罗拉博的男孩,也被他们带走了。阿米尔的背心除了紧张更多的是无助,因为他再一次开始逃避,到底要不要继续,因为他面料的不在是自己内心,而是塔利班。我可以理解察曼,就像他说的一样,我六个月没有任何收入,我破产了,因为我毕生的积蓄都投在这个恤孤院,我卖掉了一切的财产和遗产。我也有我的家人在阿富汗在巴基斯坦,但是我没有选择离开。我留下,全是为了他们。在察曼的告知下,阿米尔和法里德来到了伽至体育馆,阿米尔第一次亲眼看见,残忍的塔利班用乱石砸死一对通奸的夫妇。那一刻阿米尔明白哈桑所说的那个美丽的喀布尔已经不复存在。通过塔利班中间人阿米尔最终找到和他交易,带走索拉博的人。去交易的路上法里德告诉他一定要小心,因为自己没有办法和他一起进去。阿米尔被带到了一间房间,几个留着大胡子的塔利班人个个手持大枪,嘲笑着眼前的阿米尔,阿米尔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假胡子,这些人早就看穿。那个在围场上第一个朝着妇女投石的塔利班人,让士兵带着立体播放机,后面跟着一个穿着天蓝色棉袍的男孩,伴随着音乐身上的铃铛跟着舞动起来,眼前的这一幕是阿米尔第一次看到索拉博的场景,那个塔利班老爷就是啊塞夫,那个童年带给他和哈桑最黑暗的人,啊塞夫让所有的士兵退了下去,告诉他们,无论听到什么,都别进来,并告诉阿米尔这间房屋只能有一个人活着出去,如果是他,那么他将重新获得自由,啊塞夫掏出阿米尔早已料到的不锈钢拳套,和小时候一样,用最残忍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阿米尔手无缚鸡之力,任由啊塞夫拳打脚踢,阿米尔没有反抗,反而很开心,因为他觉得自己心理得到了救赎。啊塞夫在用椅子砸死阿米尔一瞬间,终于一言不发的索拉博尖叫,拿起弹弓。再在伤害他了,老爷。”把它放下,哈扎拉人,啊塞夫叫到。真当啊塞夫朝索拉博扑去,索拉博松开弓杯,弹弓发出嘶嘶的声音,啊塞夫惨叫起来,原来索拉博打瞎了他的眼睛。士兵和阿米尔被这突然的一幕都吓到了,惊慌中就这样了索拉博逃了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白沙瓦,早已不见的拉辛汗,只留下一份信。在白沙瓦养伤的一段时间里,阿米尔总是想着要把索拉博安置在谁的家里,直到拉辛汗所说可以接纳索拉博的两个人根本是不存在的两个人,那一刻他似乎明白拉辛汗的用意。因为在新恤孤院中,索拉博被塔利班带走,他也没能逃脱和他父亲一样的命运,被塔利班这些畜生给强奸了。害怕再一次回到恤孤院的他,祈求阿米尔一定不要把他送回。然而因为美国来的阿米尔要想收养阿富汗的孩子太难,再一次次弄签证的申请上,阿米尔告诉索拉博,也许只需要一阵子不是很长的时间,只需要在孤恤院待上一段时间,就可以跟着阿米尔一起回美国,不曾想因为这些心理的重创,那晚索拉博选择了割腕自杀……虽然最后救活了,但是他再也没有讲过话。最终在妻子舅舅的帮助下,阿米尔和索拉博顺利回到了美国。故事并没有结束,回到美国后的他们,依旧没有讲话,但是阿米尔却可以很从容的介绍关于索拉博的身世,并告知岳父将军大人,只要他在的情况下,请不要请他为“哈扎拉男孩”。日子日复一日,直到有一天,在公园里,索拉博不禁自己的看了看天空的风筝,阿米尔为他买了一只风筝,并和他一起告诉他关于童年时,和他的父亲哈桑一起玩风筝的场景,他的父亲最擅长的就是追风筝。当天空中出现了另一只风筝,阿米尔告诉索拉博怎么样去隔断其它风筝的风筝线,是用它父亲哈桑的办法,猛升急降。最终赢得了比赛,所有人都在鼓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米尔:你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

他的喉结吞咽着上下蠕动,我想看到他点头。

“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追……

我追……

我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